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转发学校通知:“创卫”宣传重点内容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编辑: 点击:

“创卫”基本知识

1.问: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答: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审命名的除直辖市以外的设市城市和直辖市所辖行政区,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的城市。

2.问: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由哪个部门命名?

答: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3.问:我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是何时成立?第一任爱卫会主任由谁担任?

答:我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是1952 3  月成立,第一任爱卫会主任由周恩来总理担任。

4.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共分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8 个方面共40 个条款。

5.问: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它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城市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文明城市,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6.问:申报国家卫生城市11 项必备条件是什么?

答:⑴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⑵爱卫会办公室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情况;

⑶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

⑷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⑸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5  平方米;

⑹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不超过100  的天数≥300天;

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 级要求;

⑻近3  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职业病危害和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

⑼近3 年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

⑽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⑾本市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7.问:衡阳市为什么要开展创卫活动?

答:开展创卫活动是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衡阳形象的关键举措,是顺应群众意愿的追切需要,是检验干部能力和作风的重要标尺,是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的客观要求。

8.问:衡阳市的创卫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2  年时间的努力,使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全面达到《国标》的要求,争取今年5  月份顺利通过省爱卫会的技术评估,6 月份获得由省爱卫会向全国爱卫会推荐资格,2020 年下半年接受全国爱卫会评审验收,并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9.问:创卫工作中,我们应该做什么?

答:⑴加强公共卫生意识,保持市容环境整洁;遵守社会公德,共同维护公共秩序;

⑵倡导正气,加强社会监督;积极举报城市脏、乱、差现象,主动劝阻和投诉损害公共卫生、市政设施的行为;

⑶积极参加“创卫”宣传、环境治理、除害防病、卫生清扫、植树绿化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卫”氛围;

⑷注重个人文明形象,待人礼貌,互助友爱;公共场所不吸烟,不大声喧哗,不当众挖鼻孔、擤鼻涕,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上口鼻;

⑸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勤漱口,勤刷牙,勤剪指甲,勤洗衣服;

⑹讲究饮食营养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不销售、不食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拒绝马路餐桌;

⑺积极参与健康教育和卫生知识培训,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⑻保持居室、房前屋后的整洁卫生;保持室内、楼道整洁卫生,及时清除垃圾、积水,消灭″四害″--老鼠、蚊子、苍蝇、蟑螂,不违章饲养畜禽;

⑼共同维护单位、社区的整洁卫生;单位院内和居民区内不违章建筑,车辆摆放整齐;

⑽做到“十不”: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挂衣物,不乱画乱贴,不乱堆乱放,不乱设摊点,不占道经营,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二、病媒生物防制知识

蚊子、苍蝇、老鼠、蟑螂这些都是我们说的病媒生物。它们会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像蚊虫叮咬就可以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近十种疾病;而老鼠身上携带着大量病菌,可能会引发流行性出血热,鼠疫等等传染疾病!  

病媒生物是“防制”不是“防治”!

病媒生物防制是制度的  “制”,其含义是对鼠、蝇、蚊子、蟑螂等病媒生物的 “防”与“制”。

“防”指  “四防”设施,如假鼠洞、防蝇帘、防蝇窗、 防鼠网等器具;  

制”指对鼠、蝇、蚊子、蟑螂灭杀,包括物理灭杀和天敌灭杀。

一、什么是病媒生物及其孳生地?

病媒生物: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广义的病媒生物包括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媒介主要是鼠类,属哺乳纲啮齿目动物;无脊椎动物媒介主要是昆虫纲的蚊、蝇、蟑螂、蚤等和蛛形纲的蜱、螨等。

最常见四大害为:苍蝇、蚊子、老鼠、蟑螂。

病媒生物孳生地:是指这些生物繁殖、孳生的场所。

二、病媒生物孳生地有哪些?

