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在校生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刚刚毕业的你,真不必急着去“精致”

这几年,中产阶级的生活指南席卷而来,每当看到一篇,你要做一个精致女孩的文章,不用想,打开一定教你最精致的日常生活方式。衣服、妆容、出行必备,真的,这些都很对,这些人生中的小确幸,真的是我们生而为女人极为美好的一些事情。不过,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精致人生呢?很久以来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前一段时间看到李银河老师一篇文章,她说,精致生活包括物质的精致,人际关系的精致,以及精神生活的精致。对此我深感认同,那么具体到职场女孩子这里,到底怎样才能做到精致呢?

我觉得精致人生首先是“清醒”的。正好李老师文章里也有这么一句话:在我看来,精致的生活首先是清醒的,不是懵懂的,即意识到自身的存在的。这句话已经在我的内心盘旋了很久很久。我觉得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有弄明白“我是谁”这个问题,还有些人,终其一生没有想过弄明白——很难说从来没有想过探索这些话题的人有一个精致的精神世界。

如果说这个问题过于哲学,那么我们可以部分地将其代换为一些具体的问题: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我想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我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什么事情对我来说是真正重要的?当我老了的时候回首一生,是的,也许无法做到像保尔?柯察金那样不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至少会觉得,我过的就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或者,我为我想要的东西努力过。

现在很多人,人到中年才忽然在某一个瞬间觉得,天哪,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于是每天生活在苦闷之中,要么忽然“响应内心的召唤”——推翻现有的一切,就像月亮和六便士里面的,追逐梦想去了,留下懵逼的周围社会关系和一地鸡毛;也有的憋闷失望又无法改变现状之后,忽然发出通告我的伴侣不是我的真爱,于是开始婚外情——必须承认很大一部分婚外情不是因为找错了伴侣,而是压根没有找到过自己;或者其他什么刺激,因为,我的人生似乎对不起我,我得做点什么让自己满足一下;要么,什么也不做,继续苦闷,整天觉得生活在别处,每天晚上都要在朋友圈感慨生活在别处。这样的人生,即便严格按照中产生活指南生活,也很难说是精致。精致的生活,需要一个清澈明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和执行力,存在的清晰性和存在的价值是精致生活的精神基础。

精致的女孩子,是有远见和理性的。我说的理性,是总体上的理性,不是时时刻刻正襟危坐喜怒不形于色。如果你对未来的生活没有规划,也许今天指甲还洗得很干净,头发一丝不苟,不知道哪天,会摔倒在泥堆里。搞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之后,对自己的生活,要有一个相对长远的、理想的规划,尤其夯实精致生活的物质基础至关重要,说白了就是要有自己挣钱的能力,并且持续地为之努力。

掌握技能,杀伐果断,一步一个脚印。我不认为一时的头发凌乱是不精致的,也许是因为长时间伏案工作的疲惫,我也不认为敲打了五六个小时电脑的倦容是不精致的,那是工作之后的心满意足。我也不认为不为情绪波动,为恋爱、为感情一时低落是不精致的,生活有些许复杂和波动,痛苦本身也有美感。但总体上,我希望,女孩子对生活有一个相对长远的、理性的规划。

你今天得到的东西,和今天失去的东西,不是今天得到的,也不是今天失去的,她们都发生在若干年前,发生在你决定了这样做或者不这样的那一刻,发生你在决定要成为这样一个人或者不成为这样一个人的那一刻。就像美剧新闻工作室里说:我为什么能成功,因为我决定要成功,i decide to

没有十年,十五年之前每天起早贪黑地去自习室,没有十年前寒夜自习室通宵,没有五年前拎着大箱子从一个陌生的城市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陌生的国家到另一个陌生的国家,我现在很难安然在这里打字讨论这些问题,长远的计划,丰足的物质基础是精致的条件。我记得曾经刷屏一时的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曾说过一句话:如果说我的人生比较幸运的话,那可能是因为远见。一早就明白自己要什么,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去得到它。所以今天你是精致的,明天你继续可以精致,后天也可以。如果有一天你需要仰人鼻息或者手心向上,在职场不能凌然前行而是瓷娃娃一样精致但易碎,扑上再多的粉出门倒垃圾又如何呢?

