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规划动态 > 正文

曹执令校长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12 打印本页

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曹执令

(202134)


同志们:


下午好!首先,向各位拜个晚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牛年大吉!

今天的大会我想用一个“新”字来概括,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学校新的领导班子到任后召开的第一次全校干部大会,也希望成为全校上下凝聚共识、提振精神,瞄准新目标、担当新使命、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动员大会。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想先跟同志们讲几句心里话。自从二十七年前我加入这个集体,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以来,我个人的成长发展轨迹,今天在座的许多同事都一清二楚。几十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不论是什么级别,我自认为长期保持一以贯之做到的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学校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利益作为自己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二是坚持以最强执行力贯彻上级意图、落实领导决策;三是做好自己的事,少操多余的心。这些做法,让我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也得到了各方面较广泛的认可,我也一度处于一种舒适状态,就是按部就班地工作,没有什么太大压力,也不需要多少动力,自在,也轻松。当今年年初省委公示我将担任我们学校的校长,坦率说在那段时间里我陷入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焦虑情绪。因为,面对任何一名盼望学校更快更好发展的同事,作为校长,我不能容忍自己看到对方眼神里映射出的是失望、愤怒或者漠然。而作为湖南工学院孕育、诞生、发展的亲身经历者,我深知学校在新的起点上提质、加速发展的任务有多么艰巨,校长的工作要让每一位湖工人都满意有多么艰辛。在这种焦虑状态中,我跟克慧书记见上了面,新班子也到位了,然后我们党委一班人陆续组织开展了一些工作。期间我与许多干部进行了谈话交流,同志们希望学校快速发展的愿望普遍迫切、干事创业的斗志十分昂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态度相当坚决。慢慢地我不仅不再那么焦虑,而且不断地被同志们所感染,充满了斗志,鼓足了干劲。记得那天我和克慧书记在省委组织部接受百灵部长谈话时,书记说“看到执令的名字就有信心了”,某种意义上这话说得没错,不折不扣地把党委决策贯彻执行到位,既是我的本份,也是我的强项。克慧书记在怀化学院担任主要领导的七年多时间里,怀化学院的发展崛起有目共睹。现在,书记把他的正直品格、实干精神、勤勉作风和领导艺术,特别是如何把一所资源条件一般的地方本科院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竞争力的宝贵经验带到这里,既是我个人的福气,也是湖南工学院的幸运!我想,只要我们以克慧书记为班长的党委一班人,和大家一道,咬定湖工快速发展的目标、路径、任务、举措不放松,齐心协力再次创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所以现在我的状态可以说是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同志们有没有信心?

谢谢大家。

今天上午的党委会审定了2021年的学校工作要点,提炼了十大重点任务,会很快以文件形式印发到各部门单位,这里我就不全文宣读了,我想主要讲几个大的问题。

一、过去的成绩和基础

升本以来,学校在两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使命,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全校师生员工持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务实奋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通过以后的十三五期间,学校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申硕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成效初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整体实力增强;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基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有力;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等等。在这里我就不展开讲了,即将定稿的“十四五”规划里会进行全面精准的总结。这些成绩是在学校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在上届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全校师生员工持续不懈努力而取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我们将以这些成绩为起点,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奋进。此时此刻,过去几年国保书记、建华校长组织召开会议、发表讲话、部署工作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借此机会,我提议大家对国保书记、建华校长,对上一届领导班子为学校发展付出的心血、取得的成绩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今后的形势和任务

第一,正确认识和判断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一是要拓宽视野,看清全国、全省高等教育和同类院校的发展趋势。从全国来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已经跨过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并且将依托以质量提升为主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全国同类院校来看,1999年以后升格的地方本科院校都在抢抓机遇、转型升级,院校之间的发展差距已经呈现逐渐拉开拉大的趋势;从省内同类院校来看,我校在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行列中被许多兄弟院校甩开了几个身位,目前竞争力不强,位置靠后,形势可以说非常严峻。二是要辩证看待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内部改革的压力和外部发展的挑战。目前校内的运行体制机制已经难以完全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有的甚至到了非改不可的临界点,但这些改革处在有可能涉及教职工个人利益的深水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外部发展形势逼人,没有一所同类院校不在想方设法申硕,并且大部分冲在我们前面。长期困扰我校的人才、资金不足等问题仍然是制约我们奋起直追的瓶颈问题。但我们也要认识到,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并非我们一家独有,同类院校都有,只是大小多少程度不同而已,我们绝不能因此而丧失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依靠改革创新,通过苦干巧干,从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发展机遇。