常见的孳生地有:

1.垃圾投放点2.水厕、旱厕3.污水沟(管)4.死水池(溏)5.牲口棚()6.废品收购站

三、孳生地及防制方法

(一)鼠类

1、鼠类孳生地

1)褐家鼠:喜欢栖息于温度稳定、潮水的地方,它适应于掘洞营巢,离开土壤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2)黄胸鼠(屋顶鼠):喜欢栖息于高层隐蔽的场所,它的窝巢主要构筑在屋顶、房屋周围的灌丛和柴草堆中。在地面,黄胸鼠喜欢生活在堆木、垃圾和杂物堆积场所。

2、防制方法

1完善防鼠设施:地漏、通风口等处设防鼠网,室内与外界相通的孔、洞、缝隙用水泥堵塞摸平,门、窗的缝隙小于0.6cm。仓库设合格的档鼠板(高60cm、厚2cm外面钉上铁皮,周围缝隙小于0.5cm)。

2物理防制:使用鼠夹、鼠笼或粘鼠板进行室内外灭鼠。

3化学防制:使用化学灭鼠剂进行灭鼠。常用灭鼠剂包括急性灭鼠剂中的磷化锌、毒鼠磷等,慢性灭鼠剂中的敌鼠钠盐、杀鼠迷、溴敌隆、大隆、杀它仗等。

4毒饵灭鼠: 在室外重点场所放置毒饵站,在毒饵站中投放毒饵灭鼠。投放的毒饵要足够鼠吃,及时补充毒饵,在第一次投药后的2-5天内,每天进行检查补投毒饵,补投毒饵原则:少吃少补,多吃多补,吃光加倍。室内毒饵尽量投在隐蔽处:如投在橱下、柜下、床下、暖气包内,即安全又不易被扫掉。

5每年春秋季开展集中灭鼠活动。灭鼠前要彻底清理环境卫生,断绝鼠类食源(包括粮食、蔬菜、生活垃圾等)和水源。集中灭鼠要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坚持“五统一”、“三不投”的原则,确保灭鼠效果。

(二)蝇类

1、蝇类孳生地:

人粪类畜粪类腐败动物质类腐败植物质类垃圾类  

2、防制方法

1、搞好环境卫生,清除蝇类孳生物或孳生物场所,使蝇类不能孳生繁殖。

2、用苍蝇拍子、捕蝇笼、粘蝇纸、灭蝇灯等进行机械捕杀。

3、在宾馆、饭店、食堂等重要场所安装门帘、纱窗、风幕机等防蝇设施。

4、使用化学杀虫剂进行空间喷洒和滞留喷洒杀灭成蝇。

(三)蚊类

积水对于蚊虫来讲,即意味着“一切”,雌性蚊虫吸血,吸血后卵巢发育,寻找积水产卵,卵在水中孵化成幼虫,并在水中生长。不同的蚊种对于水有不同的偏好,也就注定了有不同的孳生习性,比如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伊蚊喜欢孳生在小型积水中。

1、蚊类孳生地类型:

1)由于缺乏合理的下水道系统或因下水道管理不好而导致的大小地面积水。

2)居民区的阴沟、下水井等。

3)居民户内外、公园花圃等多种多样不同用途的容器(缸罐、水桶等等)积水。在有些小区,因为居民喜欢盆景和养花,这类积水尤其普遍。

4)住户、工厂、商店等抛弃的各种器皿,如破缸、碎瓶、罐头盒等的积水。

5)建筑工地随意挖土造成的洼地、土坑、临时使用的水泥池等积水。

6)特殊行业或场所,如轮胎厂或翻造厂、废品收集站、缸罐等陶器堆放处以及酿造作坊等的废旧轮胎、塑料盒、铁桶等等积水。

7)庙宇、祠堂、纪念馆等内的防水缸、荷花缸、喷水池以及石碑座等积水。

8)公园、庙宇、学校等种植的竹子,因砍竹留下的竹筒积水以及树洞积水。

2、防制方法

1清除孳生地:主要包括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将房前屋后可能积水的瓶子、水桶、水盆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将空容器倒置存放。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定期疏通社区内沟渠、沙井,排水沟保持不积水,水井要封闭,下水井盖可使用防蚊贴。定期检查地下室,及时排除积水。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理疏通,避免积水。

2生物防制:喷泉、水池等大型水体可采用生物灭蚊的方式,饲养如柳条鱼、金鱼、鲤鱼、鲫鱼、中华斗鱼、非洲鲫鱼等,能够吞食蚊幼虫的鱼种,达到灭蚊目的;也可以使用苏云金杆菌或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灭蚊幼剂。

