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章制度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湖工学发〔2022〕9号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编辑: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规范学术研究,保障学术自由,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博学诚信的学术氛围,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上来,进一步增强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做好分类指导和针对性教育,继续推进“三全育人”理念落地落实,以“‘3+1’雁鸣工程”为引领,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形成勤学、善学、乐学的良好学风,科学管理、规范治校、严谨治学、精心施教、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湖工特色校园新风尚。

二、建设目标

立足实际,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手,做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要动态掌握学生基本信息,开展针对性教育管理,做到逐一了解、逐一建档、逐一定策、逐一帮扶,建立规范的教育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教育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构建“‘3+1’雁鸣工程”学风建设模式,即依托校园文明、学业提升、宿舍文明“三大专项行动”,整合“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力争实现“六大”明显,即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违纪现象明显减少、考风考纪明显好转、学习气氛明显改善,学业成绩明显进步,综合能力明显提高,形成“以传统育学风、以机制正学风、以典型带学风、以校风促学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风建设格局。

三、活动内容

(一) 全面动态掌握学生信息

1、档案的建立。辅导员要通过谈话、问卷、查档、走访等形式,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学生信息档案库。

2.档案的整理更新。辅导员要将工作情况实时记入档案,做到详细、准确、及时。要定期对档案进行梳理,掌握学生的动态变化,对可能出现的危机情况进行预判,制定和落实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措施和帮扶对策。

3.档案的保存。档案由各学院负责保存,辅导员为第一保管责任人。辅导员要注意重点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保密性,防止学生隐私泄露。对于已毕业学生的工作档案,各学院要留存五个自然年,不需留存的应及时予以销毁。

(二)校园文明专项行动

1、营造文明整洁的校园风尚

以养成基础文明习惯、创造优美环境、维护良好秩序为重点,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方式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和形象。

2、文明习惯专项督查

建立青年志愿者文明督导岗,引导学生文明就餐、文明进入教室、争做文明交通人,爱护校园公共环境,倡导无烟校园。

(三)学业提升专项行动

1、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各二级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二级学院院长、二级党委书记、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本单位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正副组长。院长、党委书记为本学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负责人,党委副书记、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是学风建设的直接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是学风建设的直接落实人。

2、课堂学习专项督导

建立校、院两级学风督查机制。其中各二级学院要加大对学生上课、早晚自习情况的检查,及时依规对无故旷课的学生进行处理,每周对本学院学风建设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各班级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排名。实行学工部学风督查(即每月在各二级学院分年级随机抽查一个班级)及学工系统巡课制度(即每名辅导员每周随机巡查两个非所属学院的班级),各二级学院需根据督查结果,对课堂到课率≤85%(班级人数低于30人的课堂到课率≤75%);教室前半部分就座率≤50%;课堂管理不作为(20%以上学生睡觉、玩游戏等未参与课堂学习的行为)等教学异常情况进行大力整治,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达到杜绝上课迟到、早退,上课带早餐、低头玩手机现象,有效提升课堂学习质量的目的。

3、分类制定专项指导

开展“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等主题教育活动。将新生和毕业生作为教育重点,着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爱校、诚信感恩、专业思想、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指导鼓励高年级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4、学业帮扶专项计划

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专任老师在学生学业中的指导作用及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作用,学生干部的评优、学生党员的考核、党员的发展要考察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开展学生学业情况的研判,及时更新、完善学业困难学生档案,了解学业困难的原因,组织班主任、辅导员、专任老师和学生骨干开展学困生“一对一”精准帮扶,实现挂科学生全覆盖,填写帮扶日志,确保学业困难学生有效脱困。

5、实行课堂手机管理制度

每个班级需配置手机袋,未使用手机辅助教学的课堂(需要使用手机开展信息化教学的课堂,在本教学单位备案),由班级学习委员负责在上课前将同学的手机放置在手机袋内。

6、组织优良学风评比活动

开展“优秀学风班”、“优秀学习笔记”、“优秀作业”等项目的评选,通过树立典型,弘扬好学的风气,并将学风评比结果与班级奖学金分配名额挂钩。

7、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及学籍管理制度

充分利用二级学院官网、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认识,形成良好的考试氛围。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及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违纪事件,根据《湖南工学院学籍管理规定》(湖工政发<2020>26号)、《湖南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湖工政发<2019>5号)等相关文件的规定予以严肃查处一起,捍卫考试的公正性、公平性。对于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获得者、奖学金获得者如有违纪、作弊行为,除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校纪处分外,还要分别给予党纪处分、免去职务、取消荣誉称号、追回当学期已获得奖学金处理。违纪、作弊学生的处理结果记入学籍档案,并告知学生家长。

