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学院2021年迎新工作方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9-08 打印本页

为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2021年迎新工作,为新生营造一个“热情、周到、安全、便捷”的接待环境,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充分展示我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机构:

迎新工作领导小组

 长:宁清平、刘璟忠

副组长:何雪华、谢忠祥邓元祥

 员:张艳霞旷惠琦21级各班班主任、迎新志愿者班助

二、具体安排

(一)前期工作

迎新工作开展前期,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议,布置迎新相关工作。

会议时间:20219月10

1、迎新布置

(1)迎新场地布置迎新横幅、海报、工作牌报道流程图、指示牌新生群、易班二维码的制作等,9月11日16:00前完成);

(2)完成迎新中桶装水、纸杯、家长休息区的糖果、迎新工作所需物品、药品的采购等其他后勤工作

2、新闻报道组

1)负责撰写迎新工作新闻,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易班等平台进行报道

2)负责新生军训动员、阅兵式、开学典礼等摄影报道,并完成迎新词、广播稿的撰写等

3)充分利用QQ、公众号、易班等平台进行学院优秀组织和活动进行宣传,让新生及时了解学院活动动态

4)易班注册认证以及加入课群工作

3、学生资料准备组

负责通知并收集相关资料报到花名册、助学贷款回执、14天健康检测报告、核酸检测报告、绿色通道宣传册等。

4、卫生管理

1)在新生入校前完成寝室卫生打扫并在床位贴好姓名

2)数理楼墙壁广告清理和周围垃圾清理。

(二)迎新接待流程

迎新地点:数理楼一楼大厅

迎新时间:9126:30至23:00

9月13日6:30至20:00(提前完成迎新任务可提前撤离

各组工作安排:

1、接待报

1)报组:负责新生基本信息填写等新生报到所需要准备的一系列工作。

2) 资助工作组: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绿色通道”办理收取新生生源地贷款回执。

3)接待组:主要做好新生与家长的接待工作。

2、宿舍引导组:

1)根据新生宿舍分布区域分为几组同时进行引导

2)要求注重礼仪,语气和气亲切,表达得体,礼貌热情,服务周到。

3、保卫组

1)负责新生宿舍各楼层的财产安全提醒与保障工作

2)对进宿舍推销的人员进行劝离。

3)成员要求进行巡逻,在各楼层不断走动。

(三)工作人员请假安排

1志愿者如因特殊情况无法到岗,需提前向辅导员旷惠琦老师请假。

2)志愿者如因工作时间与上课时间安排冲突,可统一申请假条,由党委副书记批假。

(四)迎新工作制度

1、班助及新生辅导员全程责任制

即新生办理好入学手续并落实好住宿后,相应班助应将自己的电话QQ等联系方式告新生,新生如有未办完的手续或者遇到麻烦时由班助全力协助新生办理未尽事宜。

2、首席接待员制

新生接触到的第一位志愿者即首席接待员。接待员应熟悉迎新流程,为新生提供热情且细致的服务接待过程中应正面客观宣传学院学校发展情况积极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3、交接班责任制

接待员换班交接应做好记录,并完成交接。

(五)工作要求

1、热情服务

各迎新志愿者及班助应做到热情、耐心全心全意为新生办事,细心解答新生及家长的问题,为新生解决实际困难。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要及时上报辅导员及班主任

2、维护形象

要注意维护学校及学院的形象,对新生的意见及情绪要注意疏导,对新生及家长反映的情况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及时上报老师。

3、熟悉流程

迎新工作人员须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工作岗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当班时间必须坚守岗位,不得无故缺岗,不得擅自离岗,各组组长做好考勤。

所有工作人员都应熟悉迎新流程,为新生提供热情且细致的服务;接待过程中应正面客观宣传学院学校发展情况;积极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接待工作中要一视同仁,不得以老乡或亲朋好友的关系做超出规定范围的事情。对于新生或家长提出的超出工作范围的要求,要根据实际情况尽力帮助解决,如不能解决,要先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直至满意为止。

如果遇到计划外的特殊情况,工作需要调整时,工作人员一律服从学院统一调配。            

三、注意事项

1、各部门迎新准备工作必须在911日之前保质保量完成

2、在确保迎新成员充足的情况下,各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成员安排3、迎新期间,迎新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做到文明、高效、热情、周到。

4、迎新工作人员必须严于律己,认真工作,热情服务新生及家长,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通力合作,共同好迎新工作。


  理学院

二〇二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