3化学防制: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对重点场所或部位进行滞留喷洒杀灭成蚊;对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喷水池等,投放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对成蚊密度较高场所,可在成蚊活动高峰时间用超低容量喷雾或热烟雾作空间喷雾处理,快速杀灭成蚊。

(四)蟑螂

1、蟑螂孳生地类型

居民住宅区宾馆医院食品工厂地下室、下水道、厕所、暖气沟等也是蟑螂容易孳生繁殖的场所,不容忽视。  

2、防制方法

1尽可能阻止蟑螂从外界侵入到居室,搞好室内卫生,断绝食物和水源,  清除蟑螂赖以孳生的室内栖息条件。

2涂抹封六缝: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孔洞和缝隙应用油灰、水泥和其它材料加以堵塞封闭。

3用诱捕器、粘蟑纸(盒)等方法人工诱捕。

4、使用化学杀虫剂进行滞留喷洒和热烟雾喷洒可以快速降低蟑螂密度。

5、使用胶饵、毒饵灭蟑具有杀灭效果好、目标性强、  安全性高和长效等特点。

(五)蜱类

说到“蜱虫”啊,您可能有些陌生,其实它就是俗称的“草爬子”,这个不起眼的小虫子只要叮上人,就会吸血把自己胀大,同时还要释放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病毒,今年,我国也首次把蜱虫,纳入到全国“病媒生物密度检测项目”。  

蜱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狗豆子等,是一类专性寄生的节肢动物,属于蛛形纲、寄螨目、蜱总科。

我国约有110种,重要及常见种类有全沟硬蜱、草原硬蜱、长角血蜱、森林革蜱、亚东离眼蜱、血红扇头蜱、波斯锐缘蜱和乳突钝缘蜱等。

蜱不仅可以叮咬人和动物,更重要的是可传播多种疾病,对人和牲畜造成很大危害。

 

1、蜱的孳生地

蜱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草原、农田、半荒漠、山区、丘陵地带或隐蔽的场所(如兽穴、鸟巢及人畜住处的缝隙里)。蜱的活动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种类多在春季开始活动,活动的季节周期因种类而不同,气温、湿度、土壤、光周期、植被、宿主等都可影响蜱类的季节消长及活动。在温带地区多数种类的蜱在春、夏、秋季活动,一般有两个高峰,主峰常在67月,次峰约在89月间。蜱依靠嗅觉寻觅宿主,对动物的汗臭和CO2很敏感,当与宿主相距15m时,即可感知,由被动等待到活动等待,一旦接触宿主即攀附而上。

2、蜱的危害

蜱的危害除了叮咬吸血以及引起“蜱瘫痪症”外,还能传播多种重要病原体,包括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细菌、原生动物等。由于蜱的宿主广泛,而且一生中需要更换宿主,因此很容易把一些野生动物或牲畜的疾病传播给人,是自然疫源性疾病中最重要的传播媒介。蜱传播的疾病大多数具有一定的地区性,我国常见的蜱媒病主要有: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蜱媒回归热、莱姆病、Q热  、鼠疫、布氏杆菌病、野兔热等。病原体可在蜱体内长期保存,并经卵传递,因此蜱对疾病不仅起到媒介作用,同时也起到贮存宿主的作用。

3、防制方法

1环境治理清除杂草,平整地面,清理禽畜圈舍,搞好环境卫生,可有效预防蜱类的孳生。

2野外灭蜱。野外游离蜱对杀虫剂一般都敏感。采用超低容量喷雾灭蜱,使用有机磷类(马拉硫磷、辛硫磷、杀螟松)及拟除虫菊酯类(氯菊酯、溴氰菊酯)等药物均可达到良好的灭蜱效果。

3畜舍灭蜱。采用有机磷类(马拉硫磷、倍硫磷、毒死蜱)、及拟除虫菊酯类(氯氰菊酯、溴氰菊酯)药物作室内滞留喷洒,同时清理禽畜圈舍,堵塞缝隙,翻晒草料可消除或减少蜱的孳生。

4畜体灭蜱。可采用涂擦、喷洒或药浴。畜体涂擦可用3%马拉硫磷,喷洒可用0.003%~0.004%的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药浴可用有机磷、菊酯类等药物,以畜体喷洒浓度洗浴。

