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工学院2019-2020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湖南工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成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91日到2020831日。本报告在湖南工学院网站(http://www.hnit.edu.cn)对社会发布。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年度,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推动学院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领导高度重视,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

我院高度重视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在上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监察处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扎实有序地推进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健全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信息公开对于践行群众路线、促进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作用,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拓宽公开渠道,实现信息公开多途径

我院将学院网站(http://www. hnit.edu.cn)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主页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使学院发布的文件精神能够迅速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做到了校园网首页内容及时更新,并要求各二级单位也及时更新部门主页内容,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学院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广场及楼栋电子显示屏等校内媒体,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新闻发布会、湖南教育年鉴、衡阳年鉴、信息简报以及微信新媒体,及时公开信息,促进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化,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学院还邀请其他新闻媒体参加学院举办的重大活动、宣传先进事迹,有效地提高了我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也拓展了我院信息的传播空间。此外,学院还将书记信箱、院长信箱以及网上信访同时设为信息公开意见箱,在校园网上公开,以便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三)完善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运行有保障

为保证网站稳定顺畅运行,学院建立了一套完整、有效的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我院先后制定出台《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湖南工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湖南工学院二级网站建设规范管理办法》《湖南工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制度和文件,切实做到了有章可依,有章必依,真正确保了网站建设工作的有序进行。

(四)细化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我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社会反响。一年来,党政办公室作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加强了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法、推动措施等。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信息公开办公室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信息公开办公室依照已制定的《湖南工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分解》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清单所列每项信息。我院还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系统功能,将学院党政公文、行政管理事务等及时通知通报,方便各部门和广大师生采用,受到了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五)开展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线力量。学院建立了各二级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公开联系人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定期通知各单位、各部门,要求认真学习上级和学院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院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实抓好。借助信息化网络手段,不定期的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快速高效地推动新平台在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我院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强化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得到有效提升。2019-2020学年度,学院门户网站公布各类信息两千余条,信息公开及内容保障情况如下:

1.学院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信息。

2.学校重大事项。主要包括: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要改革方案及实施方案。

3.招生与就业信息。包括招生方案、各类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招生录取工作的各类规定和细则,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学生名单以及就业方面的招聘信息,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

4.各类教育收费信息。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各级政策允许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支情况等。

5.学生管理制度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学生奖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助学金发放等办法和名单,评优评先、奖惩等。

6.干部人事管理。包括干部人事任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业务骨干评选、各类评比评优、人才引进过程及结果等。

7.学科与专业设置信息。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精品课程建设、教研教改项目与成果等。

8.科研管理。包括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与成果等科研管理信息等。

9.后勤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包括饮食、水电、校园交通及安全维稳等。

10.采购与招投标。包括基建和维修工程的招投标,仪器设备、家具、图书等物资设备的采购。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媒公开。主要通过学院网站公布信息,同时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湖南教育政务网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还有学院的二级单位微信、校团委微博、微信等民间媒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传统网络信息公开方式提供了有力补充,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与时效性。

2.纸媒公开。学院通过印发学院党委、行政公文的纸质文件,或以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3.会议公开。通过教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院领导走访日等实施公开。

(三)政民互动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对政民互动的功能和应用在上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规范办理流程,开设有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在线咨询、意见征集等栏目。

在来信处理和回复方面,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的信件回复程序按照《湖南工学院信访工作实施细则》进行办理,院党政办公室教育阳光服务中心指定专人负责接收、登记、督办和回复;适宜在网上回复的全部在网上回复,不适宜在网上公开的来信和回复,通过来信人所留联系方式予以回复,如来信人未留任何联系方式,在网上进行提示性回复,答复率100%

(四)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

1.学院注重网站的管理与完善

2012年创建的最新文件(现已调整为信息公开)栏目基础上(网址http://www.hnit.edu.cn/xxgk.htm),我们加强了该栏目的更新和维护,使学院下发的文件精神能够迅速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学院纪检监察部门、机关党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加强了师生对学院党务、政务、教学的管理工作的了解和参与。

2.招生(本科生、专升本)方面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中关于十公开要求,我院通过教育部、教育厅、学校网站公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简章、招生政策解读、历年分数、学费、录取分数线,并开通公开咨询热线电话和在线咨询。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考生报考条件、专升本成绩、专升本拟录取名单均在学校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从而做到招生录取信息全面公开。

公开地址:http://zs.hnit.edu.cn/

http://www.hnit.edu.cn/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财务处)

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96)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等要求,积极贯彻落实阳光财务,明确公开内容。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构成情况,学校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均在财务处网页予以公开。学校编制预算过程中,及时告知预算内容安排和分配原则,积极进行面对面沟通,预算方案提交学校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批准执行。在每年教代会上,由财务处负责人向大会汇报当年的财务收支状况;同时通过预算执行通报会、行政工作例会等形式,定期通报财务运行状况和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在预算、决算批复后,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财务信息,包括:部门预决算及相关文字说明以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一步推进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的信息公开,加强学校各项经费收支和财务管理情况的信息公开。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通过网站、收费公示牌、宣传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公开地址:http://www.hnit.edu.cn/

http://www.hnit.edu.cn/cwc/

学院网站首页还设立了友情链接,将国家教育部、湖南教育网、湖南省教育厅、中国知网、南京工程学院、衡阳师范学院、南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网站与我院网站建立链接。开设电子院报、邮件系统、办公电话、阳光服务、个人门户、信息公开、教务系统、课程中心、图书馆、校历、VPN等服务栏目,极大地方便了师生业务工作和学习查询。

学院自教育阳光服务平台运行以来,情况良好,实体平台与网络平台同步建设在学院网站首页开设有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醒目的导引。2019-2020学年度,通过服务大厅、网络和电话等及时受理师生有关咨询、建议、投诉、求助、群众表扬或舆情反映件等服务事项共计1147项,满意率100%。学校的教育阳光服务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湖南工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院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一年来,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并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度我院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是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效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校院两级联动机制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如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一些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下阶段,我院将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国家、教育部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优化全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和办法,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学校信息公开内容的丰富性,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机制,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学校公开信息;三是统筹各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评议工作。

七、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已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的公开工作,详见附表。

今后,我院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使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进一步加强。


附件:《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湖南工学院

20201030




附件【2019-2020学年度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xls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