第二,着眼长远,谋划学校远景目标。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1999年以后升格组建的地方本科院校,习惯上称为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类院校的成长规律和路径已基本清晰,就是不断努力,逐步完成申硕、改大、申博三大目标任务,最终实现办学自由,套用一个宏观经济领域的概念,就是构建起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格局,以校内大循环为主体、校内校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简单解释,就是一所大学,只有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才能传承价值理念、稳定人才梯队、拓展学科学派,从而持续、健康、自主、可控地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申硕,远不是我们奋斗的终极目标,只是学校持续奋进征程中的一块里程碑。目前,全国还没有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完成这三大目标,但有的已经很接近了,如成都大学,硕士点、改大已经完成,博士学位授权点正在加速推进。省内的排头兵是湖南理工学院,硕士点已经有了,改大学省内通过了,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点也拿到了,他们有望在十四五期间拿下博士点;我们隔壁的师院,目前处于谋划改大学的阶段。这些先进兄弟院校的发展路径,能够帮助我们树立信心、提供参考。按这种节奏,我们奋起直追,再努力奋斗15年到20年,同样有希望实现办学和发展自由。可能有人会问,我们为什么要那么拼啊?以我的判断,在今后的某个时间点,不在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序列里的地方本科院校,将与这几年逐步升格的高职本科为伍。不是说高职本科掉价,而是在职业应用能力培养评价体系里,我们也没有优势!更不用说在财政拨款、项目支持以及教师个人学术发展等方面的劣势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想湖工人没有谁愿意看到、甘心接受那样的结局。

第三,十四五时期的核心目标。就是拿下硕士点,或者更现实地讲,是全面达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标准。国家从2008年以后的10年间没有放开硕士点建设,2017年我校列入了湖南省第三批建设单位,但目前距离申报标准差距很大,主要差在师资和经费,通俗点讲就是人和钱,由于有的指标要求连续五年达标,而截至2020年,我们还没有一项达标,所以全面达标的最早时间点也要到“十四五”期末,但省内兄弟院校之间的激烈竞争形势已经容不得我们再停顿了。我们必须在2023年验收时保住立项建设单位资格,然后确保在十四五期末全面达到申报标准。当然,达标只是基础,大家都达标了,指标有限,还得竞争。因此,我们面前的困难和压力确实非常大,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希望全校上下达成共识,不管困难和压力有多大,这个目标志向一定要立起来,绝不动摇。至于如何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古人云一勤天下无难事“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明确目标,科学规划,分工协作,全力以赴,一件一件事情干,一年一年完成任务,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第四,2021年的主要任务。在今年的工作要点里,学校党委从中提炼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召开湖南工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目标要求是:推选一个好班子(党政领导班子)、起草一个好报告(党代会报告)、形成一个好风气(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风气)。这是我校今年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政治任务。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建引领,创建全省党建示范高校目标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共党史等,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全省党建“示范高校”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让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只有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引领事业快速发展。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目标要求是:启动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换届和新一轮中层干部调整工作;通过加强培训、监督、考核、调整,多措并举,让“会干、快干、实干”成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最鲜明的特征。

四是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打造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目标要求是: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力度,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增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5个以上,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3个;以先进制造为引领,对接地方产业链,打造5个左右应用特色专业集群;与行(企)业深度合作,建设3-5个现代产业学院;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以上、省级一流课程15门以上。