对职场女孩来说,长远的规划真的十分重要,它意味着你对职场生涯的理性规划和长远打算。我印象深刻是偶遇一个女同事,不知是出于何种原因,我们聊了起来。她诉苦道:我想从技术岗位换到销售岗位,并且我想升职,当个部门领导,但是领导不同意,我明天去说一下,要是他们不同意,我就辞职了。我当时有点懵,我说你是什么时候想换的,她说最近一直都想换,一直都想做销售;我说你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同事有过沟通和铺垫吗?她说没有;我说你是有其他选择准备辞职吗,她是不是,没有其他选择。因为知道她已经从事技术岗位十多年了,在我们这种单位,理论上技术岗位到销售岗位不是难事。但她的情况一下就到了:单位要是不同意我就辞职的状态。入职十年,已经不算年轻,也没有准备后路,如果没有其他保障,生活立刻陷入不可知的状态(这位女生是单身状态,其他父母经济条件等情况不可知)。最后不知道从何说起,我就说,你先别急着辞职,这肯定需要时间,你就当现在开始打算这件事,重新开始计划铺垫一下。因为她一开始就想从事销售岗位,那我们这样的单位,从技术到销售岗位其实很完美的一个路径,缺少的只是一些铺垫和规划。

这件事其实很简单,只不过,需要一个规划,比如,入职进入技术部门,打好自己的专业基础;因为不打算只做技术,要积极的发展销售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职场关系也要做一些铺垫,在和销售部门对接的工作中,积极的展示自己,做到专业过硬,对接融洽,上司印象深刻,甚至在这个过程中销售部门的领导已经产生想要你过来的想法;在积累的差不多的时候,视你的行业而定,在我们这个行业大约需要3-5年,积极的准备转岗和升职事宜。这个时候需要做的就是一些积极的人际沟通,希望转岗的部门领导认可和接纳;给自己的直接上司阐明自己的职场梦想,得到支持;基本上就顺理成章了。不至于是今天去说,明天公司不同意我就辞职了。转岗和升职这件事,在不同的单位速度是不同的,在互联网或者创业公司,也许就是一个下午或者一个小时的事情,但是在大型国有企业,或者大型外企,必然要有一些长远的规划以及实施的步骤。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任何事情都需要长远的规划,尤其自己的职业生涯,何时学习、充电,何时锻炼,何时转岗,何时跳槽,最终想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是一个需要远见的事情。我一直记得亦舒的小说里说职场女孩的人生,就是不停的拼,尤其没有一个优渥的家境或者坚实的后盾的话,今天不作打算,明天就就脚踩在泥潭里。我对脚踩泥潭这句话印象至为深刻,如果不能亲手打造一个优渥的物质基础,一切的精致都无法谈起。

精致生活是总体上坚持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道路不被影响和挟迫。其实这在现在的环境中,也许是最最难的一件事。它意味着很多的内容和很多的自由,比如,在你想一个人生活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一个人生活;在你想结婚的时候结婚,想生孩子就生,不想生就不生;包括你可能想拥有自己自己独立的空间。精致的精神生活并不意味着一意孤行,但在那些对你来说至关重要的生活方式方面你做到了,坚持了,没有在内心最重要的价值观方面委曲求全,你的内心和身体是否存在于一个放松、自然、舒适的环境,真的是精致生活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精致的人生,应该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自我”,对自己的时间、生活和人际关系有相对明确清晰的界限了,并且有能力、有勇气把控这些界限。我觉得被周围一切过分打扰内心世界和侵入个人时间的生活,是没有办法“精致”的。也许你西装革履,做好头发,喜好指甲,喷上香水,出席了一个又一个你不想出席的活动,参加了一个又一个你不想参加的饭局,和一些不相关的人聊了不知道多少有的没的你根本不想谈论的话题,被迫听了太多说了太多,甚至被侵犯了无数的隐私,听够了太多的你怎么还不结婚,你什么时候生娃的婆婆妈妈,在你根本不想看的朋友圈里面碍于情面点了无数的赞,然后内心一地鸡毛伴随着我的时间都不属于我的烦躁或者今天也不知道都干嘛了都结束的失落进入一天的梦乡。这个节奏,真的很难精致。

精致的人生,是有准备的。ok,说完了这些宏大理论,我们回到日常的细节。离我最近的一次记忆犹新的狼狈情况,发生在五六年前了,我刚到新的单位,新的城市,带着旧的疾病和心情,很多东西都没有来得及也没有想过好好准备。日子过得还算顺畅,工作也没多大难度,很怠懈。天气渐冷,有天我穿了风衣,戴了丝巾,出门的时候有点下雨,在美国养成了不打雨伞的习惯,所以没有回去拿伞,五分钟的路程还是被淋湿了,头发上都是水。刚进门就被通知去开会,一个总裁级别的会议,懵懂地进了会议室,发现颇为正式,我也在没有得到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直接担任了翻译。那时我对这个陌生的机械行业的所有名词都没有准备过,可以说零存储,可以想象我顶着一头湿漉漉的头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硬着头皮做完这件事的时候内心多么地惶然多么狼狈。

