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6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2022年度学生工作要点,遵循“严格、精准、务实、提升”工作方针,结合阶段性实际工作,现将6月份学生教育管理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生日常管理

1、继续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每天上午10点前报送“日报告”数据;及时上报发热咳嗽学生情况;准确掌握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做好每周六学生核酸抽检相关工作;做好学生体温晨午检测台账,重点做好学生外出请假手续、违纪处理等相关工作。(注意:已经毕业的学生不需报送)

2、做好未返校学生情况摸排工作。掌握学生未返校学生名单、未返校原因、具体返校时间及行动轨迹等。

4、开展学风建设工作。(1)各二级学院在收到学风督导表后三天内反馈处理情况并发送到指定邮箱(督导表上附有邮箱地址);(2)持续开展文明督导工作,重点督查课堂纪律、早晚自习出勤、宿舍晚归等情况;(3)持续开展学工系统巡课工作,并将巡查结果电子档每周五下午15点前发送至邮箱hngxyxbg@163.com,纸质版每周一上午11点前签字盖章交到学生工作部罗鸯老师处。(4)6月10日前,每个班级召开诚信考试与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签订诚信考试与安全教育承诺书,以学院为单位将班会总结、照片(每个班级不少于一张)、新闻报道、签字承诺书复印件等材料6月14日前交罗鸯老师。

5、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学生安全短视频大赛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做好组织上报工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6、按要求组织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

7、做好毕业生离校安全教育工作及未返校毕业生离校事务、行李寄送等相关工作。

8、做好端午节期间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相关规定。

9、持续摸排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动态。

10、根据审核评估要求整理、准备相关材料。

11、做好暑期学生管理工作

二、学生公寓管理工作

1、开展每周宿舍卫生的检查和查寝工作,保证宿舍环境卫生整洁,检查结果每周要在网站进行公布。

2、实时更新因换宿舍等情况的住宿系统信息,时刻保持系统信息与实际住宿一致。

3、做好毕业生宿舍资产的清查,重点做好毕业时不能返校学生的宿舍财产整理等工作,及时把毕业生的宿舍清理出来。

4、做好因学习事宜需推迟离校学生的宿舍安排与管理工作。确因学习事宜需推迟离校学生,本人书面申请,经二级学院审核登记汇总,交学生工作处(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由学生工作处(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协调各二级学院办理临时住宿手续。

三、国防教育工作

1、22年秋季征兵预征、初检初审工作。

2、教导队暑期集训准备工作及集训

四、劳动教育工作

1、各学院自行开展一次补满劳动学时的活动。

2、按照《湖南工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湖南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细则》、《湖南工学院2022年劳动月活动方案》,开展2020级、2021级劳动教育学时认定工作,具体要求参见学时工作处官网(关于开展2020级、2021级劳动教育学时认定的通知),请各学院于应于6月16日之前完成认定工作并将认定手册交至劳动教育教研室,佐证材料存档二级学院。

五、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

1、持续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做好系列培训组织工作。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专题理论讲座,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组织辅导员参加省级素质能力大赛决赛,重点做好基本理论知识、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素材汇编和交流工作;组织辅导员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营造健康、阳光、向上的氛围,实现队伍更好发展。

2、依托易班平台,开展一系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五四精神传薪火·红色经典满校园”系列活动之“红色经典‘易’起读”,引导学生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坚定青春信仰,践行青春使命;继续开展“宪法卫士”主题学习活动,增强学生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持续开展审核评估主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做好主题优课学习、应知应会抢答、“我为学校献祝福”等,营造迎评促建良好氛围。

六、资助工作

1、做好资助暑期政策宣传工作。二级学院组织获奖受助学生利用暑期实践回到当地,通过自身的受助情况宣传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资助中心会印发相应的《资助宣传手册》发放到二级学院。开学时由二级学院统一收集宣传图片,打包发资助中心。邮箱422696137@qq.com。

2、做好资助育人典型宣传工作。二级学院结合本学院的特点,利用网站、微博、海报、班会等形式对本学院奖、勤、助、贷、补、免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进行宣传,并形成文字材料及佐证材料开学前发邮箱422696137@qq.com。

3、做好建档立卡学生“未助原因”填报。二级学院要认真核实建档立卡学生未资助的原因,并于6月6日下班前将《未资助原因说明填报表》发邮箱422696137@qq.com。名单会单独发给各二级学院。

4、做好2018级毕业生国家资助系统毕业确认工作。二级学院配合资助中心做好对2018级毕业生的确认工作,并于6月11日下班前将名单报资助中心,邮箱422696137@qq.com。《本专科毕业生信息》模板会发至资助工作群里。

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1、持续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假期前后是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时段,辅导员老师需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进宿舍进课堂进网络,畅通信息渠道,了解学生最新动态,尤其是一级库学生的心理状态以及考前易焦虑学生群体的心理动态。

2、开展“心院新声”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交流会。为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深入推进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凝特色、促发展,根据《关于开展湖南工学院2022年“心院新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申报的通知》,心理中心拟定于6月9日开展一院一品活动交流会,主要由各学院活动负责人围绕活动简介、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成果和经验总结、特色凝练和后续优化等方面展开。

八、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1、对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和审核评估任务,完成相关工作。

2、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22年6月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