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欢迎您! 管理入口 湖工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点击:

学风是学院精神的集中体现,优良的学风是学院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根本保证。为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尚学善思的学习氛围,弘扬我院“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院训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核心,立足于解决当前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习惯,逐步形成优良学风。

学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学院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等途径,全院师生全面动员、共同参与,明确各部门的责任与义务,坚持学风、教风、校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工作思路,确保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1. 总体目标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学风建设的合力,推进学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促进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在学习上实现自觉、自主和自律。

2. 具体目标

1)“四个减少”:一是学生旷课现象明显减少;二是迟到、早退现象明显减少;三是考试违纪、作弊、补考现象明显减少;四是作业、实验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抄袭等现象明显减少。

2)“五个提高”:一是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其他教学科研设施设备的利用率明显提高;二是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课程考试等通过率明显提高;三是寝室文明率明显提高;四是研究生考试录取率明显提高;五是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3)“一个品牌”:建设凝聚本院特色的“一院一品”。

三、机构与职责

1. 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周立、辛俊亮

副组长:蔡玲、黄俊歆、刘宁

成员:谭斌、刘赛、陈凌霄、冯智发、张元、吕海华、王霞、魏伊楚、各班班主任

工作职责: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指导性文件,协调学风建设过程中有关人、财、物,保证学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办公室学风建设工作,加强师德、教风和考风建设,总结推广学风建设先进典型经验;强化创新实践活动,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完善学风建设的推进平台;加强师生思想引领,打造校园文化精品,繁荣社团文化活动,营造学风建设的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研究;加强书香校园建设。

2. 学院学风信息检查小组

组长:蔡玲、刘宁

成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各班学习委员、纪律委员

工作职责:强化班级管理,狠抓班风建设,发挥学生干部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在学风建设中的骨干和示范作用,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创建求知进取、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

四、具体措施

1. 学风氛围营造

负责老师:冯智发

负责部门:新媒体中心

充分利用各网络平台、公示栏等做好学风建设宣传工作,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全员参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将规章制度、检查结果、处分通报、先进典型等内容及时进行公示及宣传。

2. 学风建设创优

负责老师:张元

负责部门:团委办公室、勤学部、素质拓展中心

进一步研究制定学风建设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学风建设工作协同机制,以到课率、迟到率、考试违纪舞弊率、宿舍文明率“四率”为抓手,重点解决学生“不到”“迟到”“人在心不在”的问题,完善学风建设过程性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考评体系。

3. 文明宿舍建设

负责老师:张元

负责部门:生活服务部

以加强宿舍管理为基础,切实整治学生宿舍内“脏、乱、差”现象,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整洁、文明、舒适、优美、规范的生活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宿舍文明创建在优良学风培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学生宿舍阵地建设,引导学生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与服务,使学生宿舍成为环境优美、舒适整洁、文明向上的育人阵地。

4. 学风品牌打造

负责老师:陈凌霄、冯智发、张元、吕海华

负责部门:学生会办公室、团员教育发展中心

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活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和富有成效的学风建设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以专业特色为基础,凝练和打造各二级学院学风特色文化,为学生打造自我展示的平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激发学生专业实践及创新的积极性,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品牌效应。

5. 典型示范培育

负责老师:陈凌霄、谭斌、吕海华、王霞

负责部门:勤学部、素质拓展中心、生活服务部、团员教育发展中心

培育“优良学风班”“优秀学习笔记”“优秀作业”、“学习型宿舍”等系列先进典型;结合各级各类奖助、评优评先深入挖掘不同类型的优秀学生个体和群体典型,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作用。

6. 行为文明建设

负责老师:张元

负责部门:学生会办公室、权益部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收集学生反馈意见,促进习惯养成、体质增强、意志磨练、健康成长;以养成基础文明习惯、创造优美环境、维护良好秩序为重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举止习惯,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7. 学业服务提升

负责老师:刘赛、冯智发

负责部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立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创建优质课程资源平台;整合校内实验资源,优化实训资源配置,创建多样化实践实训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兴趣,创建丰富的第二课堂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8. 多元化特色建设

负责老师:陈凌霄、张元、冯智发、吕海华、魏伊楚

负责部门:团委办公室、文艺部、体育部、权益部、民族事务部、就业发展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社团部

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多方面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不同方面潜力,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素质,让学生能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全方位发展。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CH化学协会知识竞赛、民族交流会、才艺大赛、主持人大赛、情景剧大赛等等。

9. 学业指导促进

负责老师:全院教师

负责部门:勤学部、少数民族事务部

建立本科生导师制,为全体学生配备本科生导师;建立教务、课程、发展、学习方法全方位指导制度,推动互助式团体辅导,实行“一对一”学业帮扶,重点关注学业预警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学业情况,举办“学习指导日”活动,帮助学习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帮助其就业。

10. 强化班级管理

负责老师: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

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要深入班级、宿舍、课堂,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指导学生制订学业规划,引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专业技能培训、就业培训、考研培训等;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培养良好的学风和考风。

五、监督反馈机制

1. 建立学风建设责任制

书记周立、院长辛俊亮为本学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负责人,副院长黄俊歆、副院长刘宁、副书记蔡玲是学风建设的直接负责人。

2.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由学工办主任和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统筹,全体辅导员和教学秘书具体负责,根据工作需要每月召集学生工作和教学管理联席会议,通报和研究学风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3. 建立信息员制度

由冯智发和张元老师负责,组织各班级学习委员组成学风信息员小组,定期将各班级教师课堂教学、学生课堂学习、学院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向所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汇报。每学期召开学风信息员会议,总结学风建设情况,布置学风建设工作,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 建立家校联动机制

加强同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通过新生家长座谈会、给家长的一封信、定期电话访谈以及线上互动等形式,与学生家庭建立联系,充分挖掘家庭教育的能动性,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

六、附则

1. 本方案由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2. 本方案自2022101日起执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