(四)宿舍文明专项行动

1、加强宿舍安全管理,坚守安全底线

每学期至少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覆盖安全普查。对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在外租房、饲养宠物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抓好安全管理,坚守安全底线,营造和谐安全的生活秩序。

2、加强宿舍内务管理,创建良好宿风

经常性下宿舍,及时了解情况,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宿舍内务、卫生等方面的巡查,及时了解同学们在寝室内的学习、生活情况,查看学生是否晚起、是否整理内务和叠被子、寝室内是否存在异味、是否沉迷于游戏、寝室内是否养宠物、是否使用违规电器等等。对状态不佳的宿舍进行介入,加强环境整治,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推进宿风建设。

3、开展“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文明示范宿舍”创建评比评选活动,以宿风促学风

以营造积极向上、友爱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为基础,以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能力为重点,着力打造“宿舍卫生环境整洁、学习文化氛围浓郁、宿舍职责管理明晰”的学生宿舍。按学年定时开展“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文明示范宿舍”创建评比评选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宿风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教育活动,及时在网上公布检查评选结果,加强对优秀的“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文明示范宿舍”的宣传,充分发挥其在宿风、学风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网络文明专项行动

各二级学院围绕网络文明法律法规、校纪校规,自觉抵制网络不文明及非法行为、电信诈骗注意事项、传播文明上网正能量等多方面内容,结合专业、学院特色及各年级学生特点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如海报征集评选、易班线上推文、主题班会、《学生手册》学习及考试等,不断强化学生的网络规范意识和校园纪律意识,引导同学们努力做好文明上网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持续维护校园清朗网络环境和优良学风。

(六)“一院一品”特色活动

依靠各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积极鼓励、支持、培育精品文化活动,开展“一院一品”建设活动。组织开展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读书阅”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元素文化节”活动;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安工映像”活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圆融杯”电子科技竞赛活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合自然·绿色创新”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文化节”活动;理学院“学‘习’有‘理’”活动;商学院“数智商院,人文商院”活动;设计艺术学院“设计艺术部落”活动;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时空”活动;外国语学院“梦舞台”外语文化节活动,“十一大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通过“一院一品”开展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提升院级特色活动的内涵和质量,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学习、生活态度,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营造全校学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七)先进典型宣传表彰活动

充分运用线上“微宣讲”“微故事”等形式,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奖学金、三好学生、先进班集体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举办优秀学子风采展、考研风采展,广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相关宣传材料需在学院宣传栏及二级学院官网予以展示,及时进行年度更新。举办优秀学生成长故事分享会、主题班会、茶话会等,让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指导与启迪。

(八)落实谈心谈话全覆盖

辅导员需通过面对面、微信、QQ、下班级、下寝室等多种方式与自己所带的所有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情况,及时予以成长辅导并予以记录。辅导员每学年与学生谈心谈话覆盖率达100%,其中一对一谈心谈话占比不低于50%,做到有主题、有记录、有对策。全年每班级至少开展1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做到有主题、有记录。

四、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体系,激发师生热情

实施方案出台后,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文件要求,建立规范合理、行之有效的具体实施方案(含学生信息库(一人一档)、“三大专项行动”、“一院一品”、先进典型宣传、谈心谈话全覆盖、下寝室全覆盖等活动),于1月10日前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处);并在全院范围内对学风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通过组织召开学院学生工作会议、学生干部工作会议和班级主题班会等,充分调动学院师生积极性。

(二)突出建设主题,彰显学院特色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教、学、管三管齐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创新学风建设方式方法。以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学风督查,发挥学生群团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和学生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为着力点,创造性的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学术讲座、知识竞赛、杰出校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增强学生学习热情与动力;构建多形式的沟通平台,加强师生交流,切实了解与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精准掌握情况,注意方式方法

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开展学风建设相关调研,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准确掌握缺课分布情况、长期缺课学生、缺课原因等基本数据。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注意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科学性和服务的有效性,要注重工作技巧,避免因为工作方法不当造成学生反感,产生负面影响,真正做到“内紧外松”。

(四)及时总结宣传,营造学习氛围

各二级学院要定期汇总工作情况,及时整理归档学生信息库、文明督导情况、课堂考勤情况、“一对一”学业帮扶记录、谈心谈话记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材料、先进典型材料等相关资料,学工部将于每学期期末审查相关材料,将此项工作落实情况列为各学院年终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及辅导员考评的主要指标。要利用学院官网、易班、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及时展示学院、班级、个人在推进学风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及先进典型,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