请输入搜索信息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在校生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学四年,被拒绝无数次后明白:实力才是一个人的杀手锏

 

以前,我以为很多事情是需要靠“关系”的,大多数人也都承认这是个“关系社会”,尤其是在面对不公正待遇的时候。但最近经历的一些事情,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现在觉得:实力才是一个人的杀手锏,所有的“关系”建立的基础是实力。

 

(1)

寒假期间,一位朋友邀请我给她的微信公众号写篇文章,关于经验分享的,我欣然答应了。因为我很想让大家看到我的优异成果,希望成为别人口中的“那个学姐”。

于是,我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写了3000多字。一边写,一边沾沾自喜,想象着朋友收到文章后,热情地表达谢意,并说在发表之前会把文章排版让我过目;文章发表后,学弟学妹们在朋友圈转载的画面。

我一直期待着她的回信。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朋友的公众号发了一篇又一篇文章,可就是没有我的。

我意识到,自己又一次被“默拒”了,即使我们关系还不错。虽然,常常被“默拒”的我已经习惯了,可心里还是止不住的难过。

原来,“关系”也不是能解决一切的。

我静下心来,观摩了那些已经发表的文章,个个结构清晰、内容详尽。并且,他们四年来付出的努力远比我的多,实力远比我的强,取得的成功远比我的丰硕,他们才是能够作为学弟学妹的楷模,才是能被歌颂和宣传的。

这时候,我开始回想以前发生的事情,反思自己的行为。

 

(2)

大学四年,我被默拒了无数次,大一的时候申请社团被拒,大二申请实习被拒,大三申请夏令营被拒,甚至,连当运动会的志愿者都被拒...

大四,终于撞了“狗屎运”,保研保上了一所全国有名的财经院校,我又开始沾沾自喜,意淫着自己的“辉煌人生”就要开启了。

有一天,导员在学院群里发了三好学生和优秀毕业生的申请通知,我欣喜若狂,自己已经保研了,是学院里保的最好的,这一次,我势在必得!甚至已经yy好了获奖后吃什么庆祝一下...

然而,现实又一次事与愿违。

纵使我保上了研究生,纵使我不情愿地给导员说了感谢的话,我依然没有拿到。四年了,我除了奖学金都没有拿到其他荣誉,对自己也有些心灰意冷。

去年十二月,导员让学院保研的同学去办公室辅助办公,也就是“打杂的”。虽然,我们心里都不愿意,嘴上骂着,可还是不得不去。我也在心里抱怨,凭什么让我们干活当免费劳力?

在办公室干活的一个星期里,我经历了学院形形色色的事情,也听到了学院不少隐藏的信息和八卦。

有一天,两个导员在议论:“像xx那么好的小孩,省优奖就该给她,有些人一考研班里的事情什么都不管了,人家还是每天兢兢业业的当班委。她完全有这个实力。”

另一个导员说:“是吧,从这些小事还是能看出点什么的”。

这时,我才知道,以前我以为那些奖项之所以给学生会的人,是因为他们会跟老师“搞关系”、“拍马屁”。但听到这番话后,我觉得是我太小心眼了,别人拿到这个奖,背后可能是通过一件件小事累计出来的实力。

而反思我自己,四年以来,我对于学院和班级所有事务敬而远之,对于爱“拍马屁”的同学嗤之以鼻。如今想来,倘若自己真拿了那个荣誉,反而会引起别人的质疑吧。

 

(3)

我们学院有个学长,前年秋招求职季,去了华为当产品经理,同时拿到了滴滴、迅雷等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offer。这对于我们学校我们边缘学院来说,是个奇迹。学长的传奇也被传遍了整个学院。

学长在做经验分享时,他说的这段话我印象很深刻,他说:

“我曾经在滴滴实习过。因为不够social,被同学教导说,这干再多活也没有用,还是留不下来。团队里有位女生经常给大家买吃的喝的,对领导哥啊姐呀的叫着,但到最后,她没有留下来,我留下来了。”

学长总结时自信的说:

“我所取得的成果从来没有通过喝酒、聊天、搞关系得来的,都是脚踏实地靠实力得到的。企业需要的是真正的人才,而不是只会搞关系的人”。

“关系”在有时候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便利,但它不能解决一切。比如,企业招聘时,靠学长学姐给的“内推名额”,能够比别人更快的拿到面试通知,但最终你有没有拿到offer,看的还是你的实力,而不是你跟那个学长或者学姐关系有多好。

现在的我,看到别人取得的成就,我不再会“眼红”和讽刺。看到别人的抱怨某些事情的不公,我也不会感到“可惜”。

实力,才是最终的竞争力。认清自己,努力的去弥补自己的短板,提高自己的实力,才是正道。

文章转载自小灶能力派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