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在校生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年轻时,为什么要去大城市?

去年,堂弟高考完时,问我专业该如何选?我并没有给他具体的建议,也没去分析学校与专业该怎样选择?

只是建议他,最好去大城市上学。

尤其是我们这些小地方出来的人,也许最终未必在大城市呆一辈子,但在年轻时,如有机会,一定要去大城市生活一下。

 

一、见识或许比专业更重要

大城市的生存压力很大,虽然多数人可能只是大城市的过客,但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大城市不只是灯红酒绿,车水马龙、高楼大厦这些感官冲击。

更多的是见识、眼界、引导我们去看到更大的世界,还有更多可能性。

尤其是我们这些小地方出来的人,也许成绩、文凭、专业也不差,但在见识上,与大城市的年轻人相比,约等于没见识。

事实上,进入社会后,让同学之间拉开差距的最底层逻辑,其实是见识。见识不够的时候,对事物的认知很容易停留在表面,看问题的视角总是自身出发,分析问题,样板大多取材于身边经历相似的同学、和书本,观念单一,不立体。

而见识决定我们看问题的观念,观念决定行动、行动决定命运。

 

二、小城市偏生活,大城市偏奋斗

小地方,会更讲究社会关系,市场化相对较弱,传统行业居多。

在我们那个十八线小县城,父母们一般都希望子女找一份铁饭碗,最好是当地的政府单位,其次是当老师和医生。

没事下班打打麻将,聊聊家长里短,喝喝酒、唱唱歌,日子很逍遥,早早的泡起了枸杞菊花茶。

并不是说这些职业不好,可能有些人很适合这种生活。

但更多的是,一些原本很有潜力的年轻人。因为没见过外面的世界,还没来得及开启奋斗模式,就被环境给同化成了“佛系青年”,身边的亲朋好友整天聊的话题,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

二三十岁就泡着枸杞菊花茶,从此“岁月静好”。

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当你身边围绕的人,是一群和你一样没啥见识的人时,你会对自己的平庸变得麻木,甚至毫无知觉。

而那些在大城市打拼,接触残酷社会洗礼与检验的同学,看到的世界可能会更精彩,未来的可能性会更多。

最怕一生碌碌无为,却还说平凡难能可贵!

 

三、大城市新机会多、也更包容

互联网的最新产品或服务,一般都是先在大城市开始,慢慢向其他城市展开,在一线城市已经很常见的事物,在三、四线可能还非常新鲜。

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企业质量,比小地方好很多,当然压力也会更大。

尤其是想创业,或者想从事新兴行业的小伙伴,一线城市的新兴产业更多,更具有活力,人们的心态更开放。

大城市的外来人口多,各种类型的人都有,包容性会好一点,在老家,你做稍微新潮或叛逆一点的事情,容易被人指指点点,背后议论,而一线城市生活节奏快,人们也不会去过多关注另类的东西。

在大城市人们对生活、工作的选择更具有多样性,更具有活力与生机。

也许,我们并不会在大城市呆一辈子,但在年轻的时候,最好去接受下大城市的洗礼。

去提升我们的见识、眼界、去看看更大、更精彩的世界,还有更多可能性。

文章转自:行者三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