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南工学院综合改革和“十四五”规划第3期工作简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1-01 打印本页

湖南工学院综合改革和“十”规划工作简报

2020年第3期〔总第3期〕

湖南工学院规划办编   20201215

本期内容导读:

l 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

l 学校师生积极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l “十四五”规划编制校内调研工作(节选)

l “十四五”规划编制校外调研工作(节选)








˜ 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


11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总规编制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与研讨。党委副书记张平主持并作指导。

会上,“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总规编制执笔人曹毅从我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总结、“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环境,“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与措施、组织实施、核心指标体系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总体规划(草案)。

与会人员主要从“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重点举措和核心指标等方面对学校总体规划(草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张平针对学校发展的定位目标、整体框架、关键举措,对规划编制工作作了细致指导。他强调,总规编制工作小组成员一要进一步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总规编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把握新政策新导向,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提高总规编制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三要集中智慧,发挥聪明才智,进一步思考总体规划(草案),再次提出意见和建议,研讨商定,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文/闫英才 图/汤馥玮)

˜ 凝聚新共识,共谋新发展

——学校师生积极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近期,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征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意见建议的通知》,面向全校师生,就我校“十四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思路、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等方面征集了意见建议。

本次意见建议征集,学校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实验室)主任、青年博士教师、机关部门工作人员、辅导员以及广大学生均提出了意见建议。

经过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归纳,意见建议涉及“十四五”规划中党建工作、干部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科建设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等13个方面共134条,数量众多,涉及面广,有的水平高层次深,有的具体化操作性强,有的聚焦了学校发展的整体思路,有的突出了对学生的关切之情。这些意见建议凝聚了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反映了师生对学校建设规划的思考和关切,表达了师生对幸福美丽新湖工发展的美好愿景,对学校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下一阶段,学校将结合发展现状、面临机遇与挑战、奋斗目标等统筹考虑,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充分研究吸纳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绘制宏伟蓝图。(宣传部 闫英才)



˜ 我校开展体育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


为更好地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和步骤安排,11月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平带队到体育教学部就体育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调研。体育教学部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余忠主持。

调研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平指出,体育工作“十四五”规划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主要任务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加强国家关于体育政策文件内容的研究学习,科学研判发展指标任务,突出重点,强化保障、打造亮点、突出特色。

体育教学部主任蒋纯金汇报了体育教学部“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的前期主要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十四五”重点发展举措设想等内容,并进一步介绍了编制规划的工作思路和进展情况。党总支书记余忠就“十四五”规划党建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补充。其他参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做好“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交流。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处长、规划办主任刘文华针对如何更好推动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十四五规划要抓住机遇,立足长远,切实把规划落到实处。(体育教学部)

˜校领导赴建工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1月3日,副校长曹执令教授到建工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会,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督查与指导。调研组成员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洪俊、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闫英才、建工学院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曹执令首先听取了建工学院“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开展讨论,从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一流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曹执令在总结时肯定了建工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指出座谈会时间紧凑但收获很大,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对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院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建工学院需要针对短板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顶层设计,为学院“十四五”发展凝心聚力。(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


˜校领导赴外语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1月3日下午,校党委委员黄红卫带队到外国语学院调研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见和建议。校企合作处副处长罗晓君、学科建设中心周双梃、外国语学院全体在家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教研室实验室正副主任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首先听取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谢争艳关于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思路、核心指标等的介绍,并对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阐述。

院长张平提出外国语学院要抓住十四五发展重要关键期,做强学科专业,提升人才质量,依托“三全育人”平台,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补短板、提优势,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黄红卫强调:申硕工作是我校发展之路的关键一步,外国语学院也要做到与学校同步;对于“十三五”规划中没有完成的指标要做好详细的数据统计和深层次原因分析;“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理清重点、做好设计,拿出措施、寻求突破,扎扎实实把事业做实,把规划做细,把质量做佳;全院教职工要积极献计献策,充分挖掘潜能、激发动能,要在危机中抓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文图/外国语学院)

˜校领导赴计信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1月5日上午校纪委书记刘龙昌带队到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调研座谈会在信息楼小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院长罗庆云主持,学院领导班子、科级干部、教研室正副主任、实验中心正副主任、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罗庆云就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完成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介绍了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思路。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校战略目标积极建言献策,从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师生管理和服务,校园文化和学风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经费和资源投入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刘龙昌在会上指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适应国内国际相互联动的大循环格局,加强自身发展的内涵建设。他希望学院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重点考虑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政治文化的引领机制,二是建立健全人才的培养机制,三是建立健全专业的培育机制,四是建立健全绩效的激励机制,五是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校领导赴数能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1月5日上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组成员、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袁勤一行三人到数理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校内调研工作。学院领导、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调研。

