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师德师风:转发《蒋昌忠在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6日 编辑: 点击:

蒋昌忠在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上强调

聚焦问题 德法并重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



5月19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总结全省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和经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曹世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主持会议。

蒋昌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在健全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加强师德培训、选树优秀师德典型、强化师德监督考评、惩处师德失范行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营造了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但是,师德师风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老师违规接受吃请、收受红包、校外违规补课、通过辅导机构选拔尖子生、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问题时有发生。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充分认识全省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形势,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与新时代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对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需要相适应。

蒋昌忠强调,必须坚持德法并重,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文化浸润,强化警示教育,着力开展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二要强化育人使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落实课程思政、学科专业育德,让德育力量渗透到课堂和生活中。三要突出制度建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责任制、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问题防范机制、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并落实到教育管理全过程。四要加强多方协同,探索构建由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六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各地各校要畅通举报渠道,加强预警监测,对突发事件或教师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做到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内容,灵活开展随访督导和专项督导。五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师德考核及其结果运用,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六要厚植师德风尚,注重发现和宣传基层学校一线教师中的先进代表和典型,真正让教书育人典型“立”起来、“亮”起来、学起来,形成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良好局面。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教育期待、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曹世凯指出,近年来,全省教育纪检监察队伍坚持治理“教辅中的教腐”“小食堂中的大名堂”“职业教育中的违规办学行为”“教师校外违规补课行为”等,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综合治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将2021年作为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各地各校要认清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处理好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关系,处理好两个责任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教育与整顿的关系,处理好自我清查与接受群众监督的关系,处理好正面激励与负面惩戒的关系,处理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的关系,处理好日常工作与教育整顿的关系,本着对人民群众和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王玉清强调,各地各校要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要明确具体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尤其是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活动结合起来。同时要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探索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会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市教育局、常德市教育局、江华县教育局等5个单位就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作交流发言。

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省直中小学校的负责同志参会;在各高校、市州和县市区教育局设分会场,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驻校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和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中心学校以上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共96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