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读研还是工作?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28 打印本页

最近有不少同学在后台留言,咨询读研和工作的问题,这里跟大家聊聊这个事情。

很多同学在遇到这类两难选择的时候,都会陷入深深的迷茫和焦虑,总是在思维层面纠结,行动上却在逃避问题,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原来的选择变为不可能,于是就被动地做了决定,自己也并不满意。这时候追悔莫及:当初我要是积极一点就好了。

所以,遇到困境了,先不要着急,想办法静下心来,好好地捋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一、时间怎么样?

二、现实怎么样?

三、你的喜好怎么样?

四、你的能力怎么样?

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一、关于时间

基本上会焦虑这个事情的人,都是大三的同学。现在距离考研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可能有些考研的同学已经开始第一轮复习了,打算工作的已经在认真实习准备简历。你一定不想自己跑得慢大家很多,因此你需要当机立断,做出决定。给自己3天时间,收集资料,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点,认真想想,我往哪个方向走。

二、关于现实

现实问题需要由远及近地去看。首先,你今后想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对学历的要求怎样?比如有的同学一心想要考公,那么就去查查往年公务员报名要求,看你目前的学历是否满足。你想要去的工作都没有硬性要求研究生的话,你可以直接准备找工作了。即便你工作几年后想要提升学历,也可以再次考研,现在的环境,提升学历的途径还是有很多的,不用把路想得太窄。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如果你的工作方向对学历有要求,那么还是去考研吧。

三、关于喜好

读研还是工作,内容是很不同的。如果你喜欢其中任何一件,相信你都不会纠结。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做得更好。因此这里我们只谈另外两种情况,就是,你哪个都没有很喜欢,甚至还有点讨厌。

如果你非常厌恶学术科研,那么你可以看看,面对不喜欢的事情,你是否也能坚持一段时间。比如有的同学一开始是不喜欢学术的,但是他为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会尽量鼓励自己在读研期间多发些文章,甚至拿到国奖。你是不是这种抗压能力强的人呢?

如果你不想早早地进入工作,只是把读研作为一个缓冲,那么建议你在读研期间尽量多参与实习工作,提早适应工作环境,毕竟这一步,你迟早要踏入的。

四、关于能力

有的同学人际交往能力比较强,认为自己比较能快速胜任工作,但没办法沉下心来搞科研,那你可能更适合去工作。有的同学虽然平时综合能力不突出,但是发现自己专注力很强,而且很有韧性,那读研可能更适合你。

总结

总之,以上四个方面,都是你必须纳入考虑的内容。任何一项,都不能忽视。凡事都有利有弊,你总是要做出取舍。因此,智慧的决定是,选取你认为重要的东西,暂时舍弃那些相对不重要的,切勿过于追求完美。逃避相当于把选择交给时间,时间可没那么智慧,它不会帮你做好的决定。

如果你做好选择了,那么请认真去对待。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如果当初选了别的路,会不会更好。但是不管哪条路,尽力去走了,你才知道它适不适合你,到了实在做不下去的一天,你才有资格说,我需要换一条路。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你的努力程度不一定达到了拼天赋的水平。

——作者:吴思遥

IMG_256

寄语:享受当下。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