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湖南工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8日 编辑: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2021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师德师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师风优良的教师队伍,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二、工作内容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各教学单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师德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方面,创新开展师德教育,扎实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强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每次学习活动必有师德师风建设内容,通过广泛的学习活动,形成注重师德师风养成的浓厚氛围。

2.创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坚持把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教师培训工作首位,将师德师风培训纳入学校教职工入职培训和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等项目。继续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签订诚信承诺书等仪式,探索开展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方式。整理推出系列“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进行强化警示教育,促进以案说纪、以案说规、以案说法,以案促德,希望全校教职工以案例为警醒,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营造我校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3.加强正面师德典型宣传。健全学校教师荣誉设置与实施办法,修订优秀教师评选办法,组织广大教师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好老师等先进典型学习,挖掘、培育师德师风典型,及时总结他们崇德重表、以德化人。以第37个教师节为契机,宣传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典型、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用生动、丰富、鲜活的师德人物与师德故事诠释展现我校良好的师德师风,发挥榜样的力量,聚集正能量。

4.强化师德考评落实。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将师德师风作为人才引进、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的首要条件和第一标准,实施一票否决。在年度考核中明确师德师风考评要求及内容。

5.加强师德师风监督。建立由全体教职工相互监督、学生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层层监督网络。继续开放师德师风问题举报邮箱,公开监督电话。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报告和通报机制,对发生重大及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师德违规事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逐级报告;对典型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定期通报曝光,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在学生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大调查活动,重点排查和纠正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三、工作进程安排

1.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2021年6月以前)

召开全校范围内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学校全年师德师风工作任务。

2.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育(2021年7-12月)

各单位、部门紧密围绕“思想铸魂”这一主题,建立健全教师学习制度,组织广大教师通过“线上+线下”、“领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

3.培育选树师德典型(2021年8月)

组织广大教师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好老师等先进典型学习,挖掘、培育师德师风典型,及时总结他们崇德重表、以德化人的故事,加强宣传引导,号召广大教师向榜样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4.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2021年9月)

开展新进教职工入职宣誓、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颁奖等教师节系列活动。

5.建立师德档案和师德考核制度(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制度,如实记录教师教育培训、考核评议、获得荣誉及违纪惩处等师德表现;认真查找师德存在的典型问题,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主动出击、及时处理;加强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其当年职称评审、评先推优、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资格;严格主体责任落实,对失责、渎责人员及时追责问责。

6.进行全校师德师风年度考核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2021年12月)。

四、组织保障

建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校领导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研究决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大事项,指导、监督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担任。

各教学院(部、中心)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落实和师德评价的具体实施,党政负责人共同承担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定本院(部、中心)师德师风实施方案,多渠道、多形式创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确保师德师风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