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介绍


1、部门介绍

工作理念

“开放、服务、双赢”。一是树立开放的理念坚持以开放的思维谋划和推进校友工作,构建多维度校友沟通、联络机制;二是树立服务的理念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校友、校友企业发展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三是树立双赢的理念合理发掘、运用学校及校友资源,推进多层次、全方位、可持续的资源共享服务促进学校与校友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目的。

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中心、运用两个渠道、 搭建三个平台、实现四个目标”。围绕“一个中心”:校友工作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为培养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而服务;搭建“两个渠道”:“走出去”和“引进来”。一方面通过理事会、校友会建设,积极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为学校拓展外部资源。另一方面通过教育基金,引进社会资金、物资设备等,学校建设发展、学生成人成才贡献力量;引进校友企业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理念,提高学校实践教学水平 运用“三个途径”:以信息为基础,情感为纽带,活动为载体,培育校友文化,增强母校情怀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水平;二是更好为地方(行业)经济发展服务;三是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四是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和声誉度。

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高校校友会和基金会工作的政策、制度和规定,制订学校相关的管理制度。

(二)负责做好学校校友会管理工作,有效地开发校友资源,建立校友与学校的沟通平台,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校友和校友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利用校友资源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三)负责做好学校基金会管理工作,广泛探索筹资渠道,设立各项基金项目,接受社会捐赠和赞助,落实基金会奖学助教的各类事项。

(四)负责学校理事会建设,发展新的理事单位,深化与成员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五)真实、准确、完整地做好相关统计工作。

(六)完成校党委、行政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组织机构

校友联络中心是负责校友和基金会工作的教辅机构承担校友会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办公室、理事会办公室工作。部门设联络中心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下设综合科。

校友总会办公室职能

1、建立健全学校校友会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校友会的日常管理和发展建设工作;

2、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协助教学院部建立校友分会,指导和协调各地校友分会健康有序开展工作;

3、负责联系和服务校友,承担校友会秘书处职能,搭建和完善校友沟通交流平台;

4、负责策划、组织各类校友活动,搭建和完善校友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教育基金会办公室职能

1、负责捐赠基金的接受与管理,建立健全捐赠筹资规章及管理制度,加强对学院筹资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建立捐赠工作长效机制;

2、负责优化和完善捐赠数据库和网站建设,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捐赠筹资网络,做好捐赠服务和持续募捐工作;

3、负责策划、组织各类捐赠项目活动,争取校友、董事单位及社会各界对学校进行捐赠;

4、负责对各类基金项目进行规范管理工作,接受捐赠人对捐赠财产使用情况的检查和监督,高效使用捐赠资金;

5、完成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