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会与压力和平共处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28 打印本页

前言

这世界每天新变化、新开始、新目标,我们仿佛经常处于前一轮任务还没来得及消化反思,又即将迎接下一波的应接不暇状态,这时,“压力”这个词会脱口而出,保研压力、考研压力、找工作压力、作业压力、汇报PPT压力、考试压力等等诸如此类的大小压力重重叠加,我们开始焦虑啦、烦躁啦、抑郁啦、口腔溃疡啦、长痘啦、失眠啦......这些后效应扑面而来。

压力是一种感受,一种紧张状态,当环境要求超过个人能承受的状态时,打破原有心理平衡,个人便感受到压力过程。当人类和其他所有哺乳动物感受到压力时,大脑中的杏仁核会让大脑进一步关闭负责理性思考的前额皮质,从而让个体对威胁回以本能反应。这个生理设置是为了应对偶然出现的危机,它能让远古的人类在遭遇猛兽的时候,关闭自己的思考,尽力地逃跑、对抗,甚至装死。

但人类并没有得到持续“开启”压力反应的能力,慢性压力会让杏仁核变得更大,反应更敏感,导致前额皮质持续紧张,比如当经历持续性的压力和疲劳时,会越来越容易感到持续焦虑,导致大脑反复受到抑郁情绪影响。制造这种慢性压力的并不是多么重大的危机,而是持续的失控感和不确定感。每一个曾经焦虑过的人,都有过认为事态已经失控的经历,任何一个心情沮丧的人也都感受过对自己生活没有掌控的感觉。而失控感和不确定性的情绪体验源于恐惧,恐惧自己的学业、升学和职业发展,能不能去自己想去的城市、领域或专业,会担忧自己有没有成长,会不会遭遇保研失利或考研失败......那么,这些恐惧又源于什么呢?源于欲望,当我们满足了一个小目标之后,很少有人会就此满足,而是会产生一个更大、需要继续追逐的目标。那么,这些由欲望而生成的目标,就会带来许许多多的任务。

欲望是永无止境的,实现了一个目标,你又总想追逐更大的目标;烦恼是人人平等的,无论你在什么阶段、什么圈层,你必然都会面临专属的烦恼;任务是持续不断的,你完成了这些事情,还会有更多的事情待完成。看到这,是否对这样的死循环有些无奈,其实归根结底,压力存在于我们的内心,我们给自己背负了很多。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会面临属于自己的欲望、烦恼和任务,它们是一视同仁的,但不同的是我们可以选择看待它们的方式,理解它们的方式,跟接纳它们的方式。《圆桌派》里谈到,爱而不得是人生常态,阴差阳错也是常态,大多数时候,真实情况并不让人开心。所以坦然接受那些你无法掌控的情况,同时找到你能改变的区域,去找回控制感、让自己成为驾驭欲望的人,才是缓解压力的良药。

以下给大家提供一些温馨小Tips,来切实有效缓解压力。

认知部分

1、触底反弹:

我们的压力情绪体验是种种恐惧,那么找到你自己的恐惧底色,然后去面对它。恐惧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恐惧事情本身,第二层次是害怕失去背后的价值,第三最深层次是觉得自己没能力应对这个失去。

举个例子很多人害怕演讲,这是第一层次;第二层次是你发现,真正害怕的不是公众演讲,而是怕讲砸,但在最深的底处是自己无法面对讲砸的状况,那才是你内心深处的不自信与恐惧。所以试探一下恐惧的底色,如果你保研没上、如果你考研没过,你又会怎么办?所以当你触及内心最深的恐惧,接受事情最坏的结果,准备开始跟它大干一场时,恐惧开始烟消云散。

2、保持自我对话:

一周里拨出几天,在早晨或睡前,花3分钟思考一下:对现阶段的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你不一定要有答案,甚至,你可以不断推翻和否定前一天的想法,但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不断强化关注内在声音的能力——你会逐渐把目光从外界,转换到自己。所以重点其实不在于你的答案,而在于通过这种不断跟内心对话的深度思考方式,让你不至于内卷太严重,而能抽离出来觉察内心的倾向。

3、关注过程而非结果:

我们在生活中,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就是过度关注结果,总喜欢用结果来衡量一切。但实际上,过于追求结果导向,会把你的目光聚焦到结果以及结果与现状的差距——这会给你不断带来阻力,让你一直活在追逐之中。那么,更好的方式是什么呢?应该具备哪些要素呢?

