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校园网升级改造的通知


全体校园网用户:

为更好地改善校园网用户的上网体验,我校于2023年暑期已完成校园网升级改造建设,包含学生公寓区域的全光网改造、校内无线信号的全覆盖升级及校园网信息安全防护升级改造等。此次校园网升级改造采用的是时下最先进的技术方案,通过校园网提速提质针对性解决了前期校园网用户反映的网速不佳及稳定性不好等问题。

新校园网的整体测试已基本完成,拟定于2023年10月20日上午8时启动新老校园网络的切换,为方便全校师生能够顺畅接入校园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师用户使用方式:

(一)无线接入

1、打开移动终端WIFI,找到HNIT-Teacher并连接正确WIFI。

2、连接成功后,移动终端自动弹出认证页面,教职工用户默认账号为工号,密码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密码或身份证后6位(X为大写);

3、显示“您已经成功登录"即可使用校园网,请勿点击“注销”。之后会跳转至学校官网界面。

4、如未自动弹出认证页面则打开浏览器手动输入http://10.255.224.4打开认证页面。

(二)有线接入

1、把网线从办公室、教室内墙面上有线面板盒 或AP盒子网口 连至电脑网口,电脑会显示已连接。

2、认证和登录方式跟无线接入保持一致。如未自动跳转则打开浏览器手动输入http://10.255.224.4打开认证页面。

(三)注意事项

1、因上网认证密码与个人门户登录密码同步,如需修改密码,可自行登录个人门户(http://my.hnit.edu.cn)修改,初次登录个人门户的用户必须修改初始密码为强密码(小写字母+大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如忘记密码,可咨询网络信息中心(0734-3452113)

2、教工用户无感知周期为每4月登录一次,每个教工账号可同时登录3台终端设备。

3、若出现登录报错或密码错误、网络故障等问题可咨询校园网综合服务中心,电话:0734-3136556

教学办公区网络故障维护电话:

王18907342887,谢18973441065,全17673263710,高19372329393

二、学生用户使用方式:

(一)校园网业务办理

学生宿舍区的校园网(含互联网)接入服务由校园网运营代理服务商有偿提供。同学们可前往服务商线下营业网点申请办理开通校园网(含互联网)相关业务,相关资费请详询各代理服务商。

学校校园网提供多种资费套餐供学生自主选择,且对于贫困学生提供优惠套餐(需提供学生工作处开具的特困生证明)。

1、润泽公寓学生办理地点:新建学生公寓东侧一楼东101校园网综合服务中心润泽服务点,服务电话:0734-3136556,高19372329393

2、顺枫公寓学生办理地点:顺枫公寓A1栋一楼校园网综合服务中心顺枫服务点,服务电话:王18907342887

(二)宿舍区校园网

1、润泽公寓区域

(1)无线接入

1)打开移动终端WIFI,找到HNIT-Student并连接正确WIFI。

2)连接成功后,移动终端自动弹出认证页面,输入正确账号为e卡号码,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X为大写),不同e卡选择不同营商并同时勾选保存账号密码。

3)如未自动弹出认证页面则打开浏览器手动输入http://10.255.224.4打开认证页面。重复以上步骤。

(2)有线接入

1)把网线从AP盒子(AP设备一般安装在宿舍入户门头附近,从左到右1-4号口)连接到电脑网口,电脑会显示已连接。

2)认证和登录方式跟无线接入保持一致。

2、顺枫公寓区域

(1)无线接入

1)打开移动终端WIFI,找到HNGXY-WIFI并连接正确WIFI。

2)连接成功后,移动终端自动弹出认证页面,输入正确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X为大写),登录界面可自行修改密码

3)显示“您已经成功登录"即可使用校园网.

4)如未自动弹出认证页面则打开浏览器手动输入http://172.18.100.200打开认证页面。重复以上步骤。

(2)有线接入

1)将光猫(华为)插上电源(光猫设备安装在宿舍进门左手或右手)等待1-2分钟后光猫正常亮3个灯,其中PON为常亮,如闪烁或亮红灯请联系顺枫公寓服务电话。

2)将网线一头插入光猫LAN1-LAN4,一头插入电脑网线接口。

3)连接成功后电脑弹出登录界面,如未自动弹出认证页面请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172.18.100.200

(三)公共区域校园网

1、已办理校园网的用户

已办理校园网业务的用户可在校园内无缝畅连校园网,连接HNIT-Student无线信号即可,使用方式与宿舍区域无线接入方式相同。

2、未办理校园网的用户

未办理校园网的用户可在校内各个多媒体教室、自修室、实训室、图书馆等教育教学活动区域免费接入HNIT-XueXi无线网络,访问各类校内资源(例如教务系统、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等等)及学习型资源网站(例如毕设系统、雨课堂等等)。如需访问其他互联网资源,请自行去代理服务商线下营业点办理。

润泽公寓学生办理地点:新建学生公寓东侧一楼东101校园网综合服务中心润泽服务点,服务电话:0734-3136556,高19372329393

顺枫公寓学生办理地点:顺枫公寓A1栋一楼校园网综合服务中心顺枫服务点,服务电话:王18907342887

(1)打开移动终端WIFI,找到HNIT-XueXi并连接正确WIFI。

(2)连接成功后,移动终端自动弹出认证页面,学习用户默认账号为学号,登录密码与个人门户密码同步(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X为大写)或123456)。

初次上线后请务必自行登录个人门户(http://my.hnit.edu.cn)修改密码为强密码(小写字母+大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如忘记密码,可咨询网络信息中心(0734-3452113)

(3)显示“您已经成功登录"即可使用校园网,请勿点击“注销”。之后会跳转至学校官网界面。

(4)如未自动弹出认证页面则打开浏览器手动输入http://10.255.224.4打开认证页面。重复以上步骤。

(四)校园网使用指南及故障报修

校园网使用指南及故障报修详情请关注“湖南工学院校园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说明: qrcode_for_gh_fe271320413f_258

三、校园网外用户使用方式

校园网外用户访问校内资源,可使用原VPN登录方式不变。

(1)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vpn.hnit.edu.cn/

(2)连接成功后,在认证页面输入账号密码登录,用户账号为工号/学号,登录密码与个人门户密码同步(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X为大写)或123456)。

初次上线后请务必自行登录个人门户(http://my.hnit.edu.cn)修改密码为强密码(小写字母+大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如初次上线后一个月内未修改密码,账户将被停用。

四、注意事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公安部《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简称82号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用户在接入互联网时需遵循实名制的规定,我校全体师生需进行实名制认证后方可接入新无线校园网。

个人账号严禁外借他人或作为公共账号使用,严禁私接路由器等共享上网设备。个人账号若外借他人或作为公共账号使用,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将对账号所有人进行处罚。

校园网内各信息系统账号请妥善保管,并请务必使用强密码(小写字母+大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长期未使用强密码的账号,一经发现将立即停用。

校园内各类通信网络设备(包括宿舍内网络通信设备)为学校固定资产,任何人不得私自损坏。如有损坏,学校将依据相关制度追究相应责任,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将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五、智校乐APP

“智校乐”app是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正在与学校各项智慧应用对接,待对接完成后同学们可通过智慧校园e卡实名登录“智校乐”app,即可在线上实现一卡通充值、电费缴纳、扫码开门等智慧化服务(原一卡通充值、缴费、开门等方式仍可使用,不受影响),为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好的便利。

说明: 1696908830213

特此通知。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2023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