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训教研室介绍

现代制造实训教研室简介

一、仪器设备

现代技术实训教研室现有数控车、数控铣床、数控模拟、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实训设备设备总台套数111台套,设备总值491余万元。

二、师资队伍

现有实习指导教师专职3人,兼职1人,外聘1人共5人,其中教授1人,实验师3人,其它职业技术1人。

三、规划建设

教研室现有实训室总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后期发展新增激光加工实训室、放电加工实训室、机械测量实训室,更新机器人、3D打印、测量、模拟的设备种类,让现代制造实训建设为7大模块,17大项实训内容的全面综合性现代制造创新实训室,能够满足全校所有专业的现代制造实训课程、各专业的创新创业项目、省级与国家级的工程训练大赛等。为学校培养现代化工程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各种大赛提供有力的硬件与技术支持。


电工电子实训教研室简介

一、仪器设备

电工电子实训教研室,仪器设备总值912万元,总面积1568平。下属10个实训室: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实训室、智能家居实训室、电子创新设计实训室、CAD/CAM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子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物联网全功能基础教学平台、物联网智慧城市综合应用系统、工业机器人基础实训装置、智能家居实训台、人工智能开发沙盘-智能家居、学生机、电工技能实训考核装置、电子装配流水线、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台、电工电子技能工作岛等。

二、师资队伍

现有两位全职老师(硕士研究生),电信院四位兼职老师。

三、规划建设

教研室目前主要负责全校理工科专业的《电工实训》、《电子实训》、《电工电子实训》实训教学,每年完成90余个班、3800余人次的电工电子实践教学任务。同时可为相关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服务。

计划建设一个智慧企业产管研实践基地,能够服务于全校大部分理工科专业和部分文科专业,弥补校内实习以传统实训为主的局限性,以真实的、完整的企业运行环境和模式提高校内电工电子实训教学效果。


传统制造实训教研室简介

一、仪器设备

传统制造实训教研室现拥有常规加工设备共294台(件),价值318万元。主要设备有:普通卧式车床23台、普通立(卧)式铣床 4切割机1磨床2台、刨床2台、台钻6台、电焊机12台、钳工台位60个、砂箱60铝制60。目前了车、钳、铣、刨、磨、铸造、焊接7个工种能够满足学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进行实践操作训练的需要。

二、师资队伍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人,兼职教师2人,外聘指导教师15名。

三、规划建设

目前传统实训室设备陈旧老化,故障频繁,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全校学生通识性实践教学的需要,但缺少新工科下的创新实训与智能制造模块。为此,我们制定了传统制造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添置弧焊机器人系统、小型外圆磨床、万能工具磨床、小型高精度仪表机床、PVC数控雕刻机、立式升降台铣床。项目改造费用总计为182万元。

传统制造升级改造项目建设项目能为我校理工科大学生提供大工程背景训练,达到以实训为主要载体,促进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紧密结合之目的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和项目化教学模式,同时由于实训课程涉及的专业多,覆盖面广,年受益学生近三千多人。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