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5:14  浏览: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兴跨学科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及地区经济发展,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坚持应急管理和应急技术并重的理念,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应急管理、应急技术及相关安全学科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同时应具备较深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具备解决工程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组织管理及沟通能力、科学的终身学习理念及学习方法。能够在公共安全、建筑、化工、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基层应急管理岗位从事突发事件处置、灾害评估、应急辅助决策、应急信息管理等工作,并能解决复杂应急技术与应急管理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应急管理学、应急救援装备、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灾害风险评估与控制、应急监测与预警技术、应急决策与指挥、应急管理信息技术、灾害学、危机应对与舆情管理等。

学制四年。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安全管理、应急管理、事故调查、应急指挥等方面工作;可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从事应急技术与管理教学、培训、科学技术研究和产品设计开发等工作;可在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中介机构从事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服务,建立灾情报告系统,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灾害类应急救援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研究生。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