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11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9日 编辑:袁野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和学校中心任务,现将11月学生教育管理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

1、组织辅导员开展集中理论自学。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每周四下午集中组织辅导员开展理论自学,并做好学习笔记。

2、持续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根据年度计划,继续选派辅导员参加湖南省辅导员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校级“圆融沙龙”活动,研讨、总结、推广经验;邀请校外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

3、根据《湖南工学院辅导员工作基础理论与实务》编写计划,深入推进辅导员工作手册编写工作。

4、开展易班立项项目分类考核工作。对易班二级学院分站实施周考核,对内容立项项目进行活动验收和部分结项。

5、开展易班班级风采大赛暨年度表彰大会。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评选易班优秀班级,表彰易班年度工作优秀组织及个人。


二、班级建设及学风建设

1、积极督促学生完成问卷调查工作。2017级学生成长评价网上答题的不理想,各二级学院督促学生及时完成邮件的问卷调查,并于115日前完成。

2、开展“法制宣传与安全文明”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制意识,二级学院持续做好打击与防范“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活动。

3、做好艾滋病防控宣传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全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有关艾滋病防控工作精神的通知》,各二级学院采用多种方式展开集中宣传工作。

4、做好校级奖学金的发放工作。二级学院做好奖学金发放失败学生的修改工作,并及时报送至学工处。

5、跟进我校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二级学院组织学生积极配合,完成新生建设银行手机APP注册工作。

6、继续做好违纪学生的处分与解除工作,二级学院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动态摸查工作。


三、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

1、学工队伍的各位老师自行学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以及《关于全面深入持久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加强了解新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2、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水平等级考试诚信与安全教育。112日—3日,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举行2019年下半年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水平等级考试,经管学院6人报考,电信学院2人报考,建工学院1人报考,请相关学院做好诚信考试教育与安全出行教育,外出参考学生返校后应及时跟专职辅导员报告。

3、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学困”问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 “一对一”学业帮扶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高学业成绩。


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新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相关要求,各学院积极开展“雁城之约•心灵启航”主题班会,并报送主题班会汇总表及支撑材料,于1110日前完成。

2、积极开展2019级学生心理普查及回访相关工作。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科学安排,有序组织,认真做好心理普查相关工作,回访于1128日前完成。


五、资助工作

1、及时报送国家助学金的评定材料。

2、根据《湖南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办法》,做好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工作。

3、根据省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催缴还款工作,并每月做好催缴还款的台账报送工作,1128日前报送11月份催缴还款情况。

4、做好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相关工作。

5、做好11月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报工作。

6、发放国家奖学金经费工作。


六、宿舍管理工作

12018-2019学年学习型宿舍结项,于113日前完成。

2、二级学院积极开展2019年下半年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3、例行学生宿舍晚查寝工作,二级学院对于晚归或未归的学生及时加强教育引导工作。

4、继续完善宿舍系统,保持数据动态更新,并进一步完善宿舍门禁系统日常管理工作。

5、每周末开展大扫除活动。


七、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处

201910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