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征兵咨询

征兵咨询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在校生 > 学生事务 > 征兵咨询 > 正文

二级学院党委(总支)

为有效落实《兵役法》,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兴军思想,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于年初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新年度征兵准备工作,要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征兵组织建设、法规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新年度征兵任务,并明确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于1月10日正式开通,全面展开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等各项工作。根据湖南省、衡阳市两级开训动员暨民兵调整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全面摸清兵员底数,增强适龄青年依法进行兵役登记的自觉意识,为征兵工作和后备力量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根据计划安排,从即日起至3月30日,在全组织开展兵役登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登记时间及对象

3月25日前,对今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即出生日期为2000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进行兵役登记,历年已登记的重点核对其信息变更,未登记的进行补登并明确其服役类别。

二、方法步骤

(一)筹划准备阶段(315日前)。主要完成组建领导机构,各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大学生征兵工作并将相关信息报武装部,并召开会议学习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应征入伍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20日前)。主要完成今年年满18周岁男性大学生的组织登记和兵役登记表整理等工作,操作流程与去年相同,(已经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登记者提供兵役登记证明即可)。其中,结合网上兵役登记时机,开展18-22周岁(大学专科、本科分别放宽到23、24周岁)在全国征兵网的预征报名,并及时面向有初步入伍意愿的适龄大学生宣传国家和学校惠兵政策,自制excel表格进行数据统计,为下一步征兵工作做准备。

(三)检查验收阶段(3月25日前)。主要完成统计上报、资料整理和总结验收等三项工作。各二级学院征兵专干应于3月25日前上报兵役登记数据(见附表)和兵役登记总结报告至国防教育办公室(教学大楼611室,联系人:段磊),武装部将适时对各学院兵役登记情况进行检查。

三、有关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兵役登记是兵役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教育厅从2017年起直接向高校下达年度征兵任务并进行考核,扎实做好兵役登记工作,结合时机把适龄学生登记起来,教育、管理、训练和使用好,既为完成年度征集任务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又为加强基础政权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要积极营造氛围。结合网上预征报名等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发布兵役登记通告,明确兵役登记的时间、地点、对象及有关事项,宣讲相关法律政策,积极营造依法参加兵役登记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适龄学生依法参加兵役登记的自觉性。

三是要规范程序方法。要认真搞好调查摸底,准确掌握适龄大学生底数,合理选择登记时机,采取设站登记、上门登记和电话登记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利用校园网数据,提高登记效率。

四是要加强教育管理。要加强对已登人员的教育管理。对确定为预征对象的人员,要建立健全双向联系、汇报思想、集中教育制度,掌握其动向,确保征兵工作展开时能联得上、找得到、召得回。

附件:兵役登记人员花名册样表

 

湖南工学院武装部

201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