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网络设备管理制度

2019年02月27日 点击:



1、网络设备指网络主干设备与线路、网络机房及其内部设施设备、楼道交换机等所有网络信息相关较重要设备,对网络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是部门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应确保网络运行基本稳定。

2、网络信息中心指定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对信息系统的日常管理,研究和学习与本系统相关的新技术、新问题,不断优化设备配置与使用(运行)效率,不断学习更先进的管理技术,部门其他人员要熟悉设备管理与维护中常见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工作人员要对设备维护管理等资料归档整理,以便维护。

3、各设备管理工作人员最少每2周要定期安排时间巡查所负责网络设备的工作状态,包括硬件外观是否异常、设备主要部件运行负荷、设备日志等,设备中无自动备份的较重要数据应最少每2手动备份、其他较不重要数据应最少每月手动备份,并由各设备负责人共同填写检查/维护记录表,在经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审核后,备份存档。

4、对发生的网络设备故障及时排除解决,对不能自行解决的故障及时向部门领导汇报,并联系相关单位维护,同时对故障发生的原因、现象及解决方法等做好详细的记录;

5、对网络设备的配置、调换、升级/更新等,必须做好详细的记录;对网络运行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设备维护需请示部门领导,依情况通过多种方式提前发布维护公告,在具体实施前要充分研究可能引起的后果,并作好备份/恢复等应急预案。

6、安全第一,在操作过程中注意个人安全、设备安全、数据安全,严禁违反设备使用要求带电插拔网络设备及其配件等,在不确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不得进行设备操作,操作过程要认真阅读设备文档资料,准确掌握设备情况;

7、应定期整理设备与卫生,确保为网络设备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注意保管好设备钥匙,经常检查门、窗、锁、电、温度、湿度、消防设备等是否正常。

8、设备负责人要妥善设置管理员口令,控制好设备管理权限分配并进行其他必要的安全设置,禁止使用弱口令,并应定期更换;

9、设备负责人要做好常见问题的应急预案,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对部分设备应预备一定冗余和扩展空间。

网络信息中心

2015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