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欢迎您! 管理入口 湖工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我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线下答辩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点击:

根据《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以及《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盲审与答辩工作安排》要求,为保证论文如期完成、学生顺利毕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答辩资格审查

1. 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可以进行线下答辩。答辩条件为同时满足以下5项:

1)已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开题报告(与最新课题一致)的提交;

2)毕业设计字数不少于12000字,其定稿重复率检测结果不超过50%;毕业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0字,论文定稿重复率检测结果不超过30%

3)毕业设计(论文)应体现较大的工作量,且逻辑性好、排版规范(写作模板可参考附件1);

4)毕业设计(论文)通过学院内部盲审,并由指导老师审核通过(查重报告首页签字),同意其参加答辩。

5)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2. 不按要求参加答辩者视为放弃答辩机会,成绩记0分。

3. 暂不具备首次答辩条件的学生,可申请第二次线下答辩。

4. 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另行通知。

二、线下答辩安排

1. 确定答辩安排

59日前,各专业根据指导教师回避原则确定答辩小组、答辩秘书(含联系方式及邮箱),具体答辩方式及答辩顺序由答辩小组确定。

2. 组织答辩

1512-516日,各答辩小组组织学生完成线下首次答辩;

2517-519日,各答辩小组组织学生完成第二次答辩。需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为:毕业论文首次答辩未通过,需“重大修改”的学生;盲审意见为“不通过”的学生;存在其他特殊情况,经学生申请并获答辩委员会批准同意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

3522日之前,各教研室将《湖南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案卷目录》电子版交至教科办,再由教科办汇总并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4524日之前,各教研室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录入教务系统工作。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在答辩全部结束后进行。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成绩、专家评审(盲审)成绩及答辩成绩构成,其所占比例分别为60%10%30%;如果三个部分的成绩等级相差较大的,二级学院应组织重新核定各个项目的分数;

5525日,由教科办将通过答辩学生名单报送至教务处;

6528日前,各教研室将答辩成绩汇总表、答辩记录表、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名单、《2022**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2022**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电子版与纸质版一并交至学院教科办,由教科办将所交材料汇总后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存档。(纸质材料需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电子版发送到:1447197860@qq.com)。

三、学生毕业论文线下答辩流程

1)论文查重满足要求且已通过盲审的学生,可参加首次答辩。但工作量少、写作不到位、排版不规范的,均不通过;

2)分别打印论文(单、双面打印均可)及图纸4份;查重报告首页1份;

3)每位同学通过PPT介绍自己的毕业课题(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结论等信息,展示工作量)。答辩小组成员分别就专业基础知识和毕业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应简明扼要,时间为3-5分钟。对PPT内容不熟练者,不可继续答辩;

4)按计划分组进行答辩。若不能正常参加答辩,请提前2天联系答辩小组秘书申请调整时间,但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辩;

5)成绩评定。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论文成绩。

具体流程以各答辩小组的最终安排为准。答辩秘书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并认真做好会议和答辩记录,拍摄答辩照片保存。

五、学生答辩通过后毕业论文资料提交要求

在正式答辩后,学位申请人根据答辩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并将符合规范的论文材料(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等)上传至知网系统。

注:在取得学位证和毕业证之前,应提交学生自主实习(设计)鉴定表、学生自主实习(设计)申请表、校外实习(设计)安全协议书等纸质材料;在“校友邦”完成毕业实习相关周志和实习报告材料。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4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