会上,袁勤委员表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我校近阶段的中心工作,应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希望大家能就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数能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校园文化建设、“三全育人”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院长刘璟忠建议学院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将重点从师资引进、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方面进行。具体应该从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学校声誉;加大基础学科建设的投入。学院党委书记黄卫华建议要切实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从寝室卫生抓起;进一步思考“三全育人”如何落实、规范和推动;提升服务师生的质量,加强内涵建设。党委副书记何雪华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室、学生办公室的建设;学生工作的经费投入上要有基数;“三全育人”过程中要加大对辅导员的培训,建立激励机制。

最后,与会人员分别就校园文化建设、实验室建设、学风考风建设、提升教职工幸福感、完善和执行好教学制度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还纷纷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校领导赴经管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1月6日,副校长刘俊学教授莅临经管学院进行调研,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督查与指导。经管学院院长赵少平,党委书记张忠贤,副院长李闯、朱纪红,党委副书记赵晓军,发规处罗晓君,学科建设中心周双梃出席会议。

会上,赵少平汇报了经管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张忠贤结合“三全育人”对“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大思政”格局和体系的建议,李闯就文科专业认证事宜进行提议,朱纪红对硕士点建设和专业学科建设方面进行提议,赵晓军从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进行提议。

刘俊学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经管学院“十三五”期间的成果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要求经管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学科专业融合发展。同时要做好整体规划,扎实落实每一项重要工作,为学院“十四五”发展凝心聚力。(经济与管理学院)

˜ 我校开展“十四五”财务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博士座谈会


11月24日下午,为做好“十四五”财务规划编制工作,党政办、财务处在教学楼12楼会议室就如何改进财务建设工作召开博士意见座谈会,会议由财务处处长施毅敏主持,副校长陈世平到会指导,博士代表、党政办、财务处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副校长陈世平指出,博士是我校事业发展的中间力量,要尊重爱护关心;学校要为博士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积极营造博士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引领服务,形成强大的合力,让博士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博士要发挥自身优势,潜心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努力在科研立项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与会人员从学校制度建设、职称评定、分配方案、岗位设定、财务信息化建设、产学研项目筹资渠道、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会上施毅敏向与会博士代表介绍了“十四五”财务规划编制情况和2021年财务预算编制的基本思路,分析了目前学校资金状况和存在瓶劲。“他表示十四五”期间财务处将不断加强内控制建设、财务信息化、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健全经费绩效评价机制,更好地为教职员工和学校事业发展服务。

˜ 校领导带队赴东莞理工学院考察交流


11月26日,副校长胡穗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7人到东莞理工学院考察交流,并同东莞理工学院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座谈会上,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唐元松对我校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学院概况、办院举措以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基本情况,副院长银锋、副书记郭奕鹏对“东莞故事”和“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系列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文华在线东莞地区负责人池素双重点介绍了SPOC课程混合式教学实践和思政课程数字化建设情况。胡穗副校长从办院历程、发展规模、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

座谈会后,胡穗一行实地参观了VR实训教室和数字化课程化中心,并体验了VR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

˜ 校领导带队赴湖南工程学院学习调研


12月7日下午,副校长崔晓利带领科技产业处处长谭德凡、学科建设中心主任王小兵等一行四人,前往湖南工程学院学习调研。

崔晓利一行受到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罗毅平的热情接待,并与该校科技处处长黄中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覃波等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罗毅平副校长介绍了湖南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及办学成就。崔晓利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本次学习调研的目的。她指出,湖南工程学院是同类院校中的佼佼者,在学科建设、申硕工作等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本次我校主要就“十四五”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规划制定、科研机制改革和科研评价体系建立、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等工作向湖南工程学院学习调研,希望两校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湖南工程学院科技处处长黄中华介绍了该校“十四五”科学研究规划的总体思路,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内涵式发展,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并从省、市、校三方资源配置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要通过申硕等指标要求从项目、奖项、论文、学术交流、人才项目等方面进行对标,完善科研激励机制,重视横向经费的增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覃波介绍了该校分层分类分级的学科建设体系和学科绩效考核机制,并对本年度该校申硕情况进行了回顾。

崔晓利副校长表示本次学习调研收获很大,湖南工程学院与湖南工学院办学定位相近,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共性的问题,希望进一步密切两校的联系,在相互交流、学习中共同进步。双方还围绕横向课题管理、学科经费配置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经验交流。(学科建设中心 龚文婷)













˜校领导带队赴湖南文理学院调研


12月9日,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俊学在教务处处长何建雄、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文玉、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彭志忠陪同下,一行四人前往湖南文理学院调研。

刘俊学一行受到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国强,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戴军热情接待,双方在湖南文理学院逸夫楼B704进行了深入交流。刘俊学表示此行目的主要是就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教育教学以及“双创”等工作向兄弟院校学习取经,希望进一步密切两校的联系,相互交流、共同进步。郭国强对刘俊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湖南文理学院在教育教学、督评、专业建设、学科竞赛、“双创”等方面的情况,他希望两校加强交流,互相学习。

会后,何建雄、张文玉、彭志忠分别与湖南文理学院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发规学科处、教学督导评估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对口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