五是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要求是:编制好《湖南工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好《湖南工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湖南工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湖南工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湖南工学院“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将原“资源保障规划”包含进去)四个子规划。要让十四五规划真正成为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六是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目标要求是:出台全面推进“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项目不少于5项、40项和50项,获得纵向科研经费400万以上;力争横向项目150项以上,进帐经费3000万元以上;力争省部级以上优秀科技、社科成果奖1-2项。

七是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全力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要求是:出台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办法,激励更多教师攻读学位并学成返校工作;出台并实施学校、地方政府、企业三方合作引进、全职和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突出二级学院(部)的主体责任;今年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不少于35人。

八是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目标要求是:完成行政机构及机关人员的精减调整工作;推进定编、定岗、定责和岗位聘任工作;实施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优化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落实“破五唯”要求,改革职称评审制度。要向改革要动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九是实施开放办学,提高办学效益。目标要求是:力争新增1个中外办学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获得省厅基建补短款经费不少于1.5亿元;出台激励政策,继续教育学院2021年收入不少于1000万元;校友基金2021年捐赠不少于400万元。

十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建设。目标要求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出台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列出任务清单,逐一落实。

在这十大重点任务之下,包含有27项具体工作,其中有的任务完成起来难度非常大,但时间不等人,再难也要做。每项重点任务和具体工作由包括克慧书记和我在内的校领导担任责任人,相应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为责任单位。请大家认真对照这些重点任务和具体工作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本部门单位教职员工,只争朝夕,行动起来,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三、弘扬湖工精神

等会克慧书记将对我们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所有干部提出要求,这些要求将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规矩,我完全拥护并坚决执行。这里我想再提一提“湖工精神”。

毛泽东同志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湖工精神就是湖工人的价值观和事业观。我们在座的许多人,都经历过当年湖工艰难的创业历程,既是那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湖工精神的实践者。现在,我们重整行装,再次创业,其艰辛程度不会比第一次创业差。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湖工精神,将是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力量源泉。湖工精神是当年建材高专和湖大分校在自谋生路、自断后路、自主合并、谋求升本的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一种集体气质,是以湖工首任校长张力同志等为代表的第一代湖工人艰苦创业精神力量的高度概括。我是当年凝炼湖工精神的执笔人之一,最初在前面还有“忠诚敬业”四个字,后来考虑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没有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敬畏热爱,就谈不上在工作岗位上的奉献精神,所以“无私奉献”可一定程度上涵盖“忠诚敬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睿智圆融、追求卓越这16个字,飘扬在学校楼顶,印刷在学校刊物上已经有十多年了。我想,它们更应该融入我们的血液里。回顾湖南工学院从创建到今天的历史,我们每一个难关的攻克,每一项阶段性成果的取得,都无不彰显着湖工精神的磅礴力量。湖工精神支撑着我们在葡萄园里建起了呈报教育部证明我们自主合并的教学楼,在泥泞路上迎接了入住酃湖校区的第一批新生,在寒冷冬夜凝聚起第一次升本受挫后再次发起冲锋的斗志;湖工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期间,教职工整个暑假没有休息,无数个夜晚灯火通明;湖工精神鼓舞着我们的师生面临困难不退缩,受到委屈不计较,遇到挫折不放弃。今天,又一次面临艰难险阻,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湖工精神来推进事业发展,而我们的再次创业征程,也必将为湖工精神增添更加鲜活的内涵!

经历过十五年前学校升本的同志们应该还记得当时升本办印发的那本名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小册子吧。湖工精神,某种意义上就是从那里开始萌芽的。那本小册子里收集了十几个故事,那些故事提供了一些个人和事业成功的必备要素,包括但不限于:不提困难,只想办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专注、坚持;等等。今天,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更加需要每个人都能使命必达,把信送给加西亚!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全体湖工人过去的艰苦奋斗,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没有我们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接续奋斗,也不会有今后更加幸福的新湖工。因此,能够奋斗,能够作为湖南工学院的一份子,在奋斗中挥洒汗水,在奋斗中发挥才智,在奋斗中成长进步,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幸福的。祝愿大家越来越幸福。谢谢!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