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设计艺术学院于2021年7月从原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剥离,独立设置。现设建筑学、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建有数字文创产品设计工作室、虚拟现实与数字建筑工作室、设计体验测评工作室等三个教师工作室,对应木艺制作、产品制作、3D打印、智能交互,数字艺术、家居产品可用性测试,数字建筑,建筑物理与绿色建筑评价,地域建筑与古建筑修缮等9个实验室,配备专业设计室、画室、资料室、展厅等,与其他学院共享人机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现代智能制造实验室、创新创业训练中心、计算机用房、语音室等,教学仪器设备值592.87万。签约校企合作企业12家,依托这些企业建立了教学实践科创基地,其中广州皇朝家居控股有限公司、湖南雁能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两家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教职工44人,专任教师38人,教授5人,双师型教师27人,外聘企业教师26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注册建筑师3人,注册规划师1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人。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校“应用为本、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求,将第一、二、三课堂有机融合。建立学业导师制和教师工作室制,将人才培养链由单一的教学区,延伸到教师工作室、寝室社区、学生社团、产业园区、网络虚拟社区等育人环境,着力打造产教研学创融通、师生互动、朋辈互助的育人共同体。

学院以学为中心,全力推进“教师工作室+项目问题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将课程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作品创作等融为一体,并立项研究。

《基于“工作室制”的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多元信息技术背景下建筑学专业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探究》等教改项目十余项,《家居材料》《美术写生》两门省级一流建设课程;《色彩构成》《展示设计》两门校级一流课程:《产品设计CMF》《全屋定制》等五门校企合作建设课程;《建筑学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研究——以湖南工学院为例》 《设计制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两项;《“跨专业合作项目式”教学模式在《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课程设计》中的探索》等五项教学成果奖。

《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筑行业资本资产定价研究》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基于数字技术的湖南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及再利用研究》省自科基金1项,《湖南传统村落文化景观区划及保护策略研究》等省社科基金2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乡村文化保护与传承问题研究》等厅局级项目20余项。2022年设计艺术学院入选湖南省2022年度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培育名单。数字文创工作室锦灰堆项目入选衡阳市非遗保护名录。

授权专利70项,《分组抽拉式衣柜》、《电动车前叉锁》、《包含多个锁止件的门锁》等发明专利25项,《升降可调的感应式节能路灯》、《急救药物便携手环》等实用新型专利42项,外观专利3项。

基于教师工作室,由学院老师担任项目负责的《时尚型家居产品外观设计》、《南岳圣菜”产业园建设技术服务项目》、《车载磁吸手机充电器外观设计》、《湘潭文庙修复设计咨询服务项目》等横向科技服务项目80余项,行业服务经费400余万元。

多名学生参与横向项目,校企联合开展设计攻关、产品研发、项目孵化等工作,完成多项实际作品创作并投入商业化开发。

以赛促学,赛学联动的机制已经形成。80%的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近年来累计各类竞赛获70余项奖项,高榕团队在2022年第八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特等奖;易方羿团队在2022年第八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丁纳川团队在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赵觉团队“手绘e家手绘工作室”获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匡莉茹团队获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学生设计1801班李佳佳、设计1901班蒋嘉鹏均拥有外观专利3项等。

书画协会、航模协会、创新创业协会、设计协会等学生社团蓬勃开展。

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及地方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涌现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秦韬,“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刘杰琦等典型人物,培养了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扎根基层的好职员陈娟、伍交球,为民务实的好干部陈强、李建刚,驰骋商场的企业家汪玉龙、管凌云,获得国际if、红点、A Design设计奖项的易麟其、刘君欢等一批优秀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