1)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2)在过程中能体验到愉悦感;

3)平衡难度和能力,让自己感受到成就感;

4)出于自我意愿而非外界影响去行动。

这四点能构成一个良好的循环,让自己在过程中去寻求乐趣、意义和成长始终保持激情和活力。很多时候,重要的并不是你做得怎么样,而是通过这个过程,保持成长心态,从过程中获得动力,让自己成长。

行动部分

1、控制自己的负荷

心理学家 K. Anders Ericsson 的研究表明:一个人每天要学习工作多少时间,才能产出最大的绩效呢?答案是4-5小时。如果长期高于这个时间,人们就会疲劳、分心、状态低落,会导致工作出错或表现不佳——这也是长期慢性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在自己的一天里面,找出精力最集中、最不受干扰的4-5个小时,划出范围。比如「每天 10:00 - 12:00 15:00 - 17:00」。把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安排在这个整块时间段,时间一到,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去做,不被其他琐事分心。如果你每天都能在这段时间内处理最重要的事情,那已经非常高效了。

2、迭代思维

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把所有事情做到尽善尽美吗?把一件事情马上做到最好往往不现实的,更现实的做法是,先做出来,再想办法不断去优化它。完成优于完美,行动优于计划。摒弃一步到位心态,思考如何才能把它做到足够好,亦即:把最核心的点做到80分、90分,其他的点做到60分,关注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并留出修改和优化的空间。用这种心态去做事情,有时事情进展会更加顺利。

3、拓展社交圈子

人永远是需要社交联系的生物。神经科学发现,长时间的社交隔离,会对大脑的神经元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从而影响我们的认知能力和调控情绪的能力。反过来,当我们投入社交之中时,相当于在锻炼我们的前额叶皮层,提高它的密度和血流量,这能更好地抑制和对抗压力。同时当你的社交圈扩大时,你的人生也将扩大,与不同行业的人打交道,你能理解不同人的不同世界,比如财务人的严谨;运动员的执着;服务员的热情;科学家的秘密等等。所以试着去参加一些线上或线下的活动或兴趣小组,一起去做一些需要动脑、动手的事情,比如手工、烘焙、沙龙、密室、桌游……这可以给你的生活不断注入活力。

4、试一试创作

如果你长期处于压力之中,一个简单的建议就是:培养起创作的习惯。

这种创作,可以是写作,拍视频,也可以是动手做点什么东西出来,总而言之,要动脑跟动手相结合,每天拨出一点时间去创造。创造是一种高层级的快乐,当你从创作的心流中走出来,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会激活大脑奖赏回路,刺激多巴胺分泌,从而获得更强的激情和活力,对抗生活中的压力。

5、记录生活中的成就与美好

《小狗钱钱》里的小主人公需要做演讲,却觉得自己没能力,小狗钱钱提醒他翻阅自己的成功日志本,小主人公翻开日志发现自己原来有那么多成功的经历......所以,每天花十分钟记录成功日志也许是一个启动你自信心的方式,让你每天记得,自己曾经有多好!同时记录每天开心的事情,这些开心的事可以非常细节。比如:看到一句特别有意思的话,吃了一顿美食,见到了一个有趣的人,跟朋友聊到一个好玩的话题,又或者是给生活创造一点点仪式感,诸如此类。当你抱着今天又有哪些开心的事情呢的心态,你看待自己生活的眼光也会不一样,把它们记录下来,不定期翻阅,用那些丰富而有温度的回忆充实自己,这将是你对抗压力和疲惫的坚实铠甲。

6、适度的运动

这可能是最简单的办法了。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研究发现:长期的运动可以上调脑干蓝斑核中一种叫甘丙肽的多肽的水平,而甘丙肽可以有效缓解焦虑。同时,定期的中强度运动,也可以延缓大脑的衰老,提升记忆力和认知能力。大体上,每周大约120分钟的适度运动(比如散步和慢跑),就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时间更长的有氧运动会更好。很多时候,我们也许没有办法消除压力,但我们提高自身免疫力来抵抗压力的侵蚀。

当然压力也有好的部分,有时候,它是唤起斗志韧性、完成目标、加速成长的契机。让我们与压力和平共处,做掌控自己的主人。

参考文章:《如何“摆脱压力”》来源于L先生说,作者Lachel.

——作者:杨航

  • 寄语:

一个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能坚定地去做,此生幸福的几率就会大增。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