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欢迎您! 管理入口 湖工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关于集中整顿课堂教学秩序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点击:

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教风、学风,深入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根据学校下发《关于集中整顿课堂教学秩序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特制定本行动方案,请各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主题

整顿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目的

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师强起来,让管理严起来,促进课堂教学秩序根本好转,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整顿内容

(一)加强师德建设,大力整顿教风

一是要切实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岗位意识和敬业精神。二是强化教师课堂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全体教师潜心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大力推进课堂教学规范化。四是要强化课堂教学纪律。

具体要求:

1. 强化教师岗位意识。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湖南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工学院教职工行为规范》《湖南工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和《湖南工学院教学与教学管理差错和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在课堂教学活动中不出现有违反宪法法律、违背教师职业道德和违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言行;基于课程教学要求和严谨的研究讲授知识、提出观点,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 规范课堂教学行为。

1)教师应服从学院的工作安排,认真完成教学任务,自觉遵守教学纪律;不得任意减少课时和变动上课地点、时间。

2)教师在执教期间,要坚守岗位,未经批准不得停课、调课或找人代课;因故需要调、停课的应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3)教师应精神饱满,站立讲课(身体原因、课程特殊性除外),教态自然大方;教师应衣着整洁,不允许穿拖鞋、奇装异服和暴露服装进入课堂;

4)教师授课时应当使用普通话,板书工整;教师应自觉注重语态,对学生的评价应以正面鼓励为主,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人格,不辱骂学生,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5)教师应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提前5分钟到达授课地点并做好授课准备;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将手机等通讯工具调至静音或关闭状态,不得拨打、接听电话,不得抽烟、嚼槟榔等,不得做与上课无关的事项;爱护教学仪器设备,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

3.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应紧扣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大纲,切实做好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创新课堂教学手段与方法,突出学生为中心,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4. 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教师是教风建设的主体,教师是课堂教学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教师要履行既教书又育人的职责。教师要自觉维护教学秩序,认真履行课堂考勤职责,提高课堂的出勤率;严格约束课堂纪律,对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玩游戏、睡觉等未参与课堂学习的行为能主动加以制止和批评。

(二)加强养成教育,培育良好学风

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养成惜时勤学的良好习惯。二是要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加大学生学习指导和学习过程监管力度,严格课堂纪律,并对学生旷课、迟到等违纪现象依据校规严肃处理。三是要严肃考风考纪,倡导学生诚信考试,增强监考、巡考力度,对学生考试舞弊行为严肃处理。

具体要求:

1. 增强学习主体意识。树立远大的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不断增强学习的主体意识,从要我学我要学转变。

2. 规范学生课堂学习行为。

1)学生应至少提前5分钟到达上课地点,不得迟到、早退或旷课。除特殊原因外,因病或因事不能到课者,应事先办理有关请假手续并经过批准,不得事后补假,否则以旷课论处;

2)要着装得体,不得衣冠不整,不允许穿拖鞋上课;

3)全体学生应靠前排就坐,上课期间不随意进出教室;

4)学生在上课前应做好准备,携带与上课相关的书籍、资料、笔记本及必备的学习用具,上课期间认真听讲做笔记。上课时不得饮食,不看与课程无关的书籍、资料,不影响、不妨碍他人听课;不得在课堂上睡觉;

5)学生上课期间,非信息化教学,所有手机及其他与教学无关的电子设备,统一放至于班级手机袋中。信息化教学,只能在必要时使用手机,不得在课堂上玩游戏;

6)在上课过程中,学生因身体原因无法坚持上课的,可向教师举手示意并说明情况后离开课堂。必要时,教师应安排学生护送患者就医或回寝室休息;

7)学生应自觉维护教室内的卫生,不得破坏教学设施;

8)疫情期间,学生上课需做好疫情防控,戴好口罩;

3. 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制度,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对学生违规违纪的行为要依据学校的管理规定快速、及时处理。

4. 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认识,形成良好的考试氛围;严肃查处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违纪事件,捍卫考试的公正性、公平性。

四、工作机构

为保证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成立院教风建设、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组。

(一)教风建设工作组

工作组组长:刘宁

成员:刘赛、李大军、刘水林、付惠玲、刘水林、孙爱明、王霞、杨雪

工作职责:

教风工作组由教学科研办制定排班表,组织教学督导团、教学科研办工作人员对全院课堂教学的教学秩序、教师课堂行为规范进行现场检查,对全院所开课程的课堂教学进行听课、查课,对教师的课堂管理、教学效果进行检查。

(二)学风建设工作组

工作组组长:蔡玲

成员:陈凌霄、张元、魏伊楚、冯智发、各班班主任

学风工作组由学工办制定排班表,组织成员对全校课堂学生的到课率、前排就座率、课堂学风状况、学习行为进行现场检查。

五、工作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自2022420日开始,至2022724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全面自查阶段2022420-2022515日)

1. 各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高教司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课堂教学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湖南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通知》《湖南工学院教学与教学管理差错和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制度,提高全体教师对加强课堂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责任单位:教科办、督导组、各教研室)

2. 学工办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习《湖南工学院辅导员工作规定》《湖南工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湖南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规定》《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湖南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通知》《湖南工学院教学与教学管理差错和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制度,提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对加强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学工办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湖南工学院学生课堂行为准则》《湖南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制度,提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加强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督查作用。(责任单位:学工办)

(二)分析整改阶段(2022516―2022626

1. 各教研室在全方位检查的基础上,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学院教学秩序整顿排查出来的共性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整改。(责任单位:各教研室)

2. 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课堂能力不高的教师进行持续跟踪,并制定专门的帮扶措施。(责任单位:督导组、各教研室)

3. 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班风不好的班级进行持续跟踪,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责任单位:学工办、各教研室)

4. 建立班主任、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联系制度,加强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沟通和联系,互通学生课堂状态、学习表现、学业完成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协同管理共同体。(责任单位:学工办、各教研室)

5. 在全院教师中开展教好每堂课主题活动,在全院学生开展学好每堂课主题活动。(责任单位:学工办、各教研室)

6. 举办公开示范课活动,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教科办、各教研室)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2620—2022724

1. 各教研室对本次教学秩序整顿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出台课堂建设方案,巩固成果。(责任单位:教科办、学工办、各教研室)

2. 评选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并大力宣传,发挥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表率作用;开展创建学风优良班级体等活动,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责任单位:教科办、学工办)

六、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让广大教师、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顿课堂教学秩序,着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专项行动的意义。

(二)各教研室要认真查找本教研室教学中存在的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等方面的原因,围绕教师责任意识、课堂教学管理、学风建设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开展自查,并制定集中整顿课堂教学秩序,着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专项行动具体实施细则。

(三)各教研室要对本次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推荐。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4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