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对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同学们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防范各类案件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23]164号)、《关于做好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禁毒办传发[2023]62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保上好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现制定我校2023年秋季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通过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既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也是对大学生关心和爱护的具体体现;既是创建平安校园的基础工作,也是确保学校安全和稳定的必要措施;既能让同学们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增强避险及逃生自救能力;又能让同学们互动交流学习,丰富课外知识面。

二、活动时间:2023年9月21日至2023年10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1、为2023级新生发放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小手册,组织新生签订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校园贷风险告知书等;

2、组织2023级新生参观校园安全知识文化长廊及宣传展版;

3、举办禁毒预防及反电诈教育培训,开展校园反恐演练;

4、组织新进辅导员和2023级新生代表接受一次禁毒警示教育;

5、组织新进辅导员、2023级新生代表到学校禁毒帮扶点洋泉镇开展禁毒帮扶宣传等;

6、对新进辅导员、2023级新生开展入校安全教育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

7、观看禁毒、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片,召开主题班会,谈谈警示教育片观后感等;

四、具体安排

1、发放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小手册、签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校园贷风险告知书

发放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小手册

   间:9月22日  

   点:教学大楼阳光大厅

发放对象:2023级全体新生

发放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发放(派代表领取)

组织单位:保卫部、二级学院

签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校园贷风险告知书

2023级新同学以班为单位下载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各班在组织同学认真阅读并签名后将承诺书、风险告知书以学院为单位于28日17:00前交到教学大楼1003室,联系人:龙老师:18874639728。

2、组织2023级新生参观校园安全知识文化长廊及宣传展版

   间:9月23日--9月28日

   点:顺枫公寓校园文化廊

参与人员:2023级全体新生、带班辅导员、班助

组织单位:保卫部、宣传部、学工部、二级学院

3、举办禁毒预防及反电诈知识讲座、校园反恐演练

禁毒预防及反电诈知识讲座

   间:9月25日(9:00--11:30)

   点:明翰报告厅

参加人员:新进辅导员、2023级新生代表(每个学院派30人)及带班辅导员、班助

宣讲人员:衡阳市禁毒委、市公安局   马翔、邬钰

组织单位:保卫部、宣传部、学工部、武装部、二级学院

校园反恐演练

时间:925日(1500--1600

地点:北运动场、学生公寓

演训人员:市反恐支队、校保安队、护校队

组织单位:保卫部、学工部、武装部、保利物业公司

4、组织新进辅导员和2023级新生代表接受一次禁毒警示教育

时间:待定(与戒毒中心联系商定后再作安排)

地点:市戒毒中心

参与人员:新进辅导员、带班辅导员及班助、2023级新生代表

组织单位:保卫部、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5、组织新进辅导员、2023级新生代表到学校禁毒帮扶点洋泉镇开展禁毒帮扶教育宣传(走访慰问、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

   间:10月23日

   点:常宁市洋泉镇

参与人员:新进辅导员、学生代表

组织单位:保卫部、学工部、二级学院

6、对学校新进辅导员、2023级新生进行入校安全教育和消防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

   间:9月27日  

   点:北运动场及各指定演训区域

、安全教育及案例分享(8:45--10:00)

人:市珠晖公安分局酃湖派出所  袁策

讲授内容:防范电信诈骗、校园贷、套路贷、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知识及案例分享

参与人员:新进辅导员、带班辅导员及班助、2023级全体新生

地点:北运动场

、消防知识培训(10:05--11:10)

主讲人:市消防救援支队宣教科   邱泽民  

参与人员:新进辅导员、带班辅导员及班助、2023级全体新生

地点:北运动场

、实操演练(11:15--12:10)

演训人员:珠晖区消防大队等

参与人员:新进辅导员、带班辅导员及班助、2023级新生代表

A、干粉灭火器及水枪水带灭火演练(每个学院派20名新生代表)  

地点:校体育馆北

B、观看禁毒、反电诈、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片(每个学院派50名新生代表)  地点:校体育馆

C、模拟室内消防逃生及防踩踏演练(每个学院派20名新生代表)  

地点:明翰报告厅

组织单位:保卫部、宣传部、学工部、武装部、二级学院

7、观看禁毒、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片,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学校举办的安全培训,谈谈警示教育片观后感,下载国家反电诈中心APP、关注湖南禁毒、衡阳禁毒微信号等;

   间:9月28日-10月10日

参与人员:新进辅导员、带班辅导员及班助、2023级新生班级

地点:各班级自定

组织单位:保卫部、学工部、二级学院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积极宣传,确保此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各参与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教育的现实意义,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做好我校2023年秋季大学生安全教育。

2、精心组织、注重效果,确保此次安全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各参与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此次活动开展作为师生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增强避险及逃生自救能力,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的出发点和落着点,实现活动开展预定目标。

3、认真总结、收集材料,确保此次安全教育活动圆满有效。各参与单位在活动结束后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收集整理好活动图片、表格数据、班会信息等资料,并于2023年10月18日前报送到保卫部(维稳办),联系人:龙老师:18874639728(69728)。邮箱:2773419282@qq.com




保卫部(维稳办)

2023年9月19日

附:1、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2、校园贷风险告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