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领导组织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31日 编辑: 点击:

    2021年1月29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张平在12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研究院所)、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关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现状、问题及原因、对策等情况汇报。


    张平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尤其是近期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体原则、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任务和举措。他提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校人事编制“三定”和科学设岗为契机,明主体、优结构、提质量、增能力、激活力、上水平,满足申硕和教学审核评估要求,适应高水平“双一流”特色应用学院建设需求。


    张平提出,要客观总结师资队伍建设的成绩和有益做法,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提振信心,更新理念,创新思路,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奋力攻坚克难。

张平指出,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研究院所)要进一步担当师资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政策咨询、工作指导和服务保障。


    张平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师资队伍建设八项主要任务。一是人事编制“三定”改革”,科学设岗,合理设置职数,明确人员身份,按岗管理。明确按学科专业及招生规模确定教师数量,确定初中高级岗位、博硕士比例等结构。二是加强调研,稳步推进教职工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三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完善职称评审制度;根据学科专业调整,分类管理,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评聘工作。四是改革和完善二级单位(部门)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体系。五是实施高层次人才队伍引培提质工程。六是实施教师教书育人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思想政治道德素质、教师职业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服务能力等。七是改革人事管理体制,推进校院两级管理,突出学院主体地位与作用,责权利相结合。八是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对“双一流”、“高职称高学历绩效工资”、“三个一批”等人才工程绩效考核,充分发挥人事处统筹职能和绩效功能。


    张平强调,当前,高层次人才不足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之一,短期内破解须采取非常之举。张平提出要“三管齐下”:一要修订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一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重点是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领军人才和人才团队,优化学科人才结构,扩大柔性人才引进。二要出台更强有力的政策,激励在职教职工读博深造,提高在职教师专业素质和博士占比。三要紧密对接和融入衡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建设,实施校地企三方合作引进建设高层次人才工程,发挥学校事业编制、国家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离岗创业政策、衡阳市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和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等对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叠加”效应和吸引力,构建校地企高层次人才引进建设工作协同机制和政策联动机制,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快速提升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强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


    张平强调,各二级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找准发展定位,凝心聚力,同心同向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