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南工学院综合改革和“十四五”规划工作简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11-06 打印本页

湖南工学院综合改革和“十”规划工作简报


2020年第2期〔总第2期〕


湖南工学院规划办编                     2020112



本期内容导读:


l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l 谢国保: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l 罗建华:谋篇布局 凝心聚力 绘制新时代湖工发展新蓝图

l 学校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l 奋力开启建设一流应用学院新征程——我校举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

l 学校各专项(专题)规划组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节选)

l 学校各院(部)规划部门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节选)








l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8人,候补中央委员16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全会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全会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要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l“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谢国保

2020 年10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一次启动部署会,主要目的是为了动员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齐心协力把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好。刚才,建华校长作了一个很全面的报告,文华处长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应该说,这项工作,党委、行政是高度重视的,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有安排,我在几次会议包括本学期处级干部大会上都作了部署。为高质量地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强化“三个意识”,切实增强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责任感紧迫感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是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全局,对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一是要强化质量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已经由高速度外延式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我校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升本以来,我们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接续编制和实施了“十一五”“ 十二五”和“十三五”3 个五年规划,推动了学校事业实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值得充分肯定的是,我们通过“十三五”规划的认真实施,推动了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接下来,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路到底该怎么走,迫切需要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作引领。

二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近年来,我们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目标,完善顶层设计,做好谋篇布局,奋力打好“双一流”建设、审核评估和申硕“三大攻坚战”,有效破解了许多影响和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瓶颈性障碍。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各个高校的竞争意识、发展意识、赶超意识和危机意识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烈。虽然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已获批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安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等,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不能骄傲自满,必须静下心来,认真分析自身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寻找制约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并融入到“十四五”规划中去。

三是要强化使命意识。建校 45年来,学校历任领导班子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湖工人不懈奋斗,成功走出一条适合学校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一棒的跑下去。现在接力棒在我们手里,我们就要勇于担当,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编制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引领广大师生沿着指定的方向奋力奔跑,跑出我们这一棒的最好成绩,承担起我们这一代湖工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总之,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极其重要,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高质量地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

二、强化统筹谋划,明确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思路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刚才已经传达。做好规划编制,我认为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做好规划一定要立足全局。“十四五”期间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许多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千万不能仅仅站在一个部门,一个学院,一个学科或者一个专业的角度去看问题、谋发展,必须站位学校全局,站位学校整个学科专业布局,把全局意识贯穿于规划编制的全过程。

二是做好规划一定要突出重点。有重点才更有针对性,才能集中力量办成大事。编制和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我们要找准“十四五”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重点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开放办学、资源保障等方面精心统筹谋划、强化工作举措。

三是做好规划一定要凝练特色。特色强校是我校的发展战略,在编制规划时要充分凝练特色、培育特色、体现特色。我们重点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凝练办学特色,凸显办学特质和品牌亮点。对传统优势特色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也要着力培育新的特色。要在社会服务上下功夫,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目前任务已经明确,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才能凝聚力量。我们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要体现出规划的高站位,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坚持高点定位,把目标定得相对高一点,才能确保规划的高质量;要强化规划刚性约束,规划不是可有可无、挂在墙上的装饰品,而是对全校师生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是对学校未来 5 年发展的顶层设计;要体现出规划的前瞻性,要预测未来发展形势,不能只看眼前;要体现出规划的可行性,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到学校现有的内部基础和外部条件,不能好大喜功,把指标定得过高,成为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实现的空想,影响积极性。发展规划处要加强对各专项规划、二级学院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确保各项规划的有序衔接和科学合理。

二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要坚持“开门编规划”,闭门造车是造不出好的规划来的。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依靠全校教职工的集体智慧,规范规划编制程序,增加编制工作的透明度和师生参与度,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要充分发挥专家在规划编制、论证、咨询等方面的作用,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三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有全校广大教职工的广泛参与,要有多个部门相互配合、协同完成,要求高、责任大、任务重,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发展规划处是牵头部门,但想把规划编制好,绝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学校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咨询顾问组和编制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安排、定期调度,把握好关键节点,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各专项规划和院部规划组组长,要系统谋划,对所负责的规划编制工作抓细抓实。所有编制人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国家、省里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文件、政策,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找准标杆学校、标杆院系,认真学习借鉴省内外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

同志们,“十四五”发展规划不仅指引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更将决定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走势,是打基础、定好位、铺好路的大事。我们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科学谋划,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努力为加快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绘就一份好的蓝图。



l谋篇布局 凝心聚力 绘制新时代湖工发展新蓝图

——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校长 罗建华

2020年10月14日)

同志们: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也是我校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加速推进美丽幸福新湖工建设,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具有重大意义,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今天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就是要动员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群策群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系统总结“十三五”,坚定发展信心

