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教育理念,争做“四有”好老师,根据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组织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和<典型案例警示录>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全校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及安排

学习内容

时间安排

必学部分

一、《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

10月20日前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9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201499日,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3)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4)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2.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120日)

2)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监〔20144号)

3)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4)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

5)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

二、《典型案例警示录》

10月25日前

选学部分

《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等其他相关内容

二、学习方式

各部门、各单位以教职工大会、教研室会议、党支部大会等形式,集中学习、领学、专题讨论学习内容的必学部分;选学部分可个人自学。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学习要求,认真组织好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本次学习要做到所有在职在岗教职工全覆盖。对因故不能参加专题学习的教职工,要及时采取有效形式进行补学。

2.深学实学,以学促行。每位党员干部、教职工要认真参加此次专题学习,做好学习笔记,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各部门、单位领导需对每一份上交的《学习心得》认真阅读和点评,对态度不端正、认识不深刻的要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提高。要明确责任和义务,知晓“底线”和“红线”,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切实践行,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师生服务的贴心人。

3.及时总结,上报材料。部门、各单位对于此次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要认真做好学习记录,活动结束后,需填写《湖南工学院师德师风培训登记表》,并附培训签到表、培训安排等相关材料及不少于5张培训现场照片,于1027下午4:00前报人事处1005。同时,注重宣传学习成果和师德典型事迹,营造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附件1: 《湖南工学院师德师风培训登记表》.docx

附件2: 师德师风必学部分.docx

附件3: 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docx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