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编辑: 点击: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的通知

人事处党支部

2021年6月7日

 

全体党员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有关要求通知》(湘宣电〔2021〕54号)文件精神,根据学校2021年6月7日在主页发布的通知要求,现就第四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主题

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要在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突出“学史力行”主题。

二、学习内容

第四次专题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行合一、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真正把明理、增信、崇德落到力行上,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

三、学习形式

要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把潜心自学为重要基点,以集中研讨为主要形式,以到革命遗址遗迹、爱教基地和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第一线等开展现场教学等方式,切实做好为民办实事,不断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四、学习目标

1.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2.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思想旗帜、精神旗帜,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3.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始终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一体两翼”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着力推动衡阳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全面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统筹“五大改革”、实施“六大建设”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朝着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4.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为民造福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偏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推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民生事项,让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师生,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提高生活品质。

5.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艰苦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要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6.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驯服“灰犀牛”,全面防范“黑天鹅”,不断提高风险应对和化解能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五、重点学习书目

在深入研读4本指定学习书目的基础上,重点学好以下篇目:

1.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愚公移山》、《将革命进行到底》;

2.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求是》2021年第10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求是》2021年第9期)、《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求是》2021年第2期)、《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求是》2020年第21期)、《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滴水穿石的启示》(《摆脱贫困》);

3.《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新华社2020年9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求是》2021年第11期)。

六、学习要求

1.突出学习重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重点推进“四个一百”具体实施,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加强宣传引导。重点围绕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的浓厚舆论氛围。

3.注重实践实效。要以先辈先烈和优秀党员为镜子,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差距,查找践行初心使命方面差距,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差距,在见贤思齐中锤炼党性,在对标对表中校正偏差,做到既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专题学习暨分享会具体安排

时间:2021年6月8日上午9:30

地点:10楼会议室

主持:张兴

参加:全体党员

记录:马婷婷

议程:

1.集中学习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毛泽东《愚公移山》。

2.刘文华分享学习体会(书面材料)。

3.其他党员交流学习体会。

4.缴纳6月份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