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育人成效】我院学生在太阳能电池板高透膜领域再出创新成果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2-19 打印本页


2023年伊始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大四学生刘超齐等在吕铁铮博士的指导下在光伏行业Top期刊 Solar Energy SCI 二区)上发表了题为Re-structuring of glass surface by ion post-embedding for transmission improvement and application in solar panels”的学术论文文章采用新型离子嵌入法对光伏玻璃进行表面重构,以减小表面反射,如图1所示。使光伏玻璃在400~1100nm 波长范围的平均透射率达到93.5%,在已有基础上又成功提高了1.5%以上(如图2),引起了光伏及玻璃行业的极大关注。为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实现国家的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目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 玻璃表面K+离子嵌入前后及镀膜后的表面形貌






                               

2 玻璃的透光率及增幅


吕铁铮博士担任指导老师的研究团队在光伏玻璃增透膜领域屡获创新性成果。除刘超齐、陈红燕两位共同第一作者外,还有欧顺,潘儒超,毛嫣然,王雨笛,常建昕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的多学科交叉团队。2022年该团队在湖南省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长期以来,我院十分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与兴趣培养。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教师课堂启迪学生科研创新意识,鼓励和提倡学生积极参与课外科学研究活动,促进学生对课堂知识的巩固、消化、吸收和创新;以实验室为平台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科研意识,增强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推动科研实践成果落地,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文 刘超齐;一审 吕铁铮;二审黄建平;三审罗建新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