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湖南工学院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是学校为适应培养“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目标而组建的一个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工程实践训练基地。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材料分析检测中心)的前身是湖南工学院金工实习工厂,始建于1987年,经过三十年来不断扩建,金工实习设备现已逐步完善,场地面积不断扩大。2005年已建成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余平方米的金工实习工厂,金工实习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5年,以机械工程学院金工实习工厂为依托,融合机械工程学院的金工实训、数控实训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电工电子实训,组建了新的工程训练中心。2022年,更名为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

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现具有一支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职称结构及知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目前有在编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人;博士4人,硕士6人。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还聘请了13名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高级技术工人作为技术指导老师,承担传统加工技术训练的教学任务。现已基本形成了具有工程技术教育特色的讲师型、工程师型、技师型的“三师”型师资队伍,核心骨干教师队伍稳定。

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程目前主要承担全校学生包括工程通识教育、工程基本技能训练、工程综合训练及工程创新训练等教学环节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有普通车床、铣床、刨床、锯床、电焊机、钳工工作台、数控车床、数控铣床、3D打印机、工业机器人、电子电工仪器设备等1850余台套,价值2500余万元。年工程训练学生规模约7000余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的建设,学校2015-2020每年投入近400万元用于工程实训中心设备设施建设。学校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和投入,使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程一开始就处于高的起点,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统一规划、分期建设;边建设、边运行、边发挥效益;高水平、高起点、系统化”的建设原则,以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目标,致力于构建包括工程设计、工程制造、工程管理、工程创新等四个训练平台和基本工程训练模块、现代工程训练模块和创新工程模块等三个训练模块的工程实践训练体系。经过多年的建设,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已成为省内同类院校一流的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

机加工车间

 

钳工车间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