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欢迎您! 管理入口 湖工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我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点击: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学院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论文如期完成、学生顺利毕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答辩资格审查

1. 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可以进行网络答辩。答辩条件为同时满足以下4项:

1)已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开题报告(与最新课题一致)的提交;

2)毕业设计字数不少于12000字,毕业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0字。论文定稿重复率检测结果不超过30%,毕业设计定稿重复率检测结果不超过50%

3)毕业设计(论文)应体现较大的工作量,且逻辑性好、排版规范

4)毕业设计(论文)定稿需由指导老师审核通过(查重报告首页签字),同意其参加答辩。

2. 不按要求参加答辩者视为放弃答辩机会,成绩记0分;

3. 暂不具备视频答辩条件的学生,可申请第二次线上答辩或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申请返校答辩;

4.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另行通知。

二、线上答辩安排

1. 答辩保障

58日前,各专业根据指导教师回避原则确定答辩小组、答辩秘书(含联系方式及邮箱),并将答辩安排(含答辩平台及进入方式)发至教科办,由教科办统一公布至学院官网。为保障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可以采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微信群视频会议、Zoom视频会议平台(备用)和QQ群视频+共享屏幕(备用)等形式开展论文答辩工作。参加线上答辩的师生每人安装两套软件,一用二备。

具体答辩方式及答辩顺序由答辩小组确定,各答辩小组和学生要提前熟悉远程视频答辩平台,并于答辩前一天完成平台的测试,确保所有答辩小组成员和学生掌握远程视频平台的使用方法,保证答辩顺利进行。

2. 答辩时间节点安排

1512-515日,由各答辩小组组织学生完成首次线上答辩。

2516-519日,由各答辩小组组织学生完成第二次答辩。首次答辩时被确定为需“重大修改”的论文,学生需参加第二次答辩;被确定“一般修改”的论文,学生根据答辩组意见修改毕业设计(论文)并需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可进行第二次答辩。若有其他特殊情况,经学生申请并获院答辩委员会批准,可参加第二次答辩。

3522日之前,各教研室将《湖南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案卷目录》电子版交至教科办,再由教科办汇总并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4524日之前,各教研室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录入教务系统工作。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在答辩全部结束后进行。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成绩、专家评审(盲审)成绩及答辩成绩构成,其所占比例分别为60%10%30%;如果三个部分的成绩等级相差较大的,二级学院应组织重新核定各个项目的分数。

5525日,由教科办将通过答辩学生名单报送至教务处。

6528日前,各教研室将答辩成绩汇总表、答辩记录表、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名单、《2022**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2022**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电子版与纸质版一并交至学院教科办,由教科办将所交材料汇总后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存档。

三、学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流程

1. 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小组成员组成,简要介绍答辩流程。

2. 学生答辩自述

学生按照答辩顺序,介绍选题目的、意义,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及创新点等,时间为5分钟。要求学生准备PPT演示,学生需在答辩通讯软件中共享答辩PPT

3. 评委提问与学生回答

答辩小组成员分别就专业基础知识和毕业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应简明扼要,时间为3-5分钟。答辩秘书应与答辩小组和答辩学生及时沟通,维护答辩顺序和秩序。

4. 成绩评定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论文成绩。

具体流程以各答辩小组的最终安排为准。答辩秘书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并认真做好会议和答辩记录。拍摄答辩照片保存,答辩全过程需录像留存。

四、线上答辩注意事项

1. 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记录,答辩的学生必须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

2. 设备要求:线上答辩学生须配备电脑、麦克风等线上答辩所需要的设备。提前在所用设备中安装好相关通讯软件,答辩环境要求安静无干扰。

3. 时间要求:答辩顺序由答辩小组确定,由答辩小组秘书提前15分通知学生做好准备并进行答辩操作测试。全体学生务必在答辩前15分钟进入线上会议室,会议号(或地址),由答辩小组秘书通知学生,或参见学院网站公布的信息。

4. 参与答辩师生优先选择WIFI,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在线答辩。

5. 线上答辩过程中非答辩学生应禁音,有任何问题在答辩学生群联系答辩秘书。

6. 线上答辩过程中禁止从事与答辩无关的行为,未经答辩小组同意不得向外传播线上答辩音频、视频等相关资料。

7开展线上答辩时,各组答辩秘书须详细记录每一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建议,并记录不少于3个老师提问。

8. 答辩秘书将答辩图片、音频或视频等相关材料提交学院备案。

9. 如果因网络等技术原因答辩中断无法进行,答辩小组重新安排时间完成答辩。

五、学生答辩通过后毕业论文资料提交要求

1. 电子版材料,务必按学校及学院相关格式要求进行修改和提交,否则视为不合格。线上答辩结束,根据答辩委员会的修改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将符合规范的论文材料(包括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版等)在知网系统提交。

注:在取得学位证和毕业证之前,应提交学生自主实习(设计)鉴定表、学生自主实习(设计)申请表、校外实习(设计)安全协议书等纸质材料;在“校友邦”完成毕业实习相关周志和实习报告材料。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4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