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安全工程专业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5:17  浏览:


安全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安全工程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坚持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并重的理念,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具备较深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质,具备解决工程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组织管理及沟通能力、科学的终身学习理念及学习方法。同时应掌握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安全评价、安全技术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评价与咨询、安全科学研究等领域,从事安全工程的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和评价等工作,并做到安全、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兼顾。

安全工程专业先后获评湖南省“特色专业”(2007年)、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与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2018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安全工程通过教育部第二学士学位备案,获得第二学位招生资格,2020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发布“2018本科专业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我校安全工程专业社会影响力在入选教育部的22个安全工程特色专业中排名第一,且社会影响力指数为唯一的五星级。2022330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了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一流专业排名。榜单显示,在“安全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中, 湖南工学院安全工程专业荣获中国六星级应用型专业(6★),高居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榜首,跻身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行列。

核心课程: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学,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管理工程学,工业通风,火灾与爆炸灾害控制,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电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安全评价实务等。

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工业企业、建筑行业、政府应急管理或安全监管部门、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等行业部门的安全监察与执法、安全管理及安全工程技术、安全评价及咨询、安全检验检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事故调查等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