虽然顺利完成,可一向对自己要求颇高的内心已经完全陷入完全不“精致”的状态,天知道我觉得自己多么狼狈,不是我做的不够好,而是我本来可以做得更好——我没有准备,我之前两个月的时间都没有主动做点什么,就那么静静地等着这一刻“狼狈 ”的来临。在任何事情上,都要做一定的准备工作。优雅的谈吐,会议上的镇定自若,侃侃而谈,精致妆容,职场里每一刻的精致,都是有准备的,这种准备不仅仅是每天上班你都收拾了化妆了戴首饰了,而是你在专业技能、知识储备、经验沟通等等方面事无巨细的准备。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只有拼命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施然悠然从容不迫的职场精致姿态,真的来自于平日时时刻刻的准备。

精致人生,最好有一些精神追求。为自己的内心,建立一些不同于日常生活的,诗意的东西。就如王小波说,一个人的一生拥有此时此刻是不够的,还应该拥有更加诗意的生活。丰满的精神生活是是一种真正的精致。

精致生活内心笃定,悠然自我,可以预见和实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人生安排和计划,哪怕失败也清晰地知道问题在哪里。坚持,大部分时候能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在每一个时间段都对自己的努力和成绩感到相对满意和开心,内心充实,情绪稳定;明确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去追逐那些让自己感到喜乐的东西或者爱好——也许并不是插花或者茶道,而是摔跤或者拳击;也许是学着喝茶、瑜伽这些有情趣有美感的小乐趣——前提是,想清楚,这是你喜欢的吗?——还是,他们说,这样过叫——精致生活?没有一项高雅的艺术是精致人生必备装备,但那些你真正想要的,点燃你的激情和兴趣的爱好,是你的精致人生必备武器。就像现在环境下所有的人都急着追求中产阶级“精致”的生活方式,但是,中产阶级对这个社会应该秉持的观点和坚持的内心价值观却鲜有人问津和深度探讨。

我们每天打开公众号,和精致相关的,有无数已经看了很多遍的故事:

有人在困境中洗得干净净,照样穿旗袍梳头戴耳环,她不是在让你在遭受生活迎头痛击后还要一定做好头发擦好香水去喝下午茶,她在讲困境中的坚韧和平和,理性和宁静;

讲如何在艰难的生活中包饺子,洗桌布,泡红茶,插花,水果切成一小小块,她不是在讲精致,是讲对生活细节的珍视和和对生活品质顽强的追求;

讲有人八十岁了还擦口红穿高跟鞋,她不是在讲精致,她是在讲她对自己经久不息持之以恒的珍爱以及对生活顽强的热爱;

你不可能学走所有这些“精致”所展现出来的细节,因为你不可能同时拥有所有这些人的“爱好”和“习惯 ”,你只是你自己。在公众号、鸡汤、宠爱自己,以及各种“精致“指南”的指导下,姑娘们越来越会精致了,出门带自己的真丝枕头,飞机上要全套飞行护肤装备,水果必切小块带刀叉摆盘小块小口吃,蜂蜜水银耳粥燕窝,早饭要brunch,下午必然要high tea,出门倒垃圾也要扑粉丝袜高跟鞋——因为你不知道会转角遇到谁啊——无所不在的细节和无孔不入的精致指南——充其量,这些只是精致生活方式的技能性指南。

所以,刚刚毕业的你,真的不必那么急着去“精致”。先想想明白想清楚,你是谁,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通过什么途径,什么规划,什么样的努力,可以保持你的精致的生活理想。你不必急着去搞清楚那些繁复的下午茶的仪式,知道若干鸡尾酒的名字,为自己一身“质感”不够好、不够“精致”的衣服自卑,为了精致急着上某平台狠狠的搜索“名媛同款”,整天上论坛看某款气垫粉和某款粉丝液的细微差别。

做好自己人生长远精致生活的规划,奠定自己精致生活的物质基础,发展自己精致内心生活的小爱好,在此基础上,洗指甲,做头发,护肤,读书,听音乐,做头发,洗指甲,煮银耳煲燕窝,搭配衣服保持一些精致生活的习惯~~~

转自职场v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