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欢迎您! 管理入口 湖工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我院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3日 点击:

各教研室、实验中心:

根据学校关于《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拔赛的通知》通知精神。现就我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选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院各专业教师以教学团队(不超过5人)参加理工类专业课组比赛。每个专业必须报送一个教学团队参加比赛。

已获得2020年、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的个人或团队排名第一者,不再推荐参赛。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个人、团队排名第一者,不再获取参赛资格。

二、竞赛程序

1、比赛形式

比赛包括课堂教学设计和现场说课展示两部分,各100分,选手比赛最终成绩按课堂教学设计成绩(占40%+现场说课展示成绩(占60%)计算(评分细则见附件1)。

1)课堂教学设计(占40%

设计一堂45分钟的课,教学内容自定,以汉语呈现。

2)现场说课展示(占60%

时长:共20分钟。10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

2、比赛安排

初赛暂定426举行,具体安排等事项,由教学教科办负责通知。

3、参赛资料

每个教学团队限报一件参赛作品,参赛团队提交的课堂教学设计作品包含以下材料:

1)参赛教师课堂教学设计(本表统一格式,见附件2,字数不限)。

2)课堂教学方案阐述(须为Word文件,用中文书写。具体格式不做要求,但应该包括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字数不限)。

3)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辅助材料,可以是音视频文件、PPTWord文件等,可在方案阐述中进行说明)。

4)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教学成果,不得抄袭他人作品或复制相关出版社的教学辅助课件。

三、竞赛评奖

团队奖:分别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学院将推荐3作品参加学校决赛。

四、其他事项

1.参赛课程教材优先选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教材。

2.请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在422日前将推荐名单提交给教科办刘赛,联系电话:65006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43日   

评分标准

(一)课堂教学设计作品评分标准(100分)

评价

指标

具体内容

分值

教学

内容

教学信息量充足,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具有较好的高阶性创新性和一定的挑战度。运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学科思维处理教材,组织教学内容,融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要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积极影响,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40

教学方法

与手段

讲授、讨论、探究、项目、案例、实验等教学方法恰当使用,多媒体、虚拟仿真、计算机网络等教学手段有效运用。

20

教学

目标

目标设计恰当,符合课程要求、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明确具体、可观察、可测评、可达成;思政目标无缝对接知识、能力目标。

10

教学评价

评价主体多元;注重过程;提问、课堂观察、作业、问卷、访谈等评价方法恰当,引导、激励学生学习。

5

教学反思

能够对教学内容(包含课程思政内容)和过程进行梳理和反思,并做到适时调整,能够提出改进教学的方法。

5

教材分析

对本设计涉及到的教材内容及其作用作简明扼要的分析,为教学思路、重难点等内容的确定提供依据。

5

学情分析

对学生学科知识、认知特征和情感态度等内容进行精准分析。

5

自主学习

为学生搭建课外学习平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自主评价。

5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推介面广、材料丰富(包含课程思政内容)。

5

(二)现场展示评分标准(100分)

评价

指标

具体内容

分值

教学

实施

善于提炼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融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教学活动组织合理。

20

善于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资源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教学方法运用恰当,教学策略使用有效。

15

注重教学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

10

教学

效果

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有效达成教学目标,效果明显。

20

课堂教学能结合课程特色挖掘育人因素,课堂实施成效好,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10

教师素养与创新特色

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精神饱满,综合素质高;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15

现场提问

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条理清晰,抓住要点,观点正确,理由充分,见解独到,针对性强。

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