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在校生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职场“菜鸟”打造个人品牌三部曲

作为职场新人,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在众多新人中逐渐脱颖而出,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踏入职场发展的快车道。

 

一、成为一名靠谱的新人

怎样快速转变角色,从学生身份进入工作角色,是职场新人应该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工作以后,作为职场新人的你,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务必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能接到任务后,没有任何反馈,更不能和在学校一样,等着上司像老师一样催你交作业。

 

有个经理安排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做事,等到最后什么回音也没有。这个经理跟我抱怨:“你看这个新人一点都不靠谱,答应的事情估计转身就忘了。不管事情有没有做成,都要给我回复啊!如果搞不定,我好及时安排其他人做。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无法按时完成,要及时和上司反映情况。在汇报工作时,我们要记住带着问题和自己的解决方案去找上司。我上班的第一个月,我的上司就和我说:“以后汇报问题时,不能只说问题,然后问别人怎么办。你应该带着问题和自己思考的三个解决方案,向上司请示,或者向别人请教,并说出自己的选择及理由,而不仅仅是做一个问题的二传手。”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比较痛苦,习惯了直接上交问题的我们,需要自己思考三个答案,还是比较伤脑筋。但是当我们尝试过一段时间以后,就会爱上这种方法。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考虑如何处理遇到的问题。例如,站在自己的角度、部门的角度、整个公司的角度去思考。当我们从上司那里拿到他的选择时,可以和我们自己内心选择的方案做个比较,两个人的选择是否一致,为什么会出现差异。慢慢的,我们就可以在不断的调整中,与上司更好地磨合,做出的解决方案也会更容易得到上司的认可。

 

工作以后,不要把本应该自己思考的问题,直接丢给自己的上司,以便被打上“不爱思考”、“没有想法”的标签,失去潜在的机会。做事靠谱的一个特征就是:别人交给你一件事,你做成了,别人又交给你一件事,你又做成了。这样你就在别人的印象中成为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感。努力成为做事靠谱的职场新人。

 

成为一名皮实的新人

进入职场,我们不仅要处理事情,还需要处理好自己的心情。工作以后,难免会遇到上司批评、同事不配合、客户甩脸色等情况,这些冲突都可能引起新人的一些情绪波动,难过、流泪,严重的可能还会影响接下来的工作进展。实际上,工作以后我们就不能过于情绪化。学会控制情绪,是职场新人必须面对的事情。

 

丢掉学生气,职场不相信眼泪。作为职场人,不要总让上司花费额外的时间去照顾你的情绪。记得有个领导曾经说过:“如果没有长大,请离开公司直接回家,等到长大以后再来上班。”

 

在面对批评时,我们应该如何做呢?首先,要收拾好自己的情绪,我们应该有能力去调节好心情,并迅速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其次,即使上司刚刚批评你,你也应该转身回去重新做出方案,再找上司商量,把事情处理好。最后,每一次的情绪处理,我们都要认真总结,避免下一次再出现类似情况。在不断的反思中,提升我们的情绪管理能力。

 

工作中,我们常常遇到难缠的人、难解决的问题、难释怀的情绪,不能太玻璃心,我们要内心强大,为人皮实,遇到批评,反思做得不好的地方,下次修正。遇到挫折,也不必过于挂怀,哪里事事顺心,无非是持续地攻坚克难罢了。想通了,心情就顺了,事情也就慢慢地理顺了。努力成为一名皮实的职场新人。

 

三、成为一名有标签的新人

什么是标签?就是你比别人优秀一大截的东西,让别人在做某件事情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你。

 

记得以前有个学生特别擅长做ppt,业余时间都用来钻研ppt的设计和美化,常常在网络平台分享自己制作的主题ppt。后来有一次部门领导要做报告,他主动承担了ppt的设计工作。在与领导沟通的过程中,他也学习领悟了领导报告的思路与风格。那次报告的精彩呈现,为他赢得了“ppt小王子”的称号,让众人刮目相看。从此以后,很多领导同事在做汇报时,都会请他帮忙制作或修改ppt。因为这个特殊的技能,也让他接触到了不同部门的人员,熟悉了公司的很多业务流程,后来被挖到公司总部担任行政主管。

 

去年毕业的小兰也有类似的经历。小兰之前在学校学生会工作过,组织过很多大型活动和比赛,特别擅长流程化管理。只要有她在现场,老师们都非常放心,整个活动肯定不会出什么问题。毕业后,她在教育机构从事策划方面的工作。每次组织活动时,她都会做个活动清单,包括整个活动的时间推进表、预算和物资采购表、内部人员分工表、外部客户联系表,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清单。任何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只要拿到这些数据,都非常清晰明了地知道接下来的安排,不会遗漏什么重要信息,有问题也知道联系谁及时处理。正是因为她在流程设计方面做出的努力,让以前相对杂乱的工作变得更为有序,工作半年,就被提升为部门主管。

 

毕业后进入职场,我们要及时发现和培养自己的专长。这个专长可以是自己的所学专业,也可以是自己自学的技能,通过这些独特的竞争优势,建立自己的专属标签。努力成为有标签的职场新人。

 

做事靠谱,做人皮实,既能做好事情,又能调整心情,同时还具备一定的特长标签,才能成为不可替代的新人,打造自己独特的职场品牌,在工作中逐渐走得更高,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