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10 打印本页

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不断推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生离校工作的育人效用,根据《湖南工学院2022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教育主题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工作领导小组

 长:宁清平  刘璟忠

副组长:何雪华  谢忠祥  邓元祥

 员:张艳霞  旷惠琦  毕业班班主任  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三、活动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校荣校教育为重点,以情感教育为主线,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和就业形势,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牢记时代使命,强国复兴有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活动时间

2022年5月—6月

五、活动对象

  理学院全体毕业生

六、活动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实际,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优秀志愿者事迹宣传、学习中国青年伟大成就、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班会活动,上交班会材料;展示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决心,引导学生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把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联系在一起。

2、党团教育

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等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庆伟书记在中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报告》易班优课学习,教育引导毕业生主动投身党的建设,勇担使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二)开展感恩诚信教育

1、爱校荣校教育

结合易班平台,开展“盛夏蝉鸣久·‘易’起绘湖工”文创征集活动、“青春不散场·情‘易’系湖工”毕业寄语活动、“留‘易’盛夏·定格湖工”照片展活动,“情牵湖工·‘易’路相伴”优秀毕业生展播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成长思源、感念师恩、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2、文明诚信教育

开展“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学术诚信教育座谈会活动,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开展“以诚处世、以信立身”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主题班会,引导教育毕业生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按时还款,珍惜自身信用,维护母校良好声誉,感恩国家资助。

(三)就业创业教育

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开展毕业生座谈会,组织学习求职技巧课程、“讲述求职故事”等教育活动,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和帮扶,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扎实做好西部计划、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国家最新政策的线上线下宣讲会活动,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到基层、中小微企业、新兴业态就业,强化学生就业服务,大力拓宽就业渠道,保障毕业生全方位多角度稳定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牢记青春使命,坚定报国理想。

(四)生命健康与安全纪律教育

1、卫生防疫教育

组织学生在易班课群上学习《疫情学习指南》,强化疫情期间个人防护和健康安全教育。全力开展“留洁净雅室、创文明新风”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在离校前保持内务干净整洁,共创文明美好校园。

2、心理健康教育

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情况,加强全面排查和重点筛查,结合“我爱我梦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策划形式新颖、富有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大心理健康教育。

依托特色成长辅导室和大学生成长中心,扎实做好危机预警周报,开展毕业生“关爱心灵·健康成长”主题班会,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增强毕业生心理调适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避免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极端事件发生。

3、安全纪律教育

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并组织学生学习《致2022届理学院毕业生的一封信》,教育引导毕业生规范行为举止,文明开展线上线下毕业纪念活动;加强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求职安全等宣传教育,守牢安全底线。

七、具体工作安排

活动内容

具体工作

负责人

负责部门

理想信念教育

1、召开优秀志愿者事迹宣传、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班会。

2、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庆伟书记在中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报告》易班优课。

张艳霞

新媒体、外联部

感恩诚信教育

1、组织开展“以诚处世、以信立身”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主题班会。

2、开展“留‘易’盛夏·定格湖工”照片展活动。

3、开展“青春不散场·情‘易’系湖工”毕业寄语活动。

4、组织各班开展“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学术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5、开展情牵湖工·‘易’路相伴”优秀毕业生展播活动。

张艳霞

学办、新媒体、学习部

就业创业教育

1、组织学习求职技巧课程、“讲述求职故事”等教育活动。

2、开展西部计划、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国家最新政策的线上线下宣讲会。

旷惠琦

创新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生命健康与安全纪律教育

1、组织学生在易班课群上学习《疫情学习指南》。

2、开展“留洁净雅室、创文明新风”活动,引导毕业生离校前维护宿舍环境卫生。

3、开展毕业生“关爱心灵·健康成长”主题班会。

4、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并组织学生学习和签订文明离校倡议书。

旷惠琦

新媒体、权益部、大学生艺术团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守土尽责。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党员干部的力量,形成育人合力,落实落细落小各项责任,确保毕业生有序、安全离校。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依托多类平台,用好各类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

(三)总结交流,提升质量。学院党委将思想引领、制度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统一,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及时总结、宣传、推广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实现毕业教育全覆盖。

(四)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两支队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毕业生毕业设计、就业创业、文明离校的表率。





理学院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