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院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方向一:智能车辆设计与控制技术

本方向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需求,开展智能零部件设计与控制研究。开发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核心电子件,提升智能车辆控制力;以图线去噪、车道线检测、车辆跟踪与检测、行人检测为重点,开展智能车辆视觉感知技术研究;基于执行机构、微处理器、控制算法和虚拟样机等关键技术,开展智能悬架技术研究,提供车辆舒适性。

方向二:车辆储能与节能技术

本方向以汽车绿色化发展为目标,重点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燃油汽车发动机节能研究。在汽车动力电池方面重点开展锂离子电池及其上下游的核心技术、新型电池体系的开发、热电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在汽车发动机方面,重点针对燃油泵、机油泵和增压泵等关键零部件开展结构优化、电子控制和整机匹配研究。

方向三:零部件高效精密加工及装备

本方向主要以复杂汽车零部件和特殊连接接头为对象,以实现零部件高效、精密、绿色、智能加工为目标,开展结构设计、工艺优化、工具改性、可靠性分析和配套设备研发等研究,提高加工效率和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推动高速干切削技术和特殊连接接头在机械零部件中的应用。

方向四:汽车用轻量化材料开发及应用

轻量化材料的应用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主要途径之一,本方向以汽车零部件轻量化为目标,重点针对高强钢、铝合金、镁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开展轻量化材料制备、力学性能优化及成形工艺研究,不断挖掘汽车用轻量化金属材料潜能,扩大高性能轻量化金属材料在汽车零部件中的广泛应用。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