“十三五”以来,面对高等教育急剧变革、高校竞争日益激烈的外部环境,面对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现实要求,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使命,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在上级的关心支持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持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务实奋进,学校各项事业稳中有进,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申硕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整体实力增强;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有力;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具体表现为以下九个“新”:

一是聚焦本科办学,生源质量有了新保障

“十三五”期间,学校全面取消了专科招生计划,集中力量办本科,年招生人数每年保持在4500人左右,共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21097人,在校生规模稳定在18000人左右。生源质量大幅提升,在省外的31个招生省份中,有20多个省(市、区)投档线连续几年高于当地本科二批控制线,其中河北、河南、湖北等省的理科超过100分以上,内蒙古、安徽等省的文科超过60分以上。在湖南省的投档线一般也超过本科二批控制线近20分。

“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有23484名全日制学生毕业,其中专科毕业生1368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0%以上,在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本科生就业质量排行榜中学校在全省排名第13位。

二是坚持目标引领,“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成功获批为湖南省第三批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4个学科入选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6项,横向科研合作项目100项,到账科研经费累计为2100余万元。“湖南省开放经济社科研究基地”“复杂人机交互系统人误智能预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5个项目获批为省部级科研平台;与衡山科学城、中国航天局训练中心三方共建“人因工程与工业安全重点实验室”;与刘大响、王华明2位院士成功签约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项成果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进一步整合校内科研资源,先后成立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和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三是坚持内涵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依据专业认证标准、新工科建设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专业综合评价体系,会计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在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取得良好排名;新增14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在第四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不断深入,以优异成绩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先后增设金融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增至45个。安全工程专业在全省同类院校率先通过教育部的工程教育认证,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7个,省级立项教改课题128项。获得了45项国家级、121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学生参与省级以上各类赛事奖项249项。学校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值增至2.1亿元,实验开出率达100%。

四是推进人才兴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2345”计划,着力打造一支具有湖工特色的师资队伍。出台了《湖南工学院“‘三个一批’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73名教师入选支持对象。进一步修订人才引进办法,大幅度提高人才引进待遇。引进和培养教授28人、博士47人,新增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师资队伍数量不断充实、质量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截止目前,学校有专任教师886人,正高、副高教师达到376人,博、硕士达到804人,“双师型”教师376人。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培养和教学技能培训。注重新进教师的教学技能提升,深入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227名教师成为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对象;大力开展新进教师教学培训,累计岗前培训9300人次;加强了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共遴选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5名,校级青年骨干教师31名,推荐国内访问学者13人。

五是完善育人体系,学生工作呈现新亮点

“十三五”期间,学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大学生思政工作进一步加强。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每年利用毕业生离校、新生入校、重大节日等节点开展了内涵丰富的思政教育活动。大力推进“网络育人工程”,学校获批湖南省第二批易班建设高校,“易班”建设工作多次受省教育厅表扬。注重典型示范,开展“模范辅导员”、“十佳班主任”、“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工作,评选出周艳红等一批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典型,评选出千里救助邻居张高峰、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童罗、创业奋进者赵李强、救人不留名的王希骏等先进学生典型。加强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不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日葵”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工作验收获评“优秀”等级。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出台了《湖南工学院共青团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湖南工学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坚持实施“一院一品”战略,“圆融讲坛”已成育人名片,校园文化成为育人沃土。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年举办了“青马工程”暨团学干部培训班。“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2017年获评全国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获评全省“优秀单位”。以关心关爱为基础,深入细致做好了民族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六是坚持开放办学,学校综合实力有新提升

“十三五”期间,学校分别与中广核、皇朝家私、杭州全盛机电、上海恒企教育、湘窖酒业、深圳联得装备、衡阳运机等18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校企战略合作企业数量达到70家,成立的皇朝家俬班、展通安全班、森骏班3个校企订单班成为校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的成功范例。学校教育基金会先后筹资近100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助学专项基金20余个,资助师生500余人近260余万元。校友捐建了“李战洪阅览室” “李冰阅览室” “开元股份阅览室”和“恒企多功能会计实训室”。十三五期间,校友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新增8个地方校友组织,校内各学院设立了校友分会。

“十三五”期间,与英国桑德兰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项目开展期间,共招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人数312人,目前已有6名学生拿到了爱丁堡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通知书,3名学生获得桑德兰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教师出国交流日益频繁,18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资格,共选派75人次出国(境)访学、进修和参加学术会议。境外引智工作有进展,引进的境外教师有2人获批湖南省“海外名师项目”,30多人次国外及港澳台专家来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七是坚持民生为本,和谐校园建设展现新面貌

