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学院圆满开展暑期磨课活动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8-01 打印本页

理学院圆满开展暑期磨课活动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暑期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学院年度工作计划,7月4日到5日,我院组织各教研室圆满开展了暑期课堂教学磨课活动。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查找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促使全体教师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好每堂课。

通过开展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示范课等活动,各教研室对下学期开设的课程及教学设计进行认真研讨,对每一位教师进行过关考核。

根据安排,第一阶段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高教司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课堂教学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湖南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通知》《湖南工学院教学与教学管理差错和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制度,提高全体教师对加强课堂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

随后新进教师贾雅琦、李瑞婷、闵婕文、邓丽琴对下学期教学内容进行了讲解,教研室同仁对他们授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青年教师文国华、殷瑛、叶艳菲、郭刚等分别就下学期开设的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进行了讲解,教研室其他教师对他们所讲内容在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所授内容与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他们的教学设计与教案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完善;所有下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就上课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大家一起交流课程设计思路,分享教学心得体会。整个过程轻松而不失充实。

第二阶段,学院遴选出廖代喜、钟锋、何雄英、孙刚、刘娟、王连球等在学校各类教学竞赛获奖以及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面向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公开课教学展示,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孙刚博士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讲课有激情,有感染力刘娟老师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开展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等教学,能够充分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形式丰富王连球副教授教学基本功扎实,内容娴熟,阐述精练,条理清晰,能用语言、手势、表情调动听众听课兴趣和情绪,课堂气氛活跃。

通过本次活动,各位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受益良多,为今后的课堂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