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8日 编辑:周欣 浏览次数:[]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教育为民守初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解决好现阶段学生们反映出的实际问题,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望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落实。

    一、帮扶对象

    全体少数民族学生、边疆地区学生(新疆、西藏籍学生)。

    二、帮扶形式

    本次学业帮扶采取“一对一”形式,原则上帮扶者与帮扶对象应在同一个班级或者同一个专业。

    三、帮扶内容

    1、帮助学业暂时有困难、成绩暂时落后的少数民族学生和边疆地区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改进学习方法。

    2、在日常学习(尤其是英语、数学及专业课)、期末复习、过级考试等方面向帮扶对象提供指导和帮助。

    3、在团结协作的过程中促进各地区、各民族学子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地区、各民族学子之间的友谊。

    四、组织实施

    1、招募帮扶者。各二级学院发布招募通知向全院学生阐述“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开展的意义和方式,由学生自愿申请或班级推荐、辅导员推荐帮扶者。

    2、确定帮扶对象。原则上学业预警的少数民族学生及边疆地区学生必须安排一名帮扶者,其他有学业困难的学生可以自愿申请。

    3、填写学业帮扶登记表。帮扶者和帮扶对象确定后,由带班辅导员和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组织双方结成“互帮互助”对子,确定帮扶目标、制定帮扶计划,填写《湖南工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登记表》,学院统一汇总帮扶情况。

    4、指导管理。各二级学院应安排专人与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对接,全程全面指导本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的开展,并负责进行督促及管理。

    5、定期考核。专职辅导员在开展学业帮扶时应详细记录帮扶对象的学业情况,并在帮扶过程中全程了解帮扶情况,在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做好成绩分析工作,对整个学期的帮扶情况进行考核。各二级学院可以择优评选授予“优秀互帮互助对子” 、“帮扶先进个人”、“学习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对于帮助工作开展好、整体成绩进步明显的对子或个人可推荐到学校进行表彰宣传。

    6、“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可每学期持续开展,结对情况可在每学期期初进行调整,期初调整后应及时将结对情况报学生工作处。

    五、工作要求

    1、“一对一”学业帮扶要确保落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式。帮扶者要负起学业指导和帮扶的责任;帮扶对象要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勤学勤问;带班辅导员及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要做好帮扶动态跟踪及全程指导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做好督促指导、管理和考核工作。

    2、本学期的结对情况请在11月8日之前报学生工作处902办公室,联系人:周老师,64559,55599553@qq.com。报送资料:《湖南工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登记表》(电子档及纸质档签章)、《XX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情况汇总表》(电子档及纸质档签章)。

    3、每学期期末成绩出来后,应及时做好本期学业帮扶考核和总结,及时提交本期的《湖南工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记录表》(纸质档复印件及电子档,原件留存二级学院)、《湖南工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考核表》(纸质档及电子档扫描件)、二级学院学业帮扶情况总结(纸质档签章及电子档)。

 

 

                                                                  学生工作处(部)

                                                                   2019年10月28日

 

附件1:《湖南工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登记表》

附件2:《XX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情况汇总表》

附件3:《湖南工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记录表》

附件4:《湖南工学院“一对一”学业帮扶考核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