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教师发展:段锐博士分享读书心得 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0日 编辑: 点击:

    11月16日下午,第47期圆融讲坛在500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段锐博士做客讲坛,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小山村”蕴含的“大学问”》为题,与400余名青年学子分享读书心得,引导大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段锐开篇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和《你从梁家河走来》三本书籍,介绍了本次讲课主题及灵感的来源,通过图文并茂的ppt演示,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小山村”,探寻“大学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里,扣好了人生的五粒扣子:一是锤炼党性,入团入党,扣好理想信念的扣子;二是勇于担当,担任支书,扣好求真务实的扣子;三是勤学深思,修身养性,扣好提升执政本领的扣子;四是扎根农村,城乡转换,扣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扣子;五是砥砺品质,爱国爱民,扣好为民造福初心的扣子。

    段锐声情并茂地讲述道,梁家河知青岁月是习近平中国梦、初心的萌发地,也是其治国理政的起点。他在梁家河所建构的青春故事与青春记忆,引发的梁家河乡愁,是人生最好的励志教科书,这是一面人生的镜子,从这里我们或许能找寻到青春的答案,读懂中国梦。梁家河有着大学问,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像青年习近平一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梁家河大学问中领悟到责任、担当、自律、感恩与人民立场的伟大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彭国柱主持了讲座,2018级新生代表、全校各级学生骨干代表等4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