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欢迎您! 管理入口 湖工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化工安全技术”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4日 点击:

为响应国家安全生产政策,积极应对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相对匮乏的现状,培养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在石油、化工、能源等行业从事化工安全相关的工程技术人才,为企业提供化工安全控制与管理的中坚力量,提升我校本科生掌握现代化工安全工程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具有安全管理与监察、风险辨识与分析、自动化控制、应急组织与管理能力,打通专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市场对本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特开设本微专业。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微专业)是以服务地方产业为出发点,以教育部“新工科”思想为指导,融合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环境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工程管理等多个专业,培养“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主要依托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本科生构筑扎实的化工安全生产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体系;注重强化学生的化工安全意识和分析思维能力,解决化工生产中的安全问题的实践能力,强调学生标准意识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培养能够进行化工安全分析与设计、化工安全控制与管理等工程人才。

二、课程设置

围绕工程技术人才核心能力与素养,开设18学分课程,其中理论课14学分,集中实践环节4学分。具体课程7门,分别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化工安全、化工自动化安全控制技术、化工安全设计与HAZOP分析、化工安全生产实习等。以上课程与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具有一定对应关系。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学时)

考核方式

开课时间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理论课

1学分16学时

考查

秋季

安全生产管理

理论课

2学分32学时

考查

秋季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理论课

2学分32学时

考查

春季

化工安全

理论课

4学分64学时

考查

春季

化工自动化安全控制技术

理论课

3学分48学时

考查

春季

化工安全设计与HAZOP分析

理论课(2+实践(2

4学分64学时

考查

秋季

化工安全生产实习

集中实践环节

2学分32学时

考查

秋季

三、师资力量

选聘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优秀教师和知名企业工程师承担理论/实践教学。

四、教学安排

授课主要安排在晚上或周末,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从化工安全实际案例出发,通过分析、讨论和实践,不断强化化工安全知识和技术。

五、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3个学期。成绩不纳入主专业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湖南工学院颁发的微专业证书。

六、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学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等学院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招生,招生名额为50名。具体条件如下:

1基础知识扎实,有从事化工安全相关工作,传播安全生产文化的理想和抱负;

2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七、班级管理

“化工安全技术”微专业班配有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并推荐优秀学生到知名企业交流学习、就业。

八、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于202333012点前在线填写报名表。招生小组将根据材料进行审核,择优录取。第一期开班时间拟定于4月上旬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津津     联系电话:1827340066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