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在校生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刘强东:身上有一股狠劲,不是一时狠,而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狠。

 

1998 6 18 日,24 岁的刘强东带着工作两年积攒下来的 12000 元,在中关村海开市场租下 4 平方米的摊位,买了一台二手电脑、一辆二手三轮车,一个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2014 5 22 9 30 时,西装革履、精神奕奕的刘强东,按下了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敲钟的按钮,京东上市,当天市值达 286 亿美元。

上市当晚的 ipo 酒会上,刘强东用宿迁英语发表演讲,他说:

我花了 20 年,从宿迁到了北京,

我又花了 20 年,从北京到了纽约。

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说:“刘强东像一头牛一样,做公司 10 多年,很有韧性和斗志,拥有持久的雄心,越战越勇。”

这是刘强东给很多人留下的一致印象。

2009 年,凯鹏华盈中国区主管合伙人周炜考虑过投京东,那时候京东亏损厉害,斟酌再三未投。

2011 年,凯鹏华盈又有机会投,但价格已经贵了十几倍。他们内部产生了争议,京东能否做成一家像亚马逊一样的大公司?

周炜说:“电商是苦逼的活儿,刘强东这帮人很能吃苦,在刀锋一般薄的利润下,还能活下来,没人能和他比。”

于是他投给京东将近 1 亿美金,后来获得 5 倍回报。

刘强东为什么这么狠?因为他知道自己一无所有。

2013 年他写信给管培生时说:“我从人大出来的时候,就一直告诫自己,我除了青春、汗水是资本之外,其他一无所有。今天,青春也没了。所以我只有一条路:拼!”

 

1

“你们人活着就好,别跑船了

欠的钱我来还”

 

刘强东出生于江苏省宿迁市来龙镇光明村,当地流传一句话:世上三样苦,驶船、打铁、卖豆腐。

京杭大运河由南往北穿过宿迁,当地很多人靠驶船养活一家人。刘强东上二年级时,父母就开始以驶船为生。

1998 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巨浪凶狠的扑过来,40 顿的铁皮船进水了,刘强东的母亲王绍侠拼命将水舀出船舱,但巨浪接二连三地扑过来,船舱进水越来越多,眼看就要沉下去了。

王绍侠的全部家当都在这条船上,20 年的心血就要沉入水里,她的大脑一片空白,想抱着船头随船一起沉下去算了。

那一瞬间,她又想起了自己的儿女,还有年迈的母亲。求生的本能让她跳到了相邻的一条船上。10 秒之后,船头消失在水面上。

王绍侠望着水面发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不能哭,在别人的船上哭是不吉利的事,一连三天她都木木地站在船上。直到三天后,上了岸,见到自己的妹妹,她才嚎啕大哭起来。

船沉之后,王绍侠待在母亲家里,没有把这事告诉远在北京上班的儿子刘强东,刘强东打电话回外婆家,发现几次电话都是自己母亲接的,觉得奇怪。

刘强东问:“妈,你怎么没有出船,一直待在家里?”

王绍侠回答:“我们家的船沉了!”

刘强东马上急了:“我爸呢?!”

王绍侠回答:“还在,我们打算继续借钱跑船。”

刘强东说:“人活着就好,你们别跑船了!钱我来”

那年夏天,刘强东开始了在中关村的柜台创业,售卖刻录机和光碟。柜台名叫“京东多媒体”,这便是“京东商城”的前身。

 

2

创业前十年

我住了6年工棚4年办公室

 

我是 1998 年开始创业,2007 年因为融资,第一次被媒体报道。整整 10 年,10 年中有 6 年是住在农民搭的工棚里,绝对是四处漏风,剩下 4 年就住在自己的办公室。

住在办公室,不仅是为了省房租,最主要的是因为做了互联网之后,发现客户服务是 24 小时需要的,那个年代有无数的网友是夜猫子,上网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有什么客户服务问题都是在我们论坛里提问。

为了确保服务质量,而且因为企业当时没有钱,所以我自己做客服。从 2003 年到 2007 年四年多的时间里,我都住在办公室。

那几年,所有的客户服务都由我自己一个人来做,大家只是不知道而已罢了。

为了保证 24 小时能够为我们会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睡在木地板上,还买了一个老式闹铃,每两个小时响一次。

因为闹铃在木地板,一响绝对跟地震一样,就算自己睡得再死也一定会被吵醒,然后就起来回答所有客户问题,把客户问题回答完之后再去睡,接着再定一个闹钟,就这样坚持了 4 年多的时间。

作为创业者,你能在 10 年的黑暗时光里,坚信你的方向是正确的,坚信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坚信你的公司是社会需要的,只要你能够坚持得越久,我相信你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3

父亲他跟我说的一句话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我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我这样的性格都来自父亲。

1982 年,我上小学二年级,我爸从单位辞职,不再给国家驶船了。

那会儿国家允许搞个体经济了,农村开始包干到户,我爸到处借钱,去外婆家借、去上海借、去南京借、去淮安借,把家里能卖的都卖了。最后凑了 2000 块钱,买了一条小小的船,重操祖业了。

我爸是我们村里面第一个作为个体户出去驶船的,也算创业了。

三年后,我们家里日子一下就红火了,2000 块钱的债还清了,真的就感觉一下子从地狱到了天堂。

我记得特别清楚,爸妈回家时,自行车后面驮了 15 斤肉,那会儿还不到过年,把我都震撼了,彻底震住了,搞不明白为什么家里一下子“巨富”了,这么挥霍。从小到大也没一下见过 15 斤肉,能敞开怀大吃。

