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欢迎您! 管理入口 湖工首页

实验中心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一、基本概况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称:中心)成立于2021年。有专职实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 9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具有硕士学位。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较强、具有奉献精神的专职教师队伍。

中心由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基础化学实验室组成。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3300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1700万元。主要承担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安全工程、土木工程等13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为学生学科竞赛、毕业论文(设计)、大学生科技创新、教师科学研究等提供服务。中心每年承担30余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开出的实验项目120余项,每学年进入实验室的学生人数超过4000人。

二、各专业实验室简介

1)基础化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安全工程、土木工程等13个本科专业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主要场所,由物理化学实验室、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合成实验室等组成,实验总面积接近800平米,共有仪器设备126台套,总价值约224万元。主要面向全校13个专业学生进行基础化学实验,主要开设课程有:《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等。

2)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及学生科研实践的主要场所。由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仿真实验室,化工催化技术实验室组成,实验总面积近1000平米,共有仪器设备481台套,总价值约454万元。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等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实验、毕业论文(设计)和科学创新实验;主要开设课程有:《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基础实验》《化工制图与CAD实践》《环境工程原理(实验部分》《化工专业综合实验》《精细化工实验》《开放性实验》《虚拟仿真实验》等。

3)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及学生科研实践的主要场所。由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分室、大气(固废)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生物修复技术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废物资源再生实验室、ICP-MS/FTIR检测实验室及原子吸收分析检测实验室等组成。实验总面积909平米,共有仪器设备351台套,总价值约627万元。主要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实验、毕业论文(设计)和科学创新实验;主要开始课程有:《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固体废弃物处置及环境综合创新实验》等。

4)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及学生科研实践的主要场所。由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I)、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II)、电极材料高温处理实验室、电极材料合成实验室、电池组装与性能测试实验室等组成,实验总面积550平米,共有仪器设备109台套,总价值约412万元。主要面向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实验、专业创新综合实验、毕业论文(设计)和科学创新实验;主要开设课程有:《应用电化学实验》《新能源材料设计与制备实验》《应用化学创新综合实验》等。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