“十三五”期间,学校年均总收入稳定在3.5亿元左右;完成了实习工厂扩建(二期)、风雨操场和校园西北围墙建设;馆藏纸质图书达167万册,生均纸质图书达到80册;推进银校合作项目,完成了数据共享中心、一卡通等,校园网总出口带宽达到25.1G;校园监控三期投入使用,基本实现校园监控主区域无死角,“平安高校”建设项目评估验收通过,获2018年全省综治工作考核评估先进单位。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对供水供电、教学楼栋、学生宿舍、师生食堂等进行了全面改造、维修和升级,改善了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教育阳光服务中心高效运转,畅通了民生问题反馈渠道。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教师住宅楼项目遗留问题持续推进。教职工收入逐年稳步增长,幸福感、归属感增强。

“十三五”期间,财务、资产、后勤管理更加规范。接受了省审计厅对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做好了审计整改工作。加强内部审计,有序推进已完工项目结算、竣工和消防验收等工作,2017年荣获“2014-2016年度

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招投标和资产管理规范有序,及时做好了设备设施的更新维修服务工作,完成了顺枫公寓、二期学生公寓宿舍和家具的升级改造工作。后勤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开通了教职工自助餐,启用了学生食堂平抑基金,推广了智能微信报修APP平台,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持续跟进。成功承办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和武术套路锦标赛,赛事被人民网等重要媒体正面报道,学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据中国校友会网公布中国大学排名,我校位列433名。

八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

“十三五”期间,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强化了理论武装,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在线学习、理论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广大师生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宗旨观念和纪律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99%以上,教工党支部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干部选任更加规范,提任处级干部45人,科级干部183人,轮岗交流处级干部46人。省管干部的年度考核满意率也逐年提高。

“十三五”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得到有效落实,纪委更加聚焦主业主责,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了校内巡查,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办学的意识明显提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意识形态管控能力得到增强,党委每年不少于4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初步建立了涵盖理论教育、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队伍建设等制度框架体系,规范了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其中2019年校外媒体正面报道学校工作达到120余次。

九是坚持科学防控,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有新作为

2020年初始,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行政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号召,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建立健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防控工作“两案八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值守工作,实行了封闭式校园管理;不断充实防控物资,做好了医学观察区和隔离区的设置工作;加强对师生健康信息监测和上报;认真编制春季学期开学方案并开展应急演练,组织毕业生有序返校和离校;出台并执行《湖南工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组织工作方案》,确保“停课不停学”。通过出台多项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校师生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均为0。

总体看,“十三五”的五年,学校事业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积累了发展的经验。但从各项核心指标的完成情况来看,我们交出的这一份答卷还不够理想,具体表现在:“双一流”建设和申硕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申硕处在第三批次,还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高层次人才缺乏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教授、博士数量偏少,领军人才严重匮乏;科研立项数和经费数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成果转化率仍然较低;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还要加快推进,等等。究其原因,一是资金保障瓶颈,“十三五”期间,学校基本处于负债运行的状态,至今仍欠1.24亿元,难以在教学基本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遗憾;二是人力资源制约,高层次人才引进难,没有领军人才就难以在学科建设、科研立项方面形成突破,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惆怅;三是体制机制因素,综合改革推进缓慢,内生动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我们“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勇气还有欠缺。

二、科学谋划“十四五”,明确前行方向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交织叠加,使得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形势也处在深刻的变化之中。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我国高等教育环境也面临着极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表现为全球高水平人才竞争、科技竞争、国际化竞争更加激烈。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理念、治理方式方法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高校获取资源的形式也在不断拓展,开放办学对高校的要求越来越高。要适应这些变化,高校必须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率先在变革中找到发展的先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也进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高校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教育现代化2035等重大战略布局,“互联网+”“智能+”,对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等提出了新命题;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近几年,围绕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国家先后推出了“双一流”“双万计划”、四新建设(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等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湖南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政策文件也纷纷落地。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我国高等教育还将更加突出改革,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也会持续出台。

面对机遇和挑战,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就显得极其重要,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攻坚克难的决心,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质量地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地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通过。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世情国情省情市情校情,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和特色发展定位,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抓手,以一流师资建设为关键,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创新,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战略引领支撑。

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一要坚持解放思想。规划编制要结合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和社会发展新趋势,对标新思想、新领域,突出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勇于破除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瓶颈”,认真研究“十四五”期间需要突破的难点,通过项目驱动,加快国家新工科等“六卓越一拔尖”建设。二要坚持内涵建设。立足学校当前实际和发展需要,坚持走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内涵建设之路,立足立德树人根本,落实“三全育人”,重点抓好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建设,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要坚持特色办学。抓住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机遇,在总结分析我校现有学科特色、行业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广泛深入研讨与调研,进一步培育凝练特色、传承创新特色,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战略。四要坚持产教融合。立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目标,以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为主线,大力推进校地、校企、校际合作,提升学校服务区域发展应用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为地方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五要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高效的执行机制、完善的监督机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提高治理效率,补齐治理短板,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各项任务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工作要求高,必须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有序进行。重点抓好三件事:

