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如何建立和谐寝室?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28 打印本页

寝室关系是大学生人际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友好和谐的寝室关系会让人心情愉悦,紧张的寝室关系则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后果。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地处理寝室关系呢?下面小心心为大家整理了一份关于“与室友和谐相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小tips和谐寝室攻略:

一、共同维护寝室卫生寝室是公共空间,不是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保持自己区域的干净整洁,并且不影响别人空间的卫生是当代大学生(包括在各种公共住宿环境的任何人)都应该明白的基本要求;其次,也要积极参与寝室卫生的打扫。一个干净良好的卫生环境是由大家共同创造和维护的。良好的环境也会让大家在寝室的时光更舒适,并且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之奇效!(小心心偷偷告诉你们,勤倒垃圾,勤扫地,不存放大量穿过衣物,保持干燥通风,就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如果坚持四年,毕业说不定就会走上人生巅峰!)

二、时刻提醒自己不影响打扰他人休息 因为作息时间的不同,还有一些其他的不确定因素,我们需要在进行打游戏打电话唱歌,或者看综艺节目电影电视剧等大声的活动之前看看是否有室友在休息,或者在学习。在室友休息时尽量减小自己的产生的杂音,看视频听歌时也尽量戴上耳机。切勿“世人皆醉我独醒”哦。

三、多沟通交流 如果发生了一些会影响日后相处的矛盾,一定要及时沟通交流,很多小问题因为不沟通产生越来越多的隔阂,造成多种矛盾的爆发,直到最后相见不欢。相互理解,以宽容大度的心胸包容的心态去解决问题。多和室友交流沟通也是一个促进关系的很好方法。

四、尊重他人,谨言慎行 每个人生长环境、人生经历、性格的不同,决定了每个人的价值观的不同,对很多事物的看法也不同。面对这些不同,不要轻易断言对错,更不该把自己看法强加别人身上。理解这些不同,尊重他人的看法,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秘诀哦。

五、使用他人的东西要征得他人的同意 在使用别人的东西时,要获得他人的允许,使用时也要妥善保管,不能损坏或弄丢,就算是关系要好的室友,也要事先询问,免得产生一些误会,借用别人东西的同时,也要表达感谢,并且养成礼尚往来的习惯。

把需要的东西都准备好,尽量少委托别人 你或者你身边有经常叫别人帮忙,或者帮助别人的同学吗?带饭带快递,没带钥匙帮忙开门,热水卡没余额临时借卡,没数据线,没充电宝,没有纸……这些都是一些小事儿,小心心也鼓励大家互帮互助。但是,为什么这些小事也要让别人帮忙呢?就像你的室友大部分都不太爱带钥匙,但是却频繁出门,而坐在离门最近的同学就需要频繁开门,所以,小心心要讲的道理不言而喻吧?我们时时刻刻准备好,自己也安心,也能以防万一,也能减少别人的负担。或许我们都应该细心一些,多一些将心比心。

正如这个世界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一样,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人。在寝室相处中,基本上所能涉及的领域,都会有与你自己的思维模式的不同之处,这些不同有时会产生矛盾是正常的。但是我们的心智也要慢慢成熟并渐渐明白一些生活中的道理。不是所有的分歧都能最终走向同一个方向,但是,如果各位能把小心心的这些tips认真看完,记住并且运用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地,你会发现你所在意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小心心所讲所涉及的东西不是很全面,大家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喔。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