所以,我爸对我的影响特别大。他在村子里面算脑子很活、有文化的,是全村唯一一个上过高中的,过春节的时候,全村的对联都是他写的。

那时候全村人都在种地,都没有发家致富的概念,“万元户”更是空中楼阁。

那个时候,我爸也有铁饭碗,但他竟然在 1982 年辞职,借钱孤注一掷“创业”,如果败了就一辈子翻不了身了。

对农民来讲,那个时候借 2000 块钱,可能一辈子都还不起。在那个年代,父亲创业所需要的勇气,肯定比我创业时大多了。

因为父亲工作的缘故,一年中能和他相处的时间不多,但是中秋节他一定会回来。我小时候最喜欢吃柿饼,他一回来就会带一筐柿饼,二三十斤的样子,可以吃好几个月,跟家里的亲戚们一块儿分享。

春节的时候父亲也会回来,其他时间我只能放暑假的时候偶尔去看望他一次,在船上玩几天。

因为和父亲见面比较少,所以在我印象里他是比较威严的,一般他不跟你说话,但是说话的时候你就得认真听。

其中有一句话我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你比别人多流一滴汗,你就比别人多一点机会;你想生活得比别人好,你就必须比别人做得多、比别人努力。

没别的,他的价值观就是——比别人多流汗,比别人多干活。

其实外婆家也是,别人家都是八九点钟下地,我外婆早上七点就把小姨、小舅从被窝里面拽出来,下地干农活,整个家族的观念就是这样。

我很少谈论小时候的事情,但那并不意味着小时候的成长和生活经历对我不重要,恰恰相反。

 

4

我花了20年才赶上别人

现在每天工作16个小时,没有周六日

 

我为什么一直这么拼?给你讲一下我小时候的事。

小学四年级时,我们镇第一次来了电。为了看到电,下午上完课之后,我带着全班同学从长安村步行到来龙镇。

趴在镇政府院门口,看着镇政府大院里面那个电灯泡在亮着光,我们在讨论,烫手吗,能点烟吗,电从哪儿来?我应该去看一看,我应该看得更远一点。

后来上了初中,我攒了好几年压岁钱,攒到了 50 块钱,就是怀揣一个梦想,想看得更远一点,想走得更远一点。

我穿上大裤衩,两根筋汗衫,穿着一双拖鞋,手里攥着 50 块钱,我要去看看这个世界怎么样?我从来龙镇坐车到徐州,从徐州坐火车到南京。

到了南京已经是凌晨一点钟了,我第一次到了大都市,看到了那个年代最高的楼金陵大厦,37 层高,绕着大楼我走了很多圈。

当我从南京坐船到九江,我就在想北京是什么样,上海是什么样,还有纽约、伦敦、东京是什么样。

高考那年,所有志愿我只报了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我一定要去中国最大的都市上学。

因为我坚信在那儿我可以站得更高,我可以看得更远,我可以走得更远。

1992 年,我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我把亲戚们凑的 500 块生活费缝在内裤里,带着 76 个鸡蛋来北京上学,我决定开始独立生活,不再向家里要一分钱。

我整整四年都在努力学习,因为我知道北京不是我的终点,还有更远的地方我可以去。所以我开始创业,一直到 2000 年第一次去了美国,看到了拉斯维加斯,看到了洛杉矶,看到了纽约。我在北京奋斗了 10 年,奋斗了 20 年,才走到了全世界。

今天我依然在努力地学习、看书、在上学,我依然每天工作 16 个小时,没有周六、周日。

为什么?

并不是仅仅为了事业上的成就,我希望我每一天的学习都能够让我看得更远,我每一天的努力都能够让我走得更远。

希望刘强东身上这种狠劲拼劲,能给你一些力量。

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有人就生在罗马。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包括我,都跟刘强东一样,不是生在罗马的幸运儿。所以,就像他所说,我们除了拼,没有别的路可走。

有一次,我跟我的同事们说,我虽然从农村走出来,考到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但是,我自己的父母不是牛人大佬,我也没有条件去结识牛逼的人,所以大学毕业后我还是没有什么出路,空有一身牛力却无地可耕。211大学毕业后我摆地摊、做服务员的经历,听起来有点小传奇,但其实背后都是无奈。

我能做什么?我唯一的出路,也是拼。

谁帮我一下,我极度感激,一定要靠谱的拼命给别人做事,谁信任我给个机会,我一定付出别人十倍的努力去抓住。

大学毕业这几年,我也用自己的拼,给自己换取了不错的成长空间,取得了一些还算满意的成绩。

那接下来呢?唯有更拼。

我见过很多脑子比我聪明、条件比我好、机会比我多的人,我感谢他们,他们的不努力,给了我这样的人机会。

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更拼一点,不为别的,为让自己过得更好一点,让家人过得更好一点。

 

reference

1.《刘强东母校演讲:看得更远,走得更远》

2.《刘强东:一个人的视野和格局,基本来源于小时候》来源《我的创业史》

3.《刘强东:创业的前10年住了6年工棚4年办公室》来源央视新闻

4.《创京东——刘强东亲述创业之路》by.李志刚

本文来源:公众号 @粥左罗,作者粥左罗,前创业邦新媒体运营经理,插坐学院副总裁,首席新媒体讲师。一年分享 100 篇成长干货,和你一起,向上生长,逃逸平庸。

文章转自粥左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