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活动承办单位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应用科技创新团队)

    学术报告(讲座)内容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生物计算研讨会

    杨家亮:几个医疗数据库及其应用
    黄涛: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和网络分析
    陈兴: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疾病早期检测和药物研发
    黄国华:基于语言模型的蛋白质或RNA修饰预测方法
    彭利红:基于网络算法的新冠肺炎关联药物筛选模型
    王鹏:基于多目标优化的抗原预测方法

    报告人姓名

    杨家亮、黄涛、陈兴、

    黄国华、彭利红、王鹏

    报告人所在单位

    杨家亮  元码基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黄涛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陈兴    中国矿业大学

    黄国华  邵阳学院

    彭利红  湖南工业大学

    王鹏    湖南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杨家亮  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

    黄涛    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陈兴    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国华  教授/硕士生导师

    彭利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鹏    副研究员

    学术报告时间

    2021529日上午830

    学术报告地点

    湖南工学院信息楼2211

    主讲嘉宾简介

    杨家亮,元码基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曾在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高级研究科学家。主要从事医学图像处理、生物信息学、大数据挖掘、癌症早期筛查、诊断和组织溯源等研究工作。在《Science》、《Cell Metabolism》等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110余篇,并担任10余个SCI杂志编委和特邀编委,申请7项发明专利和20多项软件专著。

     

    黄涛,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遗传与基因组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和网络分析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累计引用超过8956次,H指数44。担任超过25份杂志的编委或客座编辑,担任超过148份杂志的审稿人,主编了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丛书Computational Systems Biology-Methods and ProtocolsPrecision Medicine分册。

     

    陈兴,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均为31岁时直接破格,2016-至今),20192020年连续当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2017年全球排名前十万科学家(排名全球第12060位),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世界前2%科学家(排名全球第3068位),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矿业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所长,中国矿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交叉学科学术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首批越崎学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生物信息学学会(筹)副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双创团队核心成员。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BMC Bioinformatics等五家SCI杂志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Briefings in Functional Genomics等八家SCI杂志编委,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杂志特约副主编,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Current Topics in Medicinal Chemistry等六家SCI杂志首席特约编委,十六家国际生物信息学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以一作或通讯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以一作或通讯在Bioinformati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四大生物信息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1篇。论文被引共计8513次,12篇论文入选最新一期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为46,单篇最高引为737。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3)、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1)、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1)、淮海科技英才奖、多个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新世界数学奖等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江苏省和中国矿业大学的高层次人才项目等。

     

    黄国华,三级教授,现任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入围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教育部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和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在国际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H指数15,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Combinatorial   Chemistry & 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Current   Bioinformatics等期刊编委、Frontiers in genetics等期刊客座编委。

     

    彭利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计算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株洲市高层次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Frontiers in genetics特邀副主编,Current Chinese Science 副主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30篇。研究方向:机器学习,医学人工智能。从系统生物学的角度出发,围绕药物、lncRNA,微生物和单细胞等几类具有重要意义的生物对象,提出机器模型和算法,挖掘这些生物对象之间的内在关联,为药物重定位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

     

    王鹏,湖南大学副研究员,博士后。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担任Information   Sciences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Journal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等多个国际权威杂志的审稿人,在国外权威SCI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计算智能,生物信息学。从人工智能模型和计算智能方法当前面临的瓶颈问题出发,围绕人工智能模型的结构复杂性、计算智能算法策略的有效性,分别提出了简化模型结构以及快速策略的方法,并通过改进的算法处理生物信息领域抽象的相应问题,尤其是抗原预测问题,为疫苗的生产提供数据和方法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