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学生安全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编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创新开展学生安全宣传教育,丰富安全教育资源,拓展安全教育载体,实现安全教育数字转型,切实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能力,省教育厅决定举办2022年湖南省学生安全短视频大赛,委托省教育厅信息中心具体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二、参赛对象及分组

(一)学校组

全省各级各类学校

(二)学生组

1.高校学生组:全省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学校学生

2.中小学生组:全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学生

三、参赛作品及要求

突出“学生安全”主题,体现不同学段特点,围绕但不限于防性侵、防溺水、防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毒品、防校园贷、以及建筑安全、国家安全、心理安全、实习实训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劳动教育安全等内容,通过师生共创、家校合作等方式,自制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的短视频作品。

1.鼓励参赛单位和个人按照《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结合《生命与健康常识》等课程制作切合安全主题,内容健康阳光,形式风格多样的短视频作品参赛。拒绝血腥、暴力相关镜头,安全问题模拟表现须加说明字幕。

2.参赛视频可以进行编辑、加字幕、配音等,长度不超过三分钟。视频竖版或横版皆可,要求画质清晰,不失真、不掉帧,音画同步。

3.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不得抄袭。参赛者拥有作品著作权,并确保作品参赛前未在任何媒体及网络公开发表过,未获得其他赛事奖项,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师生真实姓名、所在学校名称等参赛者信息,否则将影响评奖。

5.参赛者请自行保存作品原视频。

四、作品发布平台

参赛作品请在下列三个平台中的一个平台发布:微信视频号、抖音、芒果TV“快乐看”频道。

五、参赛报名与作品提交

参赛者通过微信关注湖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湘微教育”,点击微信菜单“学生安全短视频大赛”进行参赛报名。根据微信提示,首先完成参赛者的实名身份信息认证。然后填写大赛报名表单,包括参赛分组、参赛单位名称或参赛者姓名(集体作品参赛成员不超过5名)、指导老师(仅学生组填写,最多1名)、所在学校班级、联系方式、通信地址、作品名称、参赛平台账号、参赛作品的平台链接地址或二维码等信息。

六、赛程时间安排

1.作品上传时间:2022年6月15日-7月31日。

2.微信报名时间:2022年7月15日-7月31日。

3.网络投票时间:2022年8月3日-8月7日。

七、奖项设置

参赛作品将按组别(学校组、高校学生组、中小学生组),分别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学生组获奖作品的指导老师评选为优秀指导老师。

获奖结果由省教育厅发文通报,并在湖南省教育厅官网、“湘微教育”微信公众号、“湖南学生安全”抖音号、微信视频号、芒果TV“快乐看”频道上公布获奖名单。学校获奖证书发放纸质证书;学生获奖证书发放电子证书,请参赛选手登录“湘微教育”微信公众号,凭报名时的身份证号自行下载电子奖状。优秀获奖作品将在“湖南学生安全”抖音号、微信视频号、芒果TV“快乐看”频道等平台制作合集,进行展示。

八、评审办法

采取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其中网络投票数占比30%、专家评分占比70%。承办单位将聘请专家从主题、创意、故事、技术等多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选定获奖入围作品再在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湘微教育上开设投票通道,根据投票结果和专家复评分评定获奖等次。

九、结果运用

组织参赛情况及作品评选结果,将作为平安校园建设考评以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部分优秀作品将择优报送有关部委。

十、其他事项

1.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宣传教育,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具体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赛,并为师生创作、拍摄视频作品和参赛提供必要条件。要通过全程组织竞赛活动,营造重视学生安全的浓厚氛围,让更多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接受安全教育。

2.个人限提交一份作品参赛。

3.参赛作品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版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概由参赛者承担。主办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且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4.自参赛作品提交报名信息表之日起,即视为许可主办单位或主办单位指定的第三方无偿使用参赛作品,应用于包括展览、出版、媒体网络宣传等公益性活动,不另付稿酬。

5.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湖南省教育厅

2022年5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