一是建立完善的组织保障体系。在成立湖南工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办、总规编制工作小组的基础上,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紧时间建立相应的专项(专题)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和院(部)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各分管校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负责,集中力量,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中心)主要领导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积极研究制定行动措施,结合上级政策和自身发展实际,深度研究谋划本单位“十四五”期间各项事业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并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强化分工协作、注重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既注重分工又强化合作,通过最广泛地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联动效应和规划合力。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组织编制好各项规划。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要切实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加强组织协调、督查督办、检查落实。各专项(专题)规划编制部门要积极主动与相关协作部门的沟通衔接,要加强对各院(部)规划编制的指导和帮助。

三是加大督查问效力度。学校监察处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当前的督查重点,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重点问效,定期对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相关部门规划编制工作进度进行通报,对拖沓应付、工作不力,影响全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和质量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其进行约谈,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

同志们,“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众智、聚众力,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用更加科学、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迈入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l学校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0月19日下午 ,学校先后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会议,部署并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上,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处长、规划办主任刘文华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规划办工作安排。与会人员研究讨论了《湖南工学院开展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草案)》《关于开展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通知》等工作。

“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第一次会议上,党委副书记、总规编制工作小组组长张平对“十四五”学院发展规划的总目标、总框架、总要求征求大家意见,确定了总体规划的执笔人,并对每一项专项(专题)规划具体工作作了部署,确定了负责部门、负责人与执笔人。

面对“十四五”规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张平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论是规划办人员还是总规具体负责人,都应立足全局、勇于担当,不折不扣完成每一项工作;二是要充分结合征询意见、大学习大讨论、校内外调研等情况,梳理学校建设与发展面临的问题、现状、外部形势等,为科学规划奠定基础;三是要把握“十四五”重点,确定发展思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和保障措施,体现规划的宏观指导性与具体操作性,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文/闫英才 图/刘歆昱)






l奋力开启建设一流应用学院新征程——我校举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

“十四五”时期是我校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和步骤安排,10月14日下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在教学大楼12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规划办、总规编制小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平主持会议。

会上,罗建华校长以《谋篇布局 凝心聚力 绘制新时代湖工发展新蓝图》为题作工作报告,用九个“新”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取得的成就,并系统分析了经验和不足。罗建华校长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申硕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整体实力增强;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有力;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罗建华校长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为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罗建华校长要求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建立完善的组织保障体系;二是强化分工协作、注重协调;三是加大督查问效力度。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处长、规划办主任刘文华从规划体系、工作机构、进度安排、编制分工、工作要求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湖南工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谢国保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就高质量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强化质量意识、问题意识、使命意识“三个意识”,切实增强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强化统筹谋划,明确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思路,做好规划一定要立足全局、要突出重点、要凝练特色;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完成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

党委副书记张平总结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学校当前的重要工作。各级各类规划编制单位,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谢国保书记和罗建华校长的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要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要严格程序,凝聚智慧;要加强沟通,确保落实;要把握进度,高质完成。

学校“十四五”规划体系由学校总体规划、专项(专题)规划和院(部)规划组成,形成了“1+8+21+18”模式。目前,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且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文/王云峰 图/刘歆昱)





l我校召开“十四五”党的建设规划调研暨工作部署会

10月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召集学校党务工作部门组织召开了湖南工学院十四五党的建设规划调研暨工作部署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平同志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平传达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的会议精神和要求,对学校十四五党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张平强调党的建设规划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重要的专项规划,火车跑得快,关键车头带,党的建设规划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引领和保障作用。张平要求各党务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积极谋划,要把规划编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部门在相关规划编制中,要做到总体目标与具体举措相呼应,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确保规划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考核性、操作性。

会上、党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召集人、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黄红卫就规划编制的分工和联络协调工作作了安排。各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学院党委自身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统战与群团工作、综治维稳等任务,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对制定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科学有效、运转协调的党的建设工作规划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表示要严格按照进度安排,在预定时限内,高效高质完成“十四五”党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巡查)办、监察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工会、团委、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机关党委等党务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联络人参加了会议。党委组织部



l安工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10月16日下午三点安工学院在5308会议室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学院正科级及以上干部、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各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无党派民主党派人士代表、高学历高职称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鸿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陈健传达了学校10月14日下午召开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精神。胡鸿对《安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作了细致解读,重点说明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工作任务与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四部分内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分工与进度节点,并征求了大家对于学校和学院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院长廖可兵进行总结讲话,他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谋划,严格程序,凝聚智慧,同心协力,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此次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的召开,为学院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全院上下将继续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开创学院“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安工学院党政办)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