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2015年暑期青年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11日 编辑: 点击:

 

722-24日,我校先后聘请了衡阳师范学院魏书敏教授、赵新云教授,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区域销售总监黄毅强先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分两个阶段对3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了长达4天的教育教学培训,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把握现代教育理念、 提升课堂教学艺术、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开班仪式上,教务处处长何建雄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对教育要有理想主义;二是对学校要有主人意识;三是对工作要有敬业精神;四是对治学要有严谨的态度;五是对学生要有人文情怀;六是对自己要有严格的要求。

在培训中,魏书敏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自身实践讲述了什么是教育理念,指出了当代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分别从教育终身化、教育民主化、教育个性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现代教育发展趋势对教师提出的新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挑战的建议。

赵新云在讲座中要求青年教师找准定位,明确我是谁;深入思考,明确我要干什么;制定策略,明确我将怎么做。并用简练生动的语言阐述了高校教师应具备的素养,指出了高校教师应掌握的教学规律,并且要求青年教师依据科学的教学原则组织好课堂教学。

黄毅强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与青年老师分享了新形势下慕课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建设好一门课程。

刘学兰从心理学的角度向在座的教师传授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及其激发、知识的学习及教学、创造力的培养及教学等方面的知识。指出学生的学习动机包括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其中内部学习动机的激发最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并提出了内部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的一些手段。

825日,在2015年学校教师教学综合能力竞赛中拔得头筹的张睿智和陈慧两位老师给青年教师上了两堂精彩的公开课;教务处副处长张冬毛、余忠分别以《办学思路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对学校的办学思路以及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学校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 (人事处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