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师德师风:“星星”之火,闪亮湖工——记我校优秀辅导员张星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编辑: 点击:

    张星星,我校经管学院一名普通辅导员,2014年入职以来,先后承担2013级、2014级和2018级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6个专业共1304名学生的带班管理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奉献爱心、播撒希望,如“星星”般发光发热,不断给学生传送温暖、给予希望,从单兵作战到组团协作,“星星”之火正在形成燎原之势,在湖工越来越闪亮。

“星星”之火,温暖入怀

    学生的安危冷暖在张星星心里总是排在第一位,他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星哥”。2013级会计学专业1名男生身患抑郁症,张星星一直关心帮助他,多次与该生谈心谈话,“有任何情况不要怕不要急,有我在!”这句庄严的承诺和沉甸的责任,给了学生无尽温暖。一天晚上学生又出现抑郁症状,全身畏冷无力,虚汗直冒,恶心呕吐,无法控制情绪,并又开始胡思乱想,他第一时间赶到,陪学生说话、倾听感受,用科学的方法帮助他放松身心,直到深夜学生好转并安然入睡,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家中。从大二到大四,这样的情形不知发生过多少次,在该生最需要的时候,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在他眼前。2017年该生毕业后给他留言“感谢老天爷让我这辈子遇到了星哥你”,学生家长还专程打来电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1名女生因失恋、毕业论文没写好导致情绪失控、身体暴瘦和失眠困扰,张星星多次与其谈心,给予安慰和鼓励,引导其接受心理咨询帮助,该生情况明显好转并顺利毕业。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1名男生,多门课程不及格,不参加考试,家里也拿他没办法,张星星比家长还倾心的关怀转变了该生,使他增强了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学习成绩有大幅提升也顺利毕业。

“星星”之火,梦想无限

    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张星星敏锐的察觉到即将到来的大众创业时代将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他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日常工作,把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作为主攻方向,为学生放飞创业梦想。

他全程参与并指导帮助了2012级会计专业学生刘奕辰创业团队的创业过程。团队创业初期资金不足,他带头资助5000元钱;团队下乡拓展业务,他率团队成员走村串户;团队拟定对外合作协议,他逐字逐句斟酌协议书;团队内部发生意见分歧,他又耐心细致的做好各方思想工作。团队创业遇到困难和瓶颈,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他的长期关注和指导下,短短4年时间,刘奕辰团队创办的衡阳梦创商贸有限公司越做越大,被评为衡阳市创业带动就业先进典型,大学生刘奕辰的创业事迹也多次被衡阳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先后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衡阳市五四青年奖章和“湖南好青年”荣誉称号,成为了我校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

除了指导学生团队创业,他还努力宣传发动并倾力指导院内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校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近年来,在他及更多这样的人的共同推动下,全院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捷报频传,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星星”之火,闪亮相传

    张星星所在经管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尤其是新疆西藏籍的少数民族学生较多,2015年454名少数民族学生中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118名,占比26%,更是占全校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人数的50.43%。这部分民族生远离家乡,生活不适应,学业基础薄弱,有些家庭经济困难,思政工作压力大,相对来说管理难度也更大,因而他的付出也更多。

新疆莎车县的2013级会计学专业维吾尔族同学伊利亚尔?吐拉甫不习惯南方湿冷气候,下雨降温膝关节经常疼痛,他精心挑选了一双保暖护膝,送到学生手上,学生深受感动,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西藏昌都的2013级会计学专业藏族学生旦珍,家中父亲年迈,靠种地为生,母亲经常患病住院,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他帮助旦珍申请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和越冬资助,将越冬棉被送到旦珍的床头。

    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他深感要服务更多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为此他于2015年就开始着手创建经管学院专门服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的“星星工作室”,选拔12名优秀的各民族学生干部组成了星星工作室管理和服务团队。他主持星星工作室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立了星星工作室“全心保障、用心教育、细心关怀、真心关爱、贴心服务”的“五心”服务理念;二是构建了集诉求表达、学生干部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就业指导、贫困生资助和素质拓展为一体的“六位一体”多层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辅导体系,形成了工作室有朋辈、学院有导师、学校有专家的多层次成长辅导机制;三是搭建少数民族学生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举办4次精彩纷呈的古尔邦节文艺晚会和藏族锅庄晚会;四是尊重少数民族学生文化传统,每年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古尔邦节茶话会和藏历新年茶话会;五是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和课程补习活动;六是开展贫困生资助工作,评定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推荐2名维吾尔族特困特优生获得湖南工学院教育基金会对口资助;七是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干部,推荐少数民族学生在班级、学生社团、分团委和学生会中担任学生干部,并持续跟踪培养;八是推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精细化、体系化,制定《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成长记录手册》,开展精准教育、精准关怀和精准服务。

    星星工作室成员维吾尔族学生白力可艳?艾买尔,在得到团队关心关怀支持后,也加入了对其他少数民族生的帮扶工作中,并很快成长为团队的重要骨干。2018年学校招聘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白力可艳?艾买尔放弃了新疆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被母校录用为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薪火”相传,如今的她已成功接棒为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五年来,张星星的努力付出,得到学校的充分肯定。2018年在全校思政工作会议上荣获“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并得到表彰,同时作为唯一候选人被推荐参评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先后2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连续2年年度考核优秀,所带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主持分团委工作连续2年获“五四红旗分团委”,负责学院就业工作连续2年获“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