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欢迎您! 管理入口 湖工首页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简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0217月成立,由原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原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组建而成。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是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工程认证试点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省级一流培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校级优势学科。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强劲、梯队完整、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占教师总人数的43.9%;拥有博士学位者28人,占教师总人数的49.1%。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1人、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衡阳市青年科技人才2人,湖南工学院拔尖人才3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还有一批教师获得“五四”湖南侨界优秀青年、湖南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衡阳市侨界十大杰出人物、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市(厅)级科研项目46项,横向项目46项,各类科研经费总计2300余万元。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1项,衡阳市科技进步奖2项,授权专利42项。

学院现有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和化工催化技术及应用两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建有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矿区及周边多金属污染土壤生物综合修复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锰酸锂用电解二氧化锰绿色生产与应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衡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衡阳市新型树脂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衡阳市重点实验室(衡阳市土壤重金属污染安全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产学研平台(湖南工学院新型树脂材料产学研平台)。

学院实验室总面积3000余平米,教学科研设备先进,总价值近1500万元,大型仪器有ICP-MS、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物理吸附比表面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热失重分析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梯度PCR仪、凝胶成像系统、显微成像分析系统、正置荧光显微镜、光合仪、核酸蛋白测定仪等。学生实习基地20多家,遍布省内外,如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圣雪颜生物科技(化妆品)有限公司、浙江汇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三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岳阳耀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衡阳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等,既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也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条件。学院重视社会服务,积极与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与20余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设立了“三和”、“邦普”、“汇翔”、“海鸥”、“顺隆”等企业奖助学金。此外,学校还设有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助学金。

学院年招生规模300人,在校生约1200人。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稳居学校前列,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录取比例稳定在30%以上。考取院校有: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江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等。涌现出大量优秀毕业生,如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5届毕业生李佳,在湖南大学硕博连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发表1篇论文(这是湖南大学首篇Nature),20207月被聘为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

学院秉承“勤学、务实、圆融、卓越”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强院为战略,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科教兴院为宗旨,抢抓历史机遇,朝着建设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进!

(数据更新至:202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