5、城市居民家中饲养的宠物通常无蜱寄生,如果携带宠物去有蜱地区出行,返回时应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6、野外工作人员,为防止蜱侵袭,进入有蜱地区或蜱媒病流行地方,要穿衣裤相连的防护服,长袜长靴,领口、袖口、裤脚要扎紧,戴防护帽。领口、袖口、裤脚等处可喷涂0.2%敌百虫水溶液,外露部位要涂布驱避剂。离开时应相互检查,勿将蜱带出疫区。

7、外出旅游者,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在此类地区旅游时应注意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上衣及长裤,扎紧领口、袖口和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带帽子,穿浅色及表面光滑的衣服,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每天旅游结束后要仔细检查自己的身体和衣物,看是否有蜱叮咬或粘附。

8、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能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正确的方法是赶紧找到最近的正规医院,由医生在叮咬处消毒后进行局部麻醉,麻醉起效后才可用镊子将蜱虫去除。若无法及时到达医院,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将叮咬部位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应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9、若发现动物体表或游离在墙面、地面的蜱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后焚烧;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对皮肤进行消毒。

防制的要点总结为以下五个字:

封:封盖水缸、水池,覆盖污水沟,水封下水道入水口或安装防蚊防鼠装置、密封有用的器皿;垃圾粪便密封无害化处理。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疏理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积水。

清:清除垃圾,日产日清。逐步实行垃圾分类收集、达到资源利用和垃圾减量化。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四害防制小妙招:

要防蚊子先治水,

要防苍蝇先治脏,

灭完蟑螂要抹缝,

灭完老鼠要堵洞。

三、衡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50

(供稿  :衡阳市创卫办)

 

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全面夺取创卫阶段性胜利,确保一次性成功创建。

3.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

4.来吧!我们一起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献力。

5.衡阳创卫,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6.个个都是城市名片,人人都是创卫先锋。

7.建设最美地级市,提高城市生命力。

8.全民健身是增强体魄的基础,人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内涵。

9.一草一木关系你我家园,一点一滴成就卫生城市。

10.我是衡阳主人翁,我是创卫代言人。

11.@衡阳群众,我们一起来创卫吧!

12.共建最美地级市,共享宜居衡阳城。

1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市民营造清洁、优美、舒适、宜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14.科学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幸福。

15.锻造最强执行力,创建国家卫生城,打造最美地级市。

16.争做衡阳创卫的参与者、传播者、监督者,提高衡阳创卫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17.创卫始于点滴,衡阳因你美丽。

18.创建国家卫生城,建设美丽新衡阳。

19.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共享美丽,共拥健康。

20.美好环境大家共享,美丽城市大家共建。

2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22.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天天享受健康文明生活。

23.你我多一份自觉,环境多一份清洁,健康多一份保障,城市多一份和谐。

24.创卫关联你我他,环境卫生靠大家。

25.创卫工作人人参与,美化环境人人受益。

26.爱国卫生,人人有责;衡阳创卫,人人受益。

27.讲究卫生,预防疾病,积极推进健康衡阳建设。

28.共创卫生城市,建设美丽雁城,改善人居环境,共享幸福生活。

29.创卫为民,创卫惠民。

30.群策群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同心同德打造美丽和谐雁城。

31.环境卫生人人共护,美丽家园你我共建。

32.健康随烟而逝,病痛伴烟而生。

33.公共场所,让我们拒绝烟草!

34.你为衡阳添一份洁静,衡阳为你送十分温馨。

35.打造碧水蓝天生态宜居雁城,建设文明卫生和谐魅力衡阳。

36.干干净净好环境,快快乐乐好心情,和和美美好生活。

37.垃圾不着地,雁城更美丽。

38.管住脏乱差,留下真善美。

39.让我们共同营造洁净的生活空间,让我们一起享受精致的城市品质。

40.美好生活靠我们奋斗,创卫目标靠我们实现。

41.手拉手,心连心,确保创卫能成功。

42.摒弃吸烟不良陋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3.请支持环卫工作,爱护环卫设施,尊重环卫工人,珍惜环卫成果。

44.保护绿水蓝天,共建绿色家园。

45.衡阳创卫,当然有我;衡阳创卫,必须有我。

46.绿化做得好,污染就减少;垃圾分类放,环境有保障。

47.预防控制疾病,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市民健康。

48.衡阳是我家,卫生靠大家。

49.讲文明,树新风,讲